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简评欧洲台风阵风战机性能优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7:27 兵器知识
专家简评欧洲台风阵风战机性能优劣(图)
日本为F一2采用共固化的整体复合材料机翼不如普通机翼

  记:系统和工程之间怎么区分?

  张:对于单一的飞机来说,系统也是工程的一部分。只是说工程可以针对具体的一项技术、一个部件;当你站在一个功能模块,一个子系统的角度,去考虑工程实现时.就需要考虑它们内部组成之间的相互关系,这就是系统。比如雷达的波束扫描怎么实现,这是工程,但不叫系统。什么是系统?我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技术水平比别人差点,但我可搞个好的电子战系统,用无源雷达和雷达告警接收机甚至有源对消来和别人对抗,我两个东西结合起来就可能比你强,这就是从系统的角度来谈工程。

  记:您以前提过“有所为有所不为”已行不通了,是否针对这方面来讲的?

  张:是的。因为现在讲装备体系,讲网络中心战。你要是看到美国搞了一个什么体系,但只从中挑你认为有用的,而看到哪部分太贵太难搞了不想用,这是不行的。你知道缺了这部分会有什么影响?所以以后,你如果还主要靠跟踪跟进.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也可以,但你必须首先构建自己的体系和网络,要明白这个系统是怎么整体运作的。以前工程层面的内容被包在飞机里面,不易看到,只能看到是用了什么技术。但实现网络中心战后.以前深藏的工程上的东西浮到表面上来了。这个体系搭建的思路是什么样,怎么协同和指挥控制,2架和4架编队作战运用有什么不同,这都是系统工程解决思路的表现。

  记:最后谈点题外话。对于“阵风”和“台风”的水准比较,很多人认为“台风”远远胜出,您如何看?

  张:在空战上,“台风”的平台更好,

超音速飞行能力和超音速机动性更好。但航电技术上,“阵风”在欧洲首屈一指。

  记:我怎么感觉正相反,“阵风”的气动外形给人的直觉就非常自然,动感很足,“台风”的外形始终感觉不顺。

  张:达索总裁的那句话也许没错,但至少不能倒过来说,外形不好的气动就一定不好。而且“阵风”推重比处劣势。

  记:似乎法国人不愿在动力上追求极限.这在汽车工业也有体现。法国的雷诺、标致、

雪铁龙至今没有量产的3.0以上的汽油机,和动辄V10、V12的奔驰
宝马
大众相比,法国的发动机始终是弱项,它似乎总愿意靠底盘和操控上的优势以小博大,来和后者竞争。另外法国在人机工程上想法总很独到。

  张:是这样。“阵风”的显示器布局就很独到。F一22是一平六下,其实这么多显示器未必好。F一35是两大下,比F一22的信息显示要集中很多,但它的平显等于做到头盔里了,当飞行员转头、视线离开正前方时仍能看到即时信息,这是世界一绝。“台风”和“阵风”的都是一平三下,前者没什么特色,“阵风”的则是中间的下显是;隹直的,就是聚焦到无穷远,因此在来回观察平显和下显时,眼睛不易疲劳,飞行员对这点评价很高。这是除F一35外的世界另一绝。另外,“阵风”的综合电子战系统也很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