俄专家称俄中军事技术合作新的高潮再次到来

2012年11月20日 09:16  环球网 
据称Su-35S战机可能成为俄中军事贸易的新宠 据称Su-35S战机可能成为俄中军事贸易的新宠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1月19日文章,原题:俄中将继续扩大双边军事合作 尽管近期发生俄罗斯国防部部长换人、中共中央军委换班,11月20日仍将按计划召开俄中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 卡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本次会议可能将讨论的议题。

  1992年俄中双边协议确定了每年举办一次这种会议的机制。委员会会议分别在莫斯科和北京轮换举行,两国国防部部长同为会议主席。

  就在两周前,11月6日俄罗斯国防部部长阿纳托利 谢尔久科夫被解职,继而又有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等其他军事高官被免职。新任国防部长谢尔盖 绍伊古和他的团队只有几天的时间准备这次会议。然而会议并没有被取消。需要提醒的是,在2006和2007年俄中军事技术合作处于低谷时,就没有举行委员会会议,尽管俄中两国军事高层当时没有发生人事变动。

  如今俄中军事技术合作得以恢复,合作特点也在逐渐改变。中国利用俄罗斯发动机及其配件的新型武器制造正在加深两国的相互依存关系,促进相互信任的增长,为俄中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军事专家卡申认为,目前可以说俄中军事技术合作新的高潮再次到来。早些时候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维亚切斯拉夫 济尔卡恩表示,中国继印度之后再次成为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第二大伙伴。据济尔卡恩说,2011年中国占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的15%,接近190亿美元。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自2012年初以来已同中国签有至少两个大型合同(提供52架米-171直升机和140个AL-31F航空发动机),合同金额达13亿美元。此外,俄罗斯继续从俄空军现有的储备中向中国供应10架伊尔-76飞机。在出售给中国前为这些飞机进行了大修,到目前为止已经交付三架。

  根据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和“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负责人近几个月的言论可以判断,本次会议上的重要议题仍是,向中国提供苏-35S战斗机、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计划在乌里扬诺夫斯克生产的军用运输机伊尔-76的可能性。在这次北京会议上有可能还将讨论新的合作项目。

  与此同时卡申认为,面临东亚日益紧张的军事政治形势,对中国来说再次大量购买俄罗斯武器也可说是明智的选择。这可保证对威胁中国安全的日益严峻的挑战作出迅速反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