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印敲定高铁开启核能合作 印媒称像浪漫剧

2015年12月12日 17:1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莫迪 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莫迪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12日)在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就签署核能协定达成原则共识。”安倍还表示,印度高铁项目“已决定采用新干线系统”。

  “各国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与合作方式。对于印方的决定和选择,我们予以尊重。”在12月9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回应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连接孟买和艾哈迈达巴德的印度首个高铁项目总造价约为9800亿卢比(约合1.8万亿日元,人民币950亿元),日本计划提供超过1万亿日元的日元贷款。

  印度总理莫迪在12日的日印首脑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新干线将掀起印度铁路的更新浪潮,“(印度与日本的)战略伙伴关系是塑造亚洲格局最重要的因素。(日印)双方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备忘录,是两国互信进入新阶段的象征。”

  在全球的高铁建设计划中,今年10月,日本在印度尼西亚的竞争中刚败给中国,中日之间的竞争正白热化。

  安倍昨天抵达了印度,开启为期3天的访问之旅。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1日下午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企业相关人士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为了支持日企进军印度的基建和工厂建设领域,将新设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1亿元)规模的投资贷款框架。

  共同社称,为了抗衡中国主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日本政府提倡开展有利于净化环境和节能的基础设施建设”。

  德国之声评论称,自莫迪去年上台以来,作为亚洲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和印度鉴于中国的日渐强势而加深了双边关系,并寻求从关系升温中获利。

  "他们的日程安排就像是一部国际浪漫剧:他们不久前在巴黎会面,在伊斯坦布尔共进晚餐,在吉隆坡吃了午饭,如今又在新德里共度三日。"《印度斯坦时报》本周五这样写道。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Neighbors/2015_12_12_344472.shtml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印度 高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NBA-勇士双加时克绿军取24连胜 骑士胜
  • 娱乐柴智屏谈王大陆:把他当小孩 解约伤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新浪全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公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会编程美女被哈佛提前录取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