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集体返航事件续:飞行员自揭身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3:49 北京晚报
东航集体返航事件续:飞行员自揭身价
被称为“天之骄子”的飞行员

  闹得沸沸扬扬的“3·31”东航集体“倒飞”事件,尽管东航目前只从牙缝里挤出了“人为因素”四个字来搪塞公众,但其幕后原因早已被外界揣摸得一清二楚:飞行员向航空公司讨要待遇。被称为“天之骄子”的飞行员,这个曾经被无数少年憧憬的理想职业,其真实待遇状况到底怎样?

  身价·培训

  成为飞行员的4条“航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南方某航空公司飞行员小A:在国内,一般可以通过3种不同的渠道成为飞行员。一些航空公司到委培民航大学定向培养的飞行员,在行业里通常被称为“养成生”。在委培的4年时间里,有3年在国内学习飞行理论,1年在国外或是中国民航学院进行飞行实践培训。养成生往往要和航空公司签订协议。

  根据培训年限划分的不同,还有“2+2”和俗称“大改驾”的“4+1”两种模式。“2+2”一般是航空公司到普通高校选择理工类学生,转送民航院校学习飞行专业。在民航院校学习理论期间的费用,由学生自己缴纳,赴国外进行飞行实践的费用,通常则由航空公司承担。

  “大改驾”则是指大学理工科学生毕业后应聘成为飞行员。与前两种模式不同,这种飞行员其实属于“半路出家”,不过其培养费用也是以公费培养居多,同样也要经过初始养成和模拟机训练等步骤。

  调查:小A的说法得到了中国民航大学教师杨太鹏的证实:“这几种方式其实都是由学校为航空公司提供委培,那些未来的飞行员通过理论和实践培训,经考试拿到合格证后,再到航空公司工作。”

  但是从去年开始,成为飞行员的第4条“航线”也已悄然浮出水面:一些民营航空公司已经开始招收自费或半自费的飞行员。与此前所谓的公费飞行员相比,个别民营航空招收自费飞行员时,甚至不提供联系民航院校的途径,要由应聘者自行上学培训。另外,自费飞行员的培训费用,大多由其自行负担。

  有限的培训渠道显然是造成飞行员紧缺的瓶颈。尽管目前国内已有8所院校开设了本科飞行专业,但真正能够提供飞行实践培训的仅有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一家。目前中国每年培养的飞行员总数约为600至800名;而预计未来6至7年,国内民航业的飞行员需求量约为6500名。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无形中抬高了飞行员的市场价格。

  身价·成本

  6年当上机长费用超百万

  小A:在我学习飞行驾驶的过程中,初始飞行的训练费用在50万至60万元之间,这不仅包括培训费,还包括在国外的生活费。另外,飞行员必须要经过改装模拟机飞行100小时的经验,平均每个小时的开销是300美元。如果把这些加起来,那么航空公司花在我身上的培训费恐怕也要有100万元了。

  飞行员的成长过程大概包括9个阶段。从培训用的小飞机改为驾驶大飞机,要经过50次的起降训练,考核合格之后才能坐在驾驶舱里成为观察员和全程右座;观察满100小时后,才能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由机长带飞;而从副驾驶到机长,要经历5个阶段,至少需要飞上5至6年才能成为机长。之后还要通过更长时间的考验,才能成为飞行教员。

  另外,随着新机型的出现,飞行员要想改飞其他机型,还要经过重新训练,飞满100小时才能通过;而每次训练的费用依然很高。比如要完成波音737的初始模拟训练,就要花上20万元左右。

  调查:和小A一样,几乎每一位飞行员的背后都有着难以想象的巨额投资;为此掏了腰包的航空公司,更是将其视为截断飞行员去路的合理屏障。此次深陷“返航门”事件困扰的东航,其新闻发言人这样告诉媒体,培养一个成熟的机长,至少需要4000多小时;各航空公司的培训费用不一,但都是几百万元。

  即使是招收自费或半自费飞行员的民营航空,也往往需要垫付一笔不菲的费用。春秋航空去年招收自费飞行员时曾开出这样的条件:100万元的培训费由公司先行垫付,培训合格后签约进入公司,再由飞行员用工资还学费。按照这一条件,每位飞行员至少要和航空公司签订长达20年的合约。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