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飞行员集体返航事件暴露飞行员供需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1:19 新京报

  这已经是3月份的第四起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的劳资纠纷事件。

  3月14日,上海航空40余位机长同时报请病假;3月28日,东星航空11名机长集体"告假";3月26日,海航20名飞行员集体辞职;3月3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14个航班飞到目的地上空后又集体返航……

  来自"飞行员辞职法律问题研讨会"的统计,从2004年开始至今,国内先后有百余名飞行员提出辞职。而在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矛盾的背后,是飞行员资源稀缺与市场供给无法正常流动之间的博弈。

  每年有700人飞行员缺口

  位于四川广汉市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飞行员输送基地。从1956年建校至今已经向中国民航输送了13000多名飞行员,占到了中国民航飞行员总数的90%以上。

  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飞行专业学生需要先学习两年基础理论,然后进入两年的飞行训练阶段,此时,学员的学习成本也随之直线上升。以作为高级教练机的奖状机型为例,它每小时飞行成本就在7000元以上。一个飞行学员毕业前,至少要完成250小时的飞行时间。据介绍,每名飞行员在飞行学院培训四年的费用是70万元左右。

  但广汉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每年只有600-800人的培养能力,而去年中国新增飞机150架左右,以每架飞机配备10名飞行员计算,需要1500名飞行员,也就是说,每年约有700人的飞行员缺口。根据"十一五"规划,其间我国新增飞行员的需求是9600多人。

  据统计,中国民航现有飞行员总数1.1万名,驾驶着800多架飞机,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的预测,到2010年,中国航空运输机将达1250架,预计未来6至7年内,民航大约还需要培养飞行员6500人,每年需要培养1000人左右。

  每个飞行员培训费高达600万

  从飞行学校毕业后,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学员毕业后还要经过近一年的改装机培训,需花费40万元;正式驾机后,要经过5年副驾驶的培训,其费用约60万元;5年后,升为正驾驶还要再付出10万元的培训费。

  这也是很多国有航空公司在飞行员跳槽时开出"天价"违约金的主要原因。今年3月7日,海航诉飞行员曲良琦辞职案开庭审理,海航对赔偿金的要求高达565万余元,其中包括违约金96万余元、培训补偿金469万余元。

  海航方面透露,飞行员从航校毕业到成为一名机长至少要经过7年以上的实飞训练,而培养一名机长大致需要600万元至800万元的花费。即使是军队转业的飞行员,也需要经过至少三年的各项过渡训练,至少花费70多万元培训费才能效力航空公司。

  也就是说,由一名学员培养成一名飞行员,再到成为一个成熟的机长,大概需要8到10年时间。正常情况下,航空公司培养一名飞行员大约需要200万元,而培养一名成熟的飞行员则需要不少于600万元的投资。

  根据民航总局联合其他四部委在2005年发出的《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中规定,飞行员要参照70万至210万元的标准向原单位支付费用。其中,中型飞机的飞行员要支付210万赔偿金,大型飞机的飞行员要支付350万赔偿金,而重型飞机的飞行员要价更高,达到490万元。

  东航"返航事件"发生后,民航华东管理局出台了修订的《民航华东地区飞行人员流动管理办法》。该办法还新增了飞行员每年的流出比例需控制在本单位飞行员总数的1%以内,飞行员的流动应当实行公司对公司的协商与流动,拟用人单位不得与现用人单位的飞行员以不正当手段达成流动协议等规定。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