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火控雷达设计水平与日本无法相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7:27 兵器知识
俄罗斯火控雷达设计水平与日本无法相比(图)
F-22上的APG-77雷达装有2000个T/R模块

  记:机电和航电有什么区别?

  张:机电主要是指机械和电气方面的.通常是用来维持飞行,包括第二动力装置,液压系统,作动装置,环境控制等等。航电一般是指飞机的任务电子设备,例如传感器系统、通信/导航/识别、电子战、座舱显示与控制、任务计算机等等。

  不过“枭龙”的航电也用了一些商业的东西,例如采用摩托罗拉的PPC处理器.作战飞行软件采用C/C++编写等,规模也超过百万行代码了。总的来说,国内在这些方面缺乏强大的产业基础支撑,这样许多先进的标准,包括硬件的和软件的,都没法用上来,而且成本和保障性方面的效果也不明显。

  美国的国防工业巨头都是比较多元化的,只是下面的部门分工比较专业化。比如说洛·马公司,这么一个防务巨头。它可以做航电总体.但它也能生产空中交通管制雷达。诺·格公司是搞电子对抗的,但它也生产很多民用电子产品。当你的武器想大量采用民品,或者需要产业支撑来提高可靠性和降低成本时,你就能清楚与美国的差距了。所以现在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国内的高技术武器便宜不了。人力成本在武器的发展中已非主要成本,现在很多舆论认为美国打不起仗,那实际上其它国家更打不起仗。

  记:从上述三个层次看,俄罗斯有技术和工程实践经验,产业基础薄弱,日本正相反,两种畸形相比,谁更有希望些?

  张:从军事角度看,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技术积累和工程实践经验。先得做出来才谈得上规模生产和降低成本。F一35的航电固然得益于美国的电子产业,但它的先进设计概念也是降低成本的关键。F一35的航电系统结构是基于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两个计划:“宝石台”和“综合传感器计划”。前者是在F一22的基础上提出一个更综合、更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构架,后者是将原来飞机上60多个天线合并成十几个天线,这样飞机的重量成本都会大大降低。这种技术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日本差距还比较大。

  记:俄相控阵的水平与日本相比?

    张:俄罗斯在火控雷达上的设计水平是日本无法比的,就是很大很重.成本高,可靠性也有问题,这是产业支撑的不足。以苏联走的路不太一样。它认为锗比硅好用。再一个它认为电子管抗核爆电磁脉冲的能力比

半导体器件强,功率又容易做大,所以它选了一条电子管小型化的道路。但美国和西方都选择了以半导体为基础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道路。西方可以把器件做得小巧,用功率合成的方式达到大功率,一般只在很需要大功率的情况下才用微波管。实际上对于抗电磁脉冲,集成电路可用别的方式加固,另外若真发生核战争,电子管也很难抗得住电磁脉冲。这不是电子干扰,它是形成像闪电一样的能量脉冲,直接烧毁你的电子线路。以前电磁脉冲杀伤用核爆方式实现,现在有专门的电磁脉冲弹.不大,但一引爆,可能10千米半径范围内的电子设备全都完了。

  所以,苏联的电子工业不如日本,但它在机扫平板缝隙阵及无源相控阵的经验上都是后者无法攀比的。目前俄有源相控阵雷达已开始试飞,有1500个T/R模块,天线孔径比日本大很多。这个T/R模块俄罗斯已实现国产化。而日本第一次搞机载火控雷达就搞出一个有源阵,使用中出现什么问题,怎么解决.怎么和其它系统综合等都还缺乏经验。我们的各种机扫脉冲多普勒雷达现在为什么改进改型这么快,因为前些年我们把技术问题基本都突破了,这样你就能用新的硬软件技术不断去尝试,越做胆子越大。没做过这些,你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记:目前,美国战斗机的软件化程度越来越高,而它的软件业薪酬又很高,它是如何应对这项成本之重的?

  张:谈这~点必须了解现代战斗机的软件规模有多大,以及控制成本在当前的环境下受重视的程度。美国防部原来用Ada语言,F一22的飞行软件关键功能就用它编的,但F一35在设计时就把费用作为独立变量。以前设计飞机时都把设计定下来后再去计算成本,现在设计时直接考虑费用,如不达标马上改设计。F一35当时就考虑找商业上的编程公司去做,因此它的软件主要是用C++编的.这除了保证经济性外。同时也是开放式思想,对今后升级很有好处。F一22的地面测试加上机载软件总共有500万~600万行源代码,而F一35达到了1900万行。这样大的软件规模必须是F一35在设计时考虑的中心。在第五代战斗机上.航电系统的成本已占到全机60%~80%.而软件系统就是航电系统的关键组成。有人统计过,F一35要完成的功能有80%以上都通过软件来完成。这样大的软件规模,要想在成本合理的范围内完成开发和保证质量,就只能用c++这样有广泛商业应用的语言来编程。这就是一个产业支撑问题,而和硬件一样,美国有大量的商用软件开发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