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知识特稿:从战斗机性能评国家实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7:27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特稿:从战斗机性能评国家实力(组图)
资料图:欧洲台风战斗机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客专家\张洋

  记:日本在研制F一2战斗机时,外界对其相控阵雷达的技术渲染得很厉害,认为它用砷化镓制造的T/R模块成本很低,美国也是学它的技术等等。事实怎样?

  张洋:在技术层面上,美国是日本不能比的。日本F一2的J/APG一1雷达有750个T/R模块,天线孔径为椭圆形,短轴长600多毫米,长轴长700多毫米,孔径比F一16的机扫雷达大些。据报道.它每个T/R模块功率为3瓦。而美国早在1964年就开始了“微电子用于雷达”计划,通过这个计划试验了有604个T/R模块的I波段机载有源相控阵天线,验证了可行性。1970~1973年又进行了“可靠的机载固态雷达计划”,制造出有1 048个T/R模块的机载有源相控阵天线,并解决了散热问题,验证了可靠性。因为T/R模块是要发热的,它们紧密地靠在一起,散热是一个关键设计。这个时期美国的技术就已超过J/APG一1的水平。美国第三阶段是从1983年开始,1987年结束,验证了机载有源相控阵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性,并研制出有2000个T/R模块的有源阵列,且首次采用了砷化镓器件。所以说日本的J/APG一1雷达在世界上首次使用砷化镓器件、并被美国所吸收引进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F一22上的APG一77雷达装有2000个T/R模块,而且天线孔径比J/APG一1大很多,每个T/R模块功率10瓦,重量才14.88克,所以在探测距离上,APG一77比J/APG一1优势明显,因为雷达的探测距离很大程度上是由它的有效功率和孔径大小决定的。而且这些还是比较早的数据,最近APG一77的改型APG一77(V)1已完成了试飞鉴定。

  F一2的J/APG一1雷达在2000年时单价400万美元。而APG一77雷达的单价现在约为400多万美元,也有说300多万的.和其它国家机载相控阵雷达相比.应该说不贵,就是俄罗斯“甲虫”机扫雷达,出口要价也要3000万元人民币。

  记: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成本中,哪几部分是主要的?

  张:一台雷达除了天线,还包括数据处理机、信号处理机等。F一2的信号处理和数据处理已综合到全机的一个综合处理机中去了,这个综合处理机处理许多传感器和功能系统的信息,不止是雷达的。不过天线始终是雷达一个主要的成本构成,对相控阵雷达来说尤其是这样。

  前面说过,美国的机载有源相控阵在90年代初就已达到很低成本。后来一系列雷达的研制,包括F一18E/F的APG一79、F一16E/F的APG一80、F一35的APG一81,尤其是诺·格公司通过APG一77/80,雷神么司通过APG一79都验证了新一代低成本模块,所以美国若再搞一个有2000个T/R模块的雷达,成本只能更低,且性能是日本不能比的。

    记:美国对日本F一2的先进技术有何评价?

  张:日本在研制F一2时,按照美日双方的协议向美国提供了4万份技术文档,内容主要是讲美国技术在这个飞机上怎么使用,所以美国对F一2的水平非常清楚。另外在1991-1996年,美国国防部、

商务部和十几家企业对F一2进行了12次专项考察,做出了一些评价。

  (1)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美方采购了5个T/R模块,送空军莱特实验室评价。美国国防部一些官员的看法是:F一22的APG一77在技术上比J/APG一1先进一代:这个雷达的水平并没预期的那么先进.而且其模块封装方式的成本相对于美国当时的做法来说就太高。(2)惯性参考/导航系统:与当时F一16所采用的相比没任何显著的技术进步,而且未综合GPS系统,在能力上不会超过F一16。(3)任务计算机:能力与当时F一16的任务计算机类似。(4)吸波材料:未及美国水准。(5)共固化整体复合材料机翼制造技术:用这项技术造机翼成本极高,但F一2的美方合作者洛·马公司表示.这项加工技术用于F一35的复合材料机舱壁板制造,对降低成本有帮助。总之,F一2的综合作战能力没能超越F一16后期批次。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