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南沙守备部队发警告弹驱离不明国籍船只

2012年11月08日 12:04  中国海军网  
举行升旗仪式 举行升旗仪式

  作者:曹海华 高 毅 吴古东 万福盛 侯瑞

  本网讯11月7日,我军首艘航母、海军“辽宁舰”上千名官兵展开鲜红的彩色条幅,高声欢呼,欢庆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又讯“叮铃铃……叮铃铃……”“发现不明渔船!”11月7日中午,正在值班的南沙守备部队南薰礁枪炮班长赵俊杰,按响了警报器。正在午休的守礁官兵迅速冲向战位,进入战斗状态。

  官兵透过望远镜,看到2艘不明国籍的船只正悄然向礁盘驶来。“嗖!嗖!嗖!”随着3颗红色警告信号弹升空,渔船迅速转向离开。“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这样的‘不速之客’!”礁长肖志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十八大召开期间祖国南大门的安全稳定,我们决不放过任何可疑目标!”

  虽然整个紧急情况处置只用了10多分钟,可在南沙炙热阳光的照射下,皮肤黝黑的官兵们早已汗流浃背……

  再讯11月6日,东海舰队某水警区20名官兵来到驻地经济开发区开展军民秋季绿化植树活动。寒风中官兵们奋战半个多小时,300颗左右的树木挺立在荒芜的土地上,顿时变得生机盎然起来。拍下身上的尘土,大家纷纷表示能在喜迎党的十八大之际,为建设第二故乡贡献力量,很开心。

  又讯当地时间11月7日上午,当祖国人民正翘首期盼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海军第十二批护航编队“常州”舰正护送着第514批中外船舶在亚丁湾上破浪前行。突然,4艘疑似海盗小艇高速闯进“常州”舰雷达显示屏!随即,急促的战斗警铃在编队上空拉响。

  铃声就是命令。正在舱面担负警戒值更任务的重机枪手吴义东一个箭步跨上战位。子弹上膛,一步到位。

  护航近4个月来,虽然反海盗部署对官兵来说已是轻车熟路,但今天的反海盗行动对吴义东来说具有不寻常的意义。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吴义东将参加编队组织的预备党员宣誓活动,即将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旋翼飞转的直升机呼啸着冲出飞行甲板,转眼间,机长程文刚已驾驶战鹰飞抵疑似海盗小艇上空。在护航任务中荣立二等功的程文刚,面对疑似海盗时不敢有丝毫懈怠。他紧握操纵杆,驾驶着战鹰在小艇上空形成强有力的威慑。

  小艇减速,但仍向编队靠近。现场指挥员王明勇立即命令随直升机行动的特战队员李潘施打爆震弹,对小艇进行警示驱离。

  嘭!嘭!嘭!接到命令后,一直在空中密切关注小艇动向的李潘果断扣下扳机,4枚爆震弹随即在小艇上空炸响。

  在空中和海面的立体震慑下,4艘小艇见无机可乘,才不得不转向逃去。

  望着远远离去的小艇,重机枪手吴义东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