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行员短缺危机:中国航校一校独大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它每年“盛产”1200~1400名飞行员;它是目前世界上办学规模最大的民航飞行学校;共有1.3万多名飞行员从这里走出去,占中国民航飞行员总数的90%以上;它还为韩国、日本、越南等亚非国家输送了4000多名“优质”飞行员。这是一组让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引以为豪的数据。

  然而,“坐拥”如此强大“生产”能力学校的中国,却仍面临着“未来5年缺1万名飞行员”的尴尬。

  “这不太正常。50年前,它是国内唯一具备民航飞行员培养资格的学府,50年后,它仍是唯一有资格进行理论、飞机驾驶双重培训资格的高等院校。”民航专家说。50多年来,中国各类民航学校不足10所且培养能力低下。

  据了解,中国现有的飞行员主要依靠民航院校培养、军队飞行员退役补充以及对外籍飞行员的引进。其中民航自身培养就占了95%以上。

  50年来,由国家和航空公司巨资委培、终生服役的计划模式仍旧未变。我国培养飞行员的这种制度依赖于各家航空公司。

  问题是,一名飞行员从入校到真正独自驾驶飞机飞上蓝天,起码需要10年的时间,这个周期航空公司等不起。

  “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民航飞行学校,全国90%以上的飞行员都出自我们这里”。59岁的次生贵是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院长助理,自豪感不觉溢于言表。

  九成飞行员同出一校

  这所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于1956年的飞行学院,隶属于中国民航总局。在过去50多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航空学校”、“中国民用航空局高级航校”等名字都曾挂在这所学校的大门口。直到1987年12月15日,才升格为本科院校。

  在经过50多年的扩张和发展后,学院地跨四川、河南两省,在新津、广汉、洛阳、绵阳、遂宁和成都建有4个飞行分院、5个机场、1个通用航空公司和1个飞机修理厂,总面积达16000多亩。如此规模,在全世界很难找到第二家。

  新中国成立之初,民航招飞和飞行员培养都是空军的事,“空军统一招生、统一培养,民航需要多少分配多少”。

  次生贵说,1968年左右民航招飞和培养模式进行了第一次改革,“从那时起,改成民航系统统一招生,统一分配”。而再往后,逐步过渡到各大航空公司各自招生,各自培养。

  然而,由国家和航空公司巨资委培、飞行员学成后终生服役的计划模式一直未变,也没设立新的航校。

  与“强大而又辉煌”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员学院相比,后成立的不足10所各类培养民航飞行员的学院显然有点小儿科。

  有资料显示,其他民航飞行员培养学校飞行员培养的时间都不足10年。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民航学院,只能进行前2年的理论教育,飞行训练的各阶段全部需要借助国外的力量完成。而以2003年成立的泛美航校为代表的民营航校,虽然有自己的飞行训练设施,但不具有学历教育资质,只能从事飞行驾驶技能培训。

  50年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是唯一具备民航飞行员培养资格的学府,50年后,它仍是唯一有资格进行理论、飞机驾驶双重培训资格的高等院校。有民航专家说:这不太正常。

  中国民航市场开始起步,并以超乎所有人预料的速度向前发展。飞行员培养能力问题开始显现。

  相比之下,美国在飞行学院的培养上走了另外一条路。目前,美国共有大大小小1000余所飞行学校,另外还有2000多所只有一两架小飞机的私人飞机飞行员培训公司。这里没有学历教育,学生进入飞行学校只是为了取得驾驶飞机的执照,大致收费在6万至10万美元,学生全额承担学习费用,毕业后也需要自己联系工作。

  培养一成熟机长需10年

  “一名飞行员从入校到真正独自驾驶飞机上天,起码需要10年的时间,这个周期航空公司等不起。”南航招飞中心副主任胡涛说。

  “航校4年、航空公司6年”,这是10年的标准算法。而航校的4年又分为两个阶段:一、二年级在地面学习基础理论,三、四年级进入飞行训练。

  此后的航空公司6年更为复杂,因为学员拿到的只是商业驾照,可以开小型飞机,并不具备开大型民用飞机的能力。

  “民航的飞行员分为教员、机长、副驾驶员三类。”胡涛说。一般情况下,飞行员从飞行学院毕业后,首先要在航空公司接受两个月以上的新雇员训练,然后一步步培训考核。

  “小飞机改大飞机,要飞过36个起降训练,考核合格之后才可以坐在驾驶舱里当观察员,观察够100个小时之后,才能坐到副驾驶位置上,由机长带飞。”胡涛说。

  要当机长,首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副驾驶。而副驾驶一般都分为一副和二副。

  航校的毕业生来到航空公司,都得从学员做起,经过至少一年多的训练才能成为二副,而这段时间他们都没有机会上座,二副只有在跟班满100小时后,在有教员在身旁的情况下才可以上座。

  从二副要升为一副,则需要飞满2700小时左右,而按照规定,每个飞行员一年的飞行时间不能超过1000小时,这差不多就是3年的时间。所以从学员到一副这算起来至少是3~4年的时间。

  因此,培养一个波音737的机长,从航校毕业后至少需要4年~5年的时间。而对于大型的波音777这样的现代机型,10年都不一定能培养出一个合格的机长。

  熟悉内情的人也认为,5年内,飞行员紧张的状况不会缓解。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