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战隼:日本自产F-2战机战力及问题解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8:04 航空知识
东瀛战隼:日本自产F-2战机战力及问题解读(图)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F-2B型战机空中机动演示

东瀛战隼:日本自产F-2战机战力及问题解读(图)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F-2B型战机滑向跑道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林斯

  很多读者十分关心日本的F一2战斗机。有的读者说:F-2长得很像F一16战斗机.它简直就是F一16战斗机的复制品,是日本的“战隼”。也有的读者说:听说F一2经停产了,说明它是一种不成熟的战斗机。还有的读者朋友说日本已经在生产F一2“超改”型,甚至有人说日本在研制F一3战斗机。还有一些网友针对F一2到底有多厉害,在网上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围绕着F一2的是是非非,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应该说F一2战斗机是一个值得说一说的话题。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军用技术的发展受到很多限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依靠按许可证生产美国先进武器装备的办法,使日本的武器装备质量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在发展航空武器装备方面.最引人瞩目的就是F-2战斗机的研制。

  我们还是先从2006年发生的几个关于F一2战斗机的新闻说起。有消息说:2006年底,日本用F一2战斗机试射7ASM一3隐身远程空射反舰导弹(ASM)。该导弹采用双冲压式喷气

发动机。试验获得成功。ASM一3隐身远程空射反舰导弹计划在2010年至2015年投八使用,该导弹具备主、被动雷达制导和红外制导能力。ASM一3是日本自主武器研制项目的一部分。

  另一则新闻说:日本政府已规划其2007财年的防务预算为48000亿日元(410亿美元),包括购买50架飞机,其中航空自卫队14架,陆上自卫队22架,海上自卫队14架.购机总数是2006财年的1.92倍。航空自卫队申请了1485亿日元的采办预算.打算再购买10架F-2战斗机。看来日本对F一2战斗机充满了期待,21世纪日本的天空上自然少不了F一2战斗机的身影。

  如果我们把目光退回到2000年,你就会看到在世界刚刚进入21世纪,日本的航空自卫队就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要迎接自己的新伙伴——F一2战斗机的到来。21世纪的第一个秋天降临在日本的三泽空军基地,10月2日这一天三泽空军基地彩旗飘扬,这里要举行一个隆重的典礼,第3飞行团的官兵急切地迎接F一2战斗机的到来。这个典礼很隆重,也很简短.但是它吸引了日本众多的新闻媒体和世界军事专家们的关注。

  当时负责首批接管F一2战斗机的日本第3飞机联队司令对媒体的记者们说,F一2战斗机在21世纪将全面担负起日本国土防空的重任,而日本航空自卫队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就加入现役的F一1战斗机和F-4战斗机将陆续退出舞台。按照日本防卫厅(现已升格为防卫省)的计划,日本航空自卫队最终将采购130架F一2战斗机,其中有20架将被部署在三泽基地。

  F一2战斗机称得上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战兵器,它的出世充满了波折和争议。20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防卫厅就计划自行研制一种新型战斗机以取代老旧的F一1战斗机。这时的日本还不具备独立研制先进战斗机的能力,特别是航空发动机技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日本人发展战斗机的计划当然不能瞒着美国人.美国人希望日本能够购买他们研制的F一16战斗机。谁都知道,买来的战斗机当然不如自己研制的战斗机使用起来得心应手.日本人希望独立自主研制战斗机,他们实在不想靠买武器装备自己的部队。尽管“战隼”是一种很好的战斗机。日美两国僵持不下,只好都作让步.美国同意日本研制战斗机,美国公司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参与研制。美国人提出转让的战斗机技术就是F一16战斗机:为了促进本国航空技术的发展。日本也只好作出妥协,再说在F一16的基础上研发战斗机,可以减少技术风险,缩短研制周期,节约研制经费,何乐而不为呢?1987年11月日美两国签订协议,研制经费由日本承担,以美国空军的F一16为样本,共同研制一种适用于日本国土防空的新型战斗机,日本也相应向美国转让战斗机研制中发展的先进技术,并且将新战斗机研制计划定名为FS—X计划。日本防厅选中了日本的三菱重工业公司和美国的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原来的通用公司)等几家大型军工厂家联合作为合同承包商,共同开发研制。随后,将新研制的战斗机正式定名为F一2战斗机。

  应该说。F-2战斗机出师不利,由于时间仓促,准备不够充分.F-2战斗机在研制技术、经费等各方面都遇到了很大困难。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S—X战机计划公布以来,它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更改.经费预算不断增加,日本防卫厅最初拨给F一2战斗机的研制费用只有1650亿日元(约11.5亿美元)但由于技术方面的缺陷使得F一2计划严重超支。截至1995年,日本防卫厅为研制F一2已耗资3300亿日元(约23亿美元)。而据专家估计,全部完成F一2的研制生产过程至少需要耗资将近10000亿日元,是原计划费用的6倍。这样庞大的经费开支,日本政府曾一度考虑放弃这个耗资庞大的发展计划。F-2战斗机的最后定型日期一推再推,直到1995年10月7日,首批4架原型样机才开始试飞。

  1995年12日,日本政府最终批准生产130架F-2型机(83架单座的F-2A型机和47架双座的F一2B型机)的计划,并准备在1999年将其投入现役。由于在试飞期间F-2战机的机翼又出现断裂事故,日本防卫厅官员又不得不将其服役时间推迟到2000年,比预期设想推迟了一年多。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