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想有效对抗F-22需花费3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8:10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美媒称中国想有效对抗F-22需花费3000亿美元
    美国空军参谋长莫斯利上将称,F—22的部署,一方面是展示其全球布局,同时也是以“遏止战争”为目标。

  军力上互相重视、互相提防也许是国家之间的通常举动。美国提出《中国军力报告》,其中固然不乏美国对中国军力增长的警惕。掩卷此报告,翻查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部署,也可看出那背后另有一番“阳谋”。当然,类似的阳谋,也许是各国的“潜行”的通例

  “猛禽”逡巡中国门外

  “中国区域性政治和经济实力的迅速崛起,已成为全球当今战略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本地区和世界发挥着重要影响。”5月28日,美国国防部公布的《2007中国军力报告》,开篇即如此形容当今中国。

  而即便美军真的乐见中国的“崛起”,“崛起”两字带给美国的感受也足够复杂。关于这一点,只要看看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力布置和调整便可见一斑。

  今年的军力报告公布之前,12架刚刚服役的美国F—22战机完成了其首次海外部署,告别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返回美国。

  作为美国最先进战斗机,F—22的行色匆匆容易促发人们的遐想。美国空军参谋长莫斯利上将对此的个人解释是,F—22的部署,一方面是展示其全球布局,同时也是以“遏止战争”为目标。

  F—22是美国现役最先进的战机,刚刚于2006年12月服役。隐形、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和超时代的航空电子系统是它的四种标志性能力。按照国际通用的战机划代标准,F—22是世界上第一种第4代战机。

  在美空军内部“红旗”军演中,F—22对模拟敌机的代表性三代战机F—15和F—16战机取得了“压倒性优势”。F—22飞行员甚至把空战轻松地称为“打火鸡”(turkey hunting)。美国人将此战力强悍的战机命名为“猛禽”,并在它们第一次海外部署时,选择了中国的家门口。

  在中国门外徘徊的还不止天上的“猛禽”,远远的,还有水下的“黑鱼”。5月5日,在出席美国海军最新服役的攻击核潜艇“夏威夷”号的服役仪式时,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拉夫黑德上将不无所指地称,“夏威夷”号已经找到对付现代化静音潜艇的方法。而按照美国海军计划,“夏威夷”号将于2009年驶往珍珠港。这是美国海军第一次把最先进的攻击核潜艇部署在太平洋地区。

  拉夫黑德声称,太平洋舰队将与亚太盟国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对付有关国家静音潜艇的作战能力。

  而有报道说,中国的“宋”级潜艇的改进型以及“基洛”级、“元”级潜艇都是静音潜艇。

  此外,美国海军近年来在关岛基地长期部署4艘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这种潜艇携带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具有1500公里以上的作战半径。美国海军正计划在关岛部署更多的核潜艇,一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很可能在将来进驻。

  根据先前公布的计划,美国海军还将于2008年在日本首次部署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以替换常规航母“小鹰”号。这将是美国第一次在西太平洋地区前沿长期部署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目前正在美国诺福克海军船厂完成专门为进驻日本进行的维修工作。

  在战略打击力量方面,美军长期在关岛轮换部署三大远程轰炸机,包括最为神秘的B-2隐形战略轰炸机。这些战略轰炸机的打击半径可以轻松地涵盖整个亚洲大陆。

  美军战略:向东,再向东

  著名军事评论员马鼎盛曾撰文分析,美国战略东移是大势所趋。原本在美国本土东岸部署的卡尔文森号航母,被调往西海岸的太平洋基地圣迭戈。美军现役的11艘航空母舰,到2010年初,将有6艘部署在太平洋地区,届时亚太地区的航母部署量为世界第一。

  此外,美军去年把大西洋的4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调往太平洋舰队,随后再调1艘核潜艇去第七舰队,太平洋区域的战略核潜艇与大西洋区域将形成九比五。马鼎盛认为,这是美国战略重点东移的标志。

  在亚太地区,美军基本上沿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群岛、琉球群岛和菲律宾群岛岛链部署。二战之后,以刚刚进驻F—22战机的冲绳嘉手纳基地为基点,包括冲绳巴特勒兵营、日本本土的横须贺和佐世保海军基地、横田空军基地、岩国空军基地,韩国的龙山兵营、乌山和群山空军基地在内,美军经过多年经营,已经形成了一条封闭锁链。

