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空气动力研究先天不足 缺有想象力的设计

2012年11月01日 14:46  人民网  微博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闫嘉琪)歼31隐形战机首飞的消息传出后,军迷、网友纷纷留言祝贺中国航空工业的新成就。针对未来隐形战机发展趋势和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状况等问题,人民网记者专访了航空专家徐勇凌。徐勇凌认为,隐身战机未来发展空间已经到了极限,受限于高昂的成本,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大量装备隐形战机。我国在传统航空气动设计方面存在短板,但在隐形战机之后的下一代空战武器领域,中国有可能会摆脱跟在美国后边跑的被动状态,从而提出自己的武器概念。

  我国航空工业的短板

  徐勇凌表示,我国在传统的航空空气动力设计领域存在短板,空气动力研究的平台,相对薄弱。比如,当年苏联在鼎盛时期时,其空气动力研究所有3万多人,还有大量的风洞等航空试验平台,这些人和设备是一个国家航空工业研究和开发的基础。如果这些方面缺失,要想研制出非常有想象力的空气动力外型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因为飞机的空气动力外型不是在纸上设计出来的,而是试验出来的。我国在这一领域相对落后。所以,我们从歼-5、强-5到后来的歼-8、歼-10,在空气动力方面始终存在一定的先天不足,原因就在于我们在飞机研究的基础平台方面缺少必需的设备和试验平台。

  隐身战机发展空间已经发展到极限

  徐勇凌认为,隐身战机发展空间已经发展到极限。从军事和工业的角度讲,未来战争是一场谁也打不起的战争。首先是核武器的破坏力太大,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承受核武器的打击;另外,就现在的隐身武器来说,它所面对的战争环境,与当年喷气式战机所面临的环境已不可同日而语。隐形战机最大的瓶颈不是技术,而是成本太高。一架隐形战机的成本超过1亿美元,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承受装备2000架、5000架隐形战机这样的规模。战争中,一架隐形战机被击落,1亿多美元就没了,损失一千架隐形战机,损失就是一千多亿美元,一个国家一年GDP近1/4就没有了。这样的战争是打不起的。但是作为一种具有威慑力的武器,未来10年内,有实力的国家会相继发展隐形战机,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大量装备隐形战机。

  徐勇凌还预测说,下一场战争,最有可能的模式是类似太空战争、生物战争、无人战争。人的想象力是巨大的,总是局限于空中战机这样一代一代去发展,就太偏执了,必须转换思路。下一代武器的研制中,无论美国、俄罗斯,还是中国,可能都会另辟蹊径,利用网络、信息、太空、生物,甚至气象技术,来应对新的战争。对于中国来说,在目前的竞争中,我国不可能放弃在第五代战机的竞争。但是在未来武器的研制方面,中国肯定会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