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航母副总师海试归来称舰载机上舰指日可待

2012年11月08日 10:46  湖北日报 
十八大前,他刚从航母海试归来,谈及航母海试情况,兴奋地说:“一切试验和训练都在按部就班进行,说不定哪天你睁开眼睛就会看到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的消息。”   十八大前,他刚从航母海试归来,谈及航母海试情况,兴奋地说:“一切试验和训练都在按部就班进行,说不定哪天你睁开眼睛就会看到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的消息。”

  “我从航母海试归来”

  作为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设计建设参与者,吴晓光代表异常低调。十八大前,他刚从航母海试归来,谈及航母海试情况,兴奋地说:“一切试验和训练都在按部就班进行,说不定哪天你睁开眼睛就会看到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的消息。”

  在他看来,航母是世界大国必备“重装”。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海疆辽阔,海洋利益重要,发展自己的航母势在必行。

  航母是一个国家工业经济的集中体现。吴晓光说,航母涉及钢铁、冶金、电子、航天、兵器等诸多方面,航母建设成功,表示其他与此相关的方面都已取得成功,这是国家科研实力的整体飞跃。

  吴晓光说,他第一次看到“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舰体时,“那简直就是一个垃圾场”。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没有任何有关航母的设计图纸,在一堆“烂铁”上设计中国航母的模样。今年9月,“辽宁舰”交付中国海军使用。

  与此同时,俄罗斯帮助印度改装的另一艘航空母舰宣告失败。对此,吴晓光表示,两者鲜明的对比说明,中国的制造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海军落后挨打的局面绝不会再出现。”吴晓光无比坚定地说,索马里护航、利比亚撤侨等国际事件说明,当前中国力量已今非昔比。

  当前,我国海洋利益受到日益严峻的挑战,吴晓光坚定地说“不要怕”!他说,中国军舰在自家院子里行走,有些国家还不习惯,这是因为我们之前没有走出去;我们的军舰今后还要经常出去,“早上去晚上回”,让他们习惯就好了。

  谈及未来,吴晓光充满信心。他说,作为一名国防科技工作者,他幸运当选十八大代表,说明国家重视海军建设。他相信中国海军必将成为世界海军的一支重要力量。(记者 罗序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