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返航事件应成航空业反思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0: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本报评论员郭振清

  任何维权行为都不能以侵害他人权益为条件,更不能拿公共利益作筹码,这是法治社会的基本常识。对于事关旅客生命安全的航空业来说,更是如此。否则,那种“挟乘客以令公司”的做法蔓延开来,航空公司如何赢得公众的信任?航空业的健康发展又从何谈起

  在公众和舆论的高度关注下,沸沸扬扬的东航云南分公司飞机“集体返航”事件调查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据4月7日新华社报道,当天,东航发布声明称:“返航”事件存在明显人为因素,东航将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随即,东航云南分公司对涉嫌人为原因“返航”的当事人实施“暂时停飞、接受调查”的处理;同时,东航责成云南分公司两名主要负责人停止履行职务。

  无疑,事件的发展已经应验了连日来公众和媒体的追问。接下来的问题是,有关方面必须进一步彻查事件原委,给当事乘客和公众一个满意答复。与此同时,对于今日制约国内航空业健康发展问题的反思和讨论应当深入展开。

  上述报道认为,东航“集体返航”事件是在国内航空业内飞行员近来屡屡跳槽、集体“请假”等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发生的。这直接暴露了制约我国航空业健康发展的管理制度上的某些问题和痼疾。那么,这些问题和痼疾究竟是什么?该如何解决?现在又能解决到何种程度?对此,人们仍将拭目以待。

  应该首先明确,频频发生的航空企业内部劳资矛盾和纠纷事件表明,对问题捂着、盖着已经不行了,必须以这次事件为契机,正视自身管理制度和分配体制中的痼疾和问题,依法依纪进行“刮骨疗毒”式的彻底整治。在此基础上,以尊重并维护广大航空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根本,以最大限度地让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公众分享航空业发展的成果为价值取向,切实深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调动广大航空职工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其次应该指出,“集体返航”事件发生在当今普遍尊重生命权利、重视交通安全的社会背景下,暴露出某些航空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和道德观念已经远远突破了底线。显然,在相关责任人的眼里,在他们所要极力维护的那些属于个人的权利和利益面前,小而言之,旅客的出行便利、公私事务、日程延误等都是无关紧要的;大而言之,众多旅客的生命安危乃至航空安全也并非最重要的。这种状况的出现绝不是偶然的,至少是长期以来缺乏必要的员工教育及正当合理的激励机制所致,同时,某些航空公司是否建立了畅通的员工利益表达机制,也是值得追问的。必须强调的是,任何维权行为都不能以侵害他人权益为条件,更不能拿公共利益作筹码,这是法治社会的基本常识。对于事关旅客生命安全的航空业来说,更是如此。否则,那种“挟乘客以令公司”的做法蔓延开来,航空公司如何赢得公众的信任?航空业的健康发展又从何谈起?

  我们注意到,在参与“集体返航”的那些空乘人员中,至今尚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坦言其中那些“明显”的“人为”因素。相反,面对公众的质疑,面对舆论的追问,在长达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所谓的“天气原因”一直是东航上上下下的“解释”。

  正如新华社报道所言,对于“安全至上”的航空业而言,此次“返航”事件敲响的是沉重而急迫的警钟。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