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是唯一让俄在领土问题让步的国家

2012年11月20日 09:58  环球时报 

  俄罗斯《星火》杂志11月19日文章,原题:遥远的东方

  中共十八大后让俄罗斯不得不考虑下列问题:俄罗斯与中国应当保持怎样的关系?能否与中国成为平等伙伴?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品生产国和最大的出口国。2025年前中国将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中国经济腾飞增强其政治影响力,虽然中国领导人强调“和平崛起”,但邻国仍密切关注中国军力的不断增强。因此,俄罗斯不能不考虑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定位。

  中国是唯一一个让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做出让步的国家。俄罗斯在与中国一起加入的一些国际组织中并没有发挥主导作用。另外,近年来,中国大幅减少从俄罗斯的工业品进口,并在国际市场上成为俄罗斯武器出口的主要竞争对手。在对外政策上,中国准备将俄罗斯拉入反美轨道。

  现在给人的印象是,在中国眼中,俄罗斯并不是唯一盟友,而是满足其愿望的伙伴。考虑到中国的实力和影响力,俄罗斯是否应当顺从呢?我认为,没有必要。我们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应保持谨慎,有三个理由。

  首先,在加深经济合作方面,目前俄罗斯向中国出口产品远比向欧洲困难得多。另外,俄罗斯远东与西伯利亚地区从2009年就制定了与中国东北的合作计划,但中国人只想在这一地区开发自然资源。

  第二,在全面政治方面,中国是一个沿着自己道路发展的国家,并不愿意仿效西方模式。目前,中国与美国、日本甚至印度都处于对抗时期。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想与这个伟大朋友保持一致?这样做能有什么好处?

  第三,在地缘政治方面,现在人们都在谈论俄罗斯正在转向亚太地区,而我仍支持在欧洲发展。难道只有中国才能帮助我们发展?我想,没有中国的帮助我们仍能取得成绩。而中国并不希望在北方出现一个竞争者。

  因此,在与中国发展关系时,俄罗斯首先要确保自己的利益。当然,俄中之间不存在成为敌人的矛盾,但也没有成为亲密盟友的基础。(作者弗拉季斯拉夫·伊纳泽姆采夫,王臻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