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称为中国邻国提供防务支持可减少冲突

2012年11月09日 09:21  环球时报 
解放军新型战术导弹发射瞬间 解放军新型战术导弹发射瞬间

  美国兰德公司网站11月6日文章,原题:美国总统可通过威慑力维护美中和平 在中国与其邻国关系因海洋小岛日趋紧张之际,该国首艘航母最近正式服役,这表明北京在沿海海域以外地区投射军力的野心。中国军力的稳步增长引出一个重要问题:美下届总统在遏制中国、对华合作或努力在遏制与合作之间寻求平衡这三者中应扮演何种角色。

  在遏制中国的同时对华示好,这是否具备可行性?兰德公司有关中国军力和经济实力增长的研究可能有助于解释,华盛顿为何需要采取精妙的平衡术以及如何达到平衡。核心结论如下:美中间爆发任何军事冲突对双方而言都是灾难性的,只要美国保持足以威慑可能导致冲突的能力,两国间的军事摩擦便不太可能产生。北京将逐步实现地区军事强势,首先在台海,之后会扩至更广范围。为中国的邻国提供防务支持将提升美国的防御和威慑前景,同时减少冲突升级的可能。

  人民解放军一直在打造提升“反介入”能力,以减缓美国在西太部署军力的脚步并阻止美军在威胁范围内开展军事行动。首艘航母正式服役标志着中国长期战略的一个全新阶段———从反介入转向力量投放。尽管中国尚无能力挑战美海军在公海的霸权,但航母表明了北京缩小军力差距、减少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愿望。

  美国应在盟国支持下采取几个步骤来应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如保护军事信息系统,增加导弹防御体系的数量,提高飞机跑道快速修复能力,加强防御突击队的能力,令美战机在地区的基地选择多样化等。尽管国防预算紧张,五角大楼仍需继续开发新的军力。与此同时,应该吸引中国加入安全合作努力,不仅要防止反华联盟出现,而且要推动中国为国际安全做出更大贡献。举例说,朝鲜的崩溃可能成为美中合作的机会。

  总的说,两国经济的相互依存是威慑力的有效来源,这是一种“经济上的确保互毁”。中国面临的威慑是,军事冲突会令其遭受严重经济伤害;而美国则需要维持经济实力,以免陷入困境,遭遇比中国更大的威慑。(作者詹姆斯·多宾、罗格·克利夫,伊文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