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狂想2020年中国夺岛:福特航母不敢进战区

2012年11月08日 10:56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登陆舰和气垫艇海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登陆舰和气垫艇海练
资料图:福特号航母想像图 资料图:福特号航母想像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美国海军学会学报》11月刊物发表题为《潜艇打击群(Submarine Stormtroops》的文章,介绍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组织的一次两栖登陆演习的基本情况,透露了演习预想的主要内容,讨论了航母战斗群或两栖战斗群在未来作战中的运用方式,指出了潜艇编队是对抗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的有效方式;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习美军又把中国当成了假想敌,认为中国是最主要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

  文章称,美国海军正在研究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下双栖登陆作战,并开始对此进行相关模拟训练。美军最新的训练想定设想了如下情节:

  2020年,某国攻击美国某一盟国,夺占了多个岛屿,同时,制导火箭弹、火炮、导弹(G-RAMMs)火力覆盖了这些岛屿,在美军航母战斗群或两栖战斗群(ARG)到达作战地区之前,必须摧毁3种不同型号的反舰导弹(ASCM)和防空导弹(AA)。敌军已经对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进行了隐蔽伪装,并由一支连级规模的分队守卫。虽然敌军可以通过商用和私人卫星定位美国海军舰艇,但是敌军并未发觉美军出动了潜艇部队。

  美国总统召集参谋长联席会议(JCS)商讨对策。参联会主席建议:“我们可以使用精确制导弹药(PGM)进行打击,但不能确保消灭所有目标,也不能评估毁伤效果,所以不能单纯使用PGM。”海军作战部长发言:“除非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全部被消灭,我们不会将价值140亿美元的‘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母(USS Gerald R. Ford)或是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号(USS America)两栖攻击舰开进到岛屿外300英里范围之内”。特种部队司令官发言:“总统先生,我们有能力破坏导弹发射装置,但是由于兵力有限难以安全地消灭敌方警戒部队”。

  总统无奈地询问海军陆战队司令官:“根据1947年美国《国家安全法》,你们有责任为海军夺取前沿基地,将军,你怎么看?” 海军陆战队司令官回答:“总统先生,非常高兴您这么问,虽然这只是想定中的场景,但是我们也将完成这项任务,使我们未来联合部队具备国家需要的能力”。

  从历史角度讲,海军有能力在整个海洋规避敌方侦测,达到攻其不备的效果,远离岸基导弹的威胁。但是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改变了海上力量对比,缺少先进战舰的国家或地区严重威胁美国海军的武装介入。2006年7月,黎巴嫩真主党用中国C-802反舰导弹袭击了以色列海军护卫舰,中国制造的该导弹射程超过200英里,而较早的型号C-801在试验中曾经击沉了类似美军“惠特比岛”号船坞登陆舰(LSD-41)的大型舰艇,最新的C-805型射程超过300英里,弹头载荷也有所增加。换而言之,当前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的有效范围是300英里的伏击区(ambush alley)。

  2012年1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E·邓普西上将签发了《联合作战介入概念》(JOAC),指导未来联合部队的介入行动,应对中国、伊朗等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联合作战介入的核心是跨域协同,弥补其他军种的缺陷,增强整体作战效能,建立全维作战优势,确保美军自由进入战场。

  根据美国国会2012年7月发布的研究报告,2013财政年度,美国海军将推出30年舰艇发展规划,计划到2042年拥有31-34艘两栖舰艇,根据海军副部长罗伯特-沃克的观点,这一时期的两栖舰队一次只能运送2个陆战旅的兵力,而在二战期间海军的两栖战舰足以运送15%的美军步兵师。美军削减两栖舰艇意味着将对未来作战产生巨大影响,受困于当前紧缩的财政状况。同时,美军攻击型潜艇数量也将削减20%,保持43艘的规模。2028财年,最后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也将退役,海军必须研发新型潜艇应对未来威胁。因此,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的最佳策略就是保持军费投入数量,确保联合部队武器平台规模,并投入最小化的训练和保障资源。(战略网/长风)

  原文网址:

  http://www.Usni.org/magazines/proceeding/2012-1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