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美国乐见日本承建印度高铁 可遏制中国

2015年12月15日 15:5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安倍晋三和莫迪12日在新德里出席两国日本和印度高铁合作文件签署仪式 安倍晋三和莫迪12日在新德里出席两国日本和印度高铁合作文件签署仪式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 德媒称,日本将为印度建设造价近150亿欧元(约1062亿人民币)的高铁。两国政府代表于6日作出了这一决定。如此一来,全球最大铁路项目之一在结束了持续3年的谈判后即将启动。此外,印度和日本还将加强经济合作。如此重大的工程由日本而非中国承建,这在该地区还是头一遭。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计划修建的铁路将把经济中心孟买与500公里外的艾哈迈达巴德连接起来,后者位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故乡古吉拉特邦。有关谈判始于2012年,当时莫迪和安倍都还不在台上,日本人为印度人修建这条铁路提供了利息仅0.5%的为期半个世纪的贷款,贷款额相当于铁路预计造价9800亿卢比的81%。

  印度政府早已宣布,要在5年内向铁路网投资逾1300亿欧元。德国西门子集团不久前在铁路机车竞标中铩羽而归,达成合同对印日两国政府都有好处:在东京刚刚将迫切希望拿到的修建印尼高铁的项目输给了中国后,日本的技术由此赢得了声望。印度政府则可以由此证明,自己在推行现代化方面言出必行。日本可能还向印度承诺,将来为其提供军工产品和技术。

  报道称,这正中美国人的下怀。美国人希望亚太的民主大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或许还可以算上印尼——更紧密地合作,以遏制中国前进的步伐。这种合作还有待加强,日印贸易额仅为日中贸易额的5%,不到中印贸易额的四分之一,但安倍和莫迪去年已约定,要在5年内将直接投资翻一番。日本凭借其汽车工业目前是印度的第四大外来投资国,投资额约占外国在印度直接投资的7%。(编译/王勍)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高铁 日本 中国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哈登24分火箭遭横扫 格里芬34分快船胜
  • 娱乐徐若瑄晒爱子正面照 笑眼可爱肉嘟嘟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2015中国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