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战机许多技术要远高于F-22A(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7:27 兵器知识
F-35战机许多技术要远高于F-22A(图)
法国阵风战机发动机推重比处劣势

  记:F一35的软件规模为何这么大?

  张:一是它比F一22年代晚、技术先进,二是它主要用于对地攻击。F一22没装光电系统,而F一35装的是360度环视光电系统,并要通过软件功能把多个光电传感器结合成一个无缝的环视图.这就需要大量软件处理。F一35的雷达一开始就有很强的对地功能,如合成孔径对地成像,而F一22到现在还没有。F一22以后也要改进,软件规模也会增加。第三.F一35的航电综合程度比F一22高,更多的功能要靠软件完成,包括传感器的管理和控制、传感器数据的融合。第四,F一35是世界第一个一开始就考虑与外界数据交换和网络中心战的战斗机。比如,研制时英国就对F一35提出了94个信息交换需求,其中50个被列为关键性的。这些都是导致F一35软件规模扩大的原因。第五,F一35在后勤保障方面也是革命性的。比如F一22没采用机载健康监测系统。它的自检模块能监测很多如发动机、液压、航电系统等的故障,但是它不能监测如机翼结构疲劳情况和计算剩余寿命等。世界上第一种采用这种监测系统的战斗机是“台风”,F一35也装了这种系统,但远比“台风”完善。F一35用的是革命性概念,比如它在战斗飞行中就能检测并预测故障,然后把数据传给地面。地面在它落地之前就已经把该更换的部件和地勤人员都准备好了,这样F一35一落地就可更换,再出动率很高。这样对机载软件就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F一35的许多技术要远高于F一22,但并不能说它的作战能力就超过后者。作战能力更多的是看需求和平台设计。任务软件只是达到更多的功能如对地攻击等,但完成某一种任务的效能还要看平台的其它技术。如F一35的雷达和隐身技术与F一22比就是低成本的。F一22的超音速巡航、大载弹量、大航程也是F一35不能比的。F一35在航电系统怎么去实现综合与融合、怎么去实现信号处理和数据处理、怎么实现作战与控制等方面可能比F一22先进很多,但这是“怎么实现”的问题而不是“要实现什么功能”。要实现怎样的功能是由设计要求决定的。比如说要迎头发现苏一27这样的目标,F一22的雷达要求能达到360千米,而对F一35的雷达,设计时就有可能只要求达到200千米。所以F一35的雷达可以采用比

  F一22更先进的技术,但探测距离却要更近。这是思想和需求的问题,简单比较谁更先进没意义。

  记:通常,数学应用水平在火控软件上起重要作用。那么原东欧国家如波兰、

罗马尼亚等数学水准都很高,但它们的火控雷达软件水准高么?

  张:数学只是一个理论化的工具。火控雷达要采用什么样的数学模型,要怎样处理信号和数据,还要大量工程实践。如雷达的海上杂波和陆地杂波都是怎么样的,怎么对抗干扰,怎么分选目标等都要大量实验。解决方案也靠大量实验,这样才能总结出实际上好用的算法。

  记:您谈到很多技术和工程之间的关系,那么它们如何区分?

  张:技术是相对理论化的,包括概念、原理、理论、效应等。但我怎么把这个技术用到一个型号中并达成我的目标,这是工程。也可以把工程看成技术开发的最高级阶段,美国和英国的技术成熟度评价标准就包括了这整个过程。

  光有技术还不行。搞成一种装备需要解决许多工程问题。不同战斗机可能技术相似,但不能简单定义为互相模仿抄袭,根本原因就是工程。工程需要结合技术和实际需求,也就是说,要看我最后要的是什么东西是什么性能,然后再看我该用什么技术,怎么去实现。所以你要说“红旗”一2是仿制“萨姆"--2还可以,但你不能简单地看到两个外形有点相似的武器装备,就是谁抄谁的,这往往是说不通的.因为需求和工程实际的差别有可能都很大,怎么抄?

  拿F一22和苏一37来讲,两者都有推力矢量.但F一22的推力矢量是和全机一体化设计的,隐身、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敏捷性全都有考虑,苏一37是后来加的.至多考虑到超机动和敏捷性,这在工程上就会很不一样。苏一37的推力矢量如果与气动性能有了冲突,该怎么解决?控制与飞行载荷怎么分配?这不是二元矩形还是轴对称喷管的技术问题,这是工程问题。如果以后其它国家搞了轴对称推力矢量,可能有人要用苏一37的类比.但如果我在新机设计时就考虑了隐身、气动的影响,和苏一37又怎么能一样?技术上很多东西可以从公开的论文中看到,而工程的东西不容易看出来。就算两个都是五代机,都用二元喷管,但实际的控制律可能完全不同。比如我这个考虑在60度迎角的时候推力矢量往下转一个角度,把机头压住.然后再依靠平尾低头或滚转:而另外一个在这时根本不用推力矢量,就用平尾加上其它操纵面综合控制,推力矢量仍然用来提高俯仰敏捷性,这在工程上就是不同的东西。怎么把技术表现出来,怎么用,这都是工程上的事。再如,综合式-航电系统是一门技术,但你把美、俄、法、中等国的综合航电系统构架图拿来,它们的思路和解决方案都不一样,就是第三代战斗机的联合式航电,F/A一18和F一16的构架区别也是很大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