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空军假想敌部队歼十和F-16互相模拟对方

2012年11月02日 10:15  世界新闻报 
歼十“蓝军”飞行员驾机升空夜战。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子岳摄 歼十“蓝军”飞行员驾机升空夜战。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子岳摄

  双方均在强化具有针对性的“假想敌”战机格斗训练

  记者/魏东旭

  蓝方战机抢占有利战位,红方战机以高难度的“眼镜蛇机动”摆脱跟踪,中国南京军区空军部队近日举行的战机对抗演练频繁上演惊险镜头。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0月26日报道称,中国空军已组建三支装备不同型号战机的假想敌部队;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也开始恢复高强度空中对抗演练,中美两国空中力量正隔空对阵。

  三种战机模拟假想敌

  据报道,中国已成立三个扮演假想敌的蓝军中队:装备苏-30战机的中队模拟美国F-15战机以及印度、越南苏-30战机采用的战术;装备歼-10A战机的中队模拟美国F-16战机的战术动作;装备歼-7(中国版的米格-21)战机的中队模拟低级别敌人的威胁,如印度空军现役米格-21战机。报道称,中国空军假想敌战机编队中至少有1架采用了与越南战机相似的涂装。《战略之页》的报道推测,近几年,中越关系时而紧张,中国将假想敌战机涂成越南战机颜色,可能是对越南的警告,或表明大批中国空军飞行员正进行快速识别并对付越军战机的训练。

  无论西方媒体对中国空军假想敌部队的猜测是否属实,不可否认的是,以模拟空战磨练部队是中国空军提升战斗力不可或缺的环节。目前,中国空军装备有大批第二代、第三代战斗机,先进隐形战机也日益成熟。有分析指出,安排不同型号战机进行高强度对抗演练,不仅能提升飞行员应对复杂空战环境的能力,还可让飞行员积累应对不同潜在对手的经验,尽早适应未来战场。同时装备具有俄系风格的歼-7、歼-11和设计理念与西方相似的歼-10,也有利于中国空军假想敌部队兼容并蓄。

  中美展开“模拟空战”

  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部队早把中国空军视为对手,两国空中力量已在模拟战场展开较量。《战略之页》的文章称,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末期,美国海军和空军就开始模拟对手的战机和空战战术,以便磨练飞行员。冷战结束后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一个美国的潜在对手让其战斗机飞行员接受大量假想敌训练。换言之,美军对飞行员的假想敌训练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战斗机飞行员培训学校和旨在提升飞行员空中格斗技能的“红旗”军演的预算均遭削减。随着中国空军开展假想敌训练,美国的战斗机飞行员培训学校和“红旗”演习基地在某种程度上正在恢复往日的重要性。美国海军已修缮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多余的F-16飞行模拟器,以便使F-16飞行员保持良好状态,让这些飞行员驾驶战机训练海军的F/A-18舰载机飞行员,为舰载机飞行员对付中国飞行员积累经验。美国海军选中F-16充当假想敌,是因为其具备与俄罗斯米格-29和中国歼-10相似的作战性能。

  今年2月11日,美国空军、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澳大利亚空军联手举行的“对抗北方-2012”演习是一场针对潜在对手的模拟空战。来自美国艾尔森空军基地的第18“侵略者中队”的F-16将扮演假想敌;来自迈诺特空军基地的第23轰炸机中队的B-52轰炸机既会充当友军也会扮演对手。按照美军的惯例,第18“侵略者中队”扮演的角色通常是俄罗斯和中国空军。

  空中格斗的中美较量

  随着空战武器装备的发展和革新,一些军事专家认为,近距离空中格斗已成明日黄花,配备超视距空对空导弹的隐形战机可包打一切。然而,早在2008年,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就对远程空对空导弹的作用提出了质疑。兰德公司指出,上世纪50年代至今的588个空战战果中,仅有24个超视距战例。美国空军中校帕特里克·黑格比在其2005年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于1992年装备一线部队至今,F-15和F-16战斗机在伊拉克和原南斯拉夫战场用其击落了9架战机,但其中至少4枚导弹是在可视范围内发射的,并未体现出该导弹的远程打击能力。黑格比坚信,“空中战场仍未转变成远程较量”。

  隐形战机也有硬伤。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阿拉斯加安德森空军基地此前举行的一场“红旗”军演中,德国空军的“台风”战机与美国空军最引以为傲的F-22“猛禽”隐形战机打了个平分秋色。报道称,F-22隐形战机确实擅长凭借高速优势、先进雷达和超视距导弹在极远的距离上打击对手;但在低速缠斗中,又大又笨的F-22处于下风。一名德国飞行员甚至夸口说,“我们午餐吃了一份‘猛禽’沙拉”。报道忧心忡忡地指出,身处真正的空中战场,如果在超视距距离上未能命中目标,美国空军的F-22隐形战机可能会在空中格斗中遭遇中国或俄罗斯的最新式战机,那时F-22隐形战机很可能要遭受损失。

  虽然歼-20隐形战机日渐成熟,先进中距空对空导弹也已列装,但中国空军仍在夯实其空中格斗技术。中国南京军区空军部队近日举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机对抗演练。演练某空域,红方战机编队刚刚进入蓝方的雷达警戒区,巡逻待战的蓝方战机迅疾抢占有利阵位,绕到红方编队后方,试图从万米高空发起咬尾攻击。然而红方空中指挥员第一时间分发“敌情”,指挥编队迎战。面对占据后方有力攻击战位的蓝方战机,红方编队迅速以疏散队形,其中两架战机做出“眼镜蛇机动”,几乎垂直拉起,致使蓝方战机瞬间失去优势。该师师长吴俊宝指出,此次演练中打破了设定高度差的传统对抗模式,让红蓝双方放开手脚进行“自由空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