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寄哀思:近年来为国献身的蓝天英雄(组图)

2013年04月04日 13:54  新华网 
武勇明 武勇明
喻亮 喻亮
王伟 王伟
邱光华机组 邱光华机组

  对于一名飞行员而言,驾机升空已是例行公事,在翱翔蓝天的同时他们也要面对风险和死神的考验。据悉,自中国空军建立以来,已有1700多名飞行与空勤人员牺牲,绝大多数牺牲在和平年代的飞行训练中。敬畏生命,崇尚忠诚。清明将至,让我们一起向这些蓝天英雄致以最深切的哀悼与敬意!

  武勇明:2013年3月31日,因所驾驶苏-27在训练中失事,壮烈牺牲

  喻亮:2013年3月31日,因所驾驶苏-27在训练中失事,壮烈牺牲

  2013年3月31日13时35分,中国空军一架苏-27型战机在飞行训练中失事于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长会口大桥东头北200米一处滩涂,2名飞行员不幸牺牲,没有造成地面附带损伤。

  两名空军苏-27飞行员的“音容笑貌”,在清明节前被深情披露。他们的名字分别是: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参谋长武勇明、飞行大队长喻亮。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中队长王伟,浙江省湖州市人,1968年4月出生,1986年6月入伍,198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文化程度,海军少校军衔。

  王伟: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中牺牲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EP-3型电子侦察机抵近我国海南岛海域上空进行电子侦察活动,王伟奉命驾机实施跟踪监视。美机为摆脱我机跟踪监视,突然违反飞行规则,大动作向我机方向转向,狠狠地撞到王伟驾驶的飞机。顿时,飞机控制失灵,他依然驾驶着完全失控的飞机。时间在一秒秒地过去,在这紧要关头,长机命令他迅速跳伞,他开始离开自己心爱的战机,跳伞坠海,光荣牺牲。

  2011年的4月24日,中央军委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被海军党委批准为革命烈士,海军也用最隆重的海祭为王伟送行。

  壮烈牺牲的冯思广年仅28岁,山东聊城人,2001年9月考入山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2005年6月招飞入伍,2007年6月毕业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曾于2009年荣立三等功。

  冯思广:所驾飞机遭遇发动机空中停车,为避免人口稠密地区错过跳伞时机,壮烈牺牲

  2010年5月6日,空军驻济南某航空兵师飞行员冯思广和中队长张德山在驾驶某型飞机时遭遇发动机空中停车,为避免飞机坠落在济南市人口稠密地区,冯思广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和张德山一起果断改变飞行轨迹,自己却因错过跳伞最佳时机,壮烈牺牲。

  5月7日,冯思广被上级批准为革命烈士。

  5月12日,这个师将烈士骨灰送归故里,驻地附近数千名群众自发赶来夹道为烈士送行。百姓们流着眼泪说:“冯思广是山东人民的好儿子,我们永远记住他!”

  李剑英,1964年5月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姚桥乡,1982年6月份入伍,历任飞行学员、飞行员、中队长、副团职领航主任、正团职领航主任、正团职飞行员等职。生前系空军上校军衔,一级飞行员。

  李建英:所驾歼击机撞到鸽群,放弃跳伞机会坠机而死

  2006年11月14日,兰州空军某部郑州籍飞行员李剑英驾驶某型歼击机,在训练结束下降过程中,撞到鸽群导致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在生死攸关的16秒里,李剑英看到飞机下方密集的村庄和人群,毅然决定改跳伞为迫降,先后三次放弃跳伞求生机会,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壮烈牺牲。

  事发地周围的群众深深地为这位河南好儿女的英雄壮举而感动,他们自发地到李剑英牺牲的地方进行祭奠。

  2006年12月21日,空军党委为李剑英追记一等功,并追授他功勋飞行员金质奖章,这是对一名飞行员的最高褒奖。

  邱光华机组:汶川地震中冒险运送物资,返航中因山谷气候多变飞机失事,光荣牺牲

  “五·一二”四川汶川大地震后,5月31日13时,成都军区某陆航团51岁的特级飞行员邱光华和他的734机组――27岁的副驾驶李月,47岁的空勤机械师王怀远,28岁的空勤机械师陈林,23岁的物资装卸和地面警戒员张鹏,前往理县执行救灾任务。当日下午,直升机在返航途中,遭遇天气突变,不幸失事……

  6月10日10时55分,直升机残骸在深山峡谷中找到,机上人员全部遇难。雄鹰一样的5位勇士,永远地汇入到了川西北的青山之中。

  这是一个英雄的机组:该团邱光华机组曾8次飞进西藏、7次飞临雪山孤岛墨脱,数十次出色完成进藏边防巡逻、抢险救灾、卫星回收、实兵演习、飞机灭蝗等急难险重任务。抗震救灾,他们共飞行63架次,运送物资25.8吨,运送救灾人员87名,转移受灾群众234名。

  6月14日,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授予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荣誉称号。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