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舰闯南海前两天中国潜艇曾模拟攻击美航母

2015年12月16日 10:4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国海军039型常规动力潜艇 中国海军039型常规动力潜艇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今天(12月16日)报道,匿名的美国防部官员透露,今年10月美国“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在日本海巡航期间与中国潜艇近距离遭遇,并称中国潜艇对美国航母“进行了模拟巡航导弹攻击”,这名官员称当时情况“严重”。报道中没有说明与美国航母近距离遭遇的中国潜艇型号或美军判断它对航母进行“模拟攻击”的依据。报道称,潜艇锁定航母事件发生在10月24日,两天后(10月26日),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驶入中国南海新建岛礁周围12海里水域“巡航”。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记者比尔·格茨称,美国防部(五角大楼)多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一艘中国攻击型潜艇在与美舰近距离遭遇时,向美国“里根”号航母进行了模拟导弹攻击。

  这一锁定事件发生在今年10月,日本海临近海域。《自由灯塔》网站称,美国防部官员指责中国潜艇的行为违反了中美《海上意外遭遇规则》,并形容这一事件为“严重”。

  2014年中美达成的这一规则要求避免“模拟攻击,如用枪炮、导弹、火控雷达、鱼雷发射管或其他武器对准遭遇到的对方船舰或飞机。”

  美国海军官员最近在国会做了关于这一事件的简报,他们称事情发生在10月24日周末期间,也就是美国海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接近中国南海新建岛礁到12海里之内的几天之前,中国对美舰此举提出了抗议。

  奥巴马政府对潜艇瞄准事件保密,以避免影响中美军方之间的关系。

  比尔·格茨称,他向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致电要求证实此事,哈里斯回复“无可奉告”。

  而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达伦·詹姆斯上尉关于此事的表示则是强调美国海军有能力保护自己。

  “我不能讨论潜艇的行动,潜艇行动的报告,或者潜艇行动的传言。”詹姆斯说。“我可以告诉你的我们对于自己保护前沿部署的战舰和飞机的效果和能力有充分的信心。”

  11月3日,《自由灯塔报》曾报道中国潜艇跟踪美国航母的消息。

  中国大使馆发言人没有回复采访请求。

  军事评论员认为,《自由灯塔》网站的这一报道对中国的攻击是很无稽的。

  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是,美国海军是如何知道中国潜艇“模拟攻击”的呢?是中国潜艇上浮到潜望镜深度升起雷达锁定了航母?是中国潜艇用主动声呐对航母进行了测距?还是中国潜艇打开了鱼雷发射管?这些行动所表示的潜艇的“敌意”程度是有很大区别的。更不用说,如果按照“将鱼雷发射管对准航母”就算“模拟攻击”的话,那么只要潜艇把头部大致对准航母是不是就算是“模拟攻击”了呢?完全不了解任何事件细节的前提下,就开始指责中国“违反海上意外遭遇规则”,实在无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航母 南海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北京冬奥组委成立 哈登24分火箭惨遭横扫
  • 娱乐钟汉良妻女疑曝光 被拍酒店共处疑隐婚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同事:沅宸在龙泉寺坠亡背后隐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