  其中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驻日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和三泽空军基地还将承担情报侦察任务。2005年中俄首次联合军演之际,对此军演的侦察任务,即由这三个基地起飞的侦察机主力承担。

  2006年以来,美军将驻韩基地向南移动,成立太平洋战区“519联合应变部队”,必要时可在第7舰队旗舰“蓝岭”号上建立作战指挥中心。而驻日美军司令部将移至座间兵营,第5航空队司令部将移至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甚至原本驻扎美国本土的陆军第1军司令部也将移至日本的座间兵营,负责指挥远东地区陆、海、空军及海军陆战队。

  第一岛链以外,美军正将关岛建设成为西太地区设施最完善并且是最大的前沿基地。在夏威夷军事基地,美军还组建了C—17型“环球霸王”战略运输机中队。由此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打击和投放能力将得到增强。

  按照美军目前和计划中的部署,美国海空力量可以控制北至对马海峡、南至马六甲海峡的广大海域。对此美国前防长拉姆斯菲尔德曾表示:中国正在增长的军事实力是美国制定长期防务战略时“主要关注”的一个方面。

  除了经营太平洋岛链,美军还试图重返东南亚的菲律宾和印尼,积极谋求在东南亚国家租用军事基地。美国甚至还尝试与越南接触,商讨租用金兰湾。在冷战期间,金兰湾曾是苏联海军的重要基地。

  与此同时,美军在传统军事存在地区西欧,却持续削减战力。

  控制中亚示好南亚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在阿富汗军事行动过程中及以后,美国已经在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中亚9国建立了13处军事基地,包括吉尔吉斯斯坦的甘西空军基地,共部署了36架战机。目前甘西基地是美军在中亚五国最大的军事基地。美军还租用了乌兹别克斯坦的汉纳巴德军用机场和卡甘及卡凯德军用机场,以及塔吉克斯坦的库里亚布空军基地与库尔干秋空军基地和阿富汗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坎大哈机场等。

  此外,美国拟出资5亿美元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汉纳巴德机场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计划部署50至60架战斗机;投入600万美元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机场周围修建营房医院等设施,驻军将很快增加到3000人,美国还准备在这个机场附近的山中建立一个无线电中心,以便搜集阿富汗、巴基斯坦和整个中亚地区的情报;美国还在同哈萨克斯坦商谈租用其机场和相关设备问题。

  在2005年以来的美军海外军事基地大调整中,美国在控制中亚方面的进展,曾被美国舆论认为是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历史性突破”,已构成美国实现“全球无处不在的宏大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此后美军被迫从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撤出,但美国进入中亚的心愿也越来越强烈了。

  美军在中亚的军事存在,除了遏制老对手俄罗斯以外,同样也可以向东向南发挥作用。

  在对待南亚大国印度方面,美国极力示好。在对印军售上与俄罗斯竞争,推出包括FA—18改进型在内的先进战机。日前还传出消息,美国甚至有意让印度参与到第4代战机F—35计划中来。

  此外,美国与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不容轻视。美澳两国有自二战以来的传统合作,近年来美国帮助澳大利亚加强军事建设,一有战事即是退可守进可攻的基石。

  遏制而不是挑战

  主流舆论认为,美国在亚太地区进行的军事战略调整,并不意味着企图挑起两败俱伤的战争。威慑和遏制才是其战略目的。

  从地理战略上分析,欧亚大陆接合部北部和西部与俄罗斯和西欧接壤,南面与伊朗和阿富汗接壤,东部与中国为邻。美国通过控制接合部,即可在能源供应问题上牵制中国和俄罗斯,在地缘经济战略上抢占制高点。

  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也多少存在诱导军备竞赛的成分。在F—22进驻日本嘉手纳基地后,美国《防务技术》杂志即披露,美国国防部在考虑F—22部署亚洲之前,就对中国防空系统进行了详细研究,并出台秘密报告认为,中国如要针对F—22建立有效防空网,需花费3000亿美元。

  著名军事评论员马鼎盛日前撰写博客认为,美日军事联盟近来的系列部署和夸大中国军力的行为,有诱使中国在台海率先开战之嫌,而中国“要警惕这两年美日台引逗中国动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