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为何不武力阻土军入侵:鞭长莫及打不过

2015年12月13日 10:2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 土耳其军队进入并滞留伊拉克一事最近闹得沸沸扬扬,一方面是伊拉克方面多次声明,土耳其此举是对伊拉克国家主权的侵犯,要求其撤离军队。而另一方面,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最新的表态是,“我们不会将他们撤出”。

  眼下国际舆论最关注的是,面对蛮横的土耳其,伊拉克会不会与其开战?另外,土耳其“理直气壮”地赖在伊拉克境内又是图啥?

  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两位伊拉克专家,下面就是他们的见解。

  伊拉克军事专家侯赛因·希马里认为,伊拉克对此事可采取的措施很可能局限于外交手段,对土耳其开战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有两大原因:

  第一,伊拉克军队很难到达土耳其占领军附近。

  由于土耳其军队当前所处的位置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的尼尼微省摩苏尔附近,而从萨拉赫丁省北部前往摩苏尔的道路目前被“伊斯兰国”控制,其他通往摩苏尔的道路则被库尔德武装控制,因此伊拉克军队和什叶派民兵组织的地面部队很可能无法抵达该地区,对滞留在当地的土耳其军队难以实现武力威慑。

  第二,伊拉克军队即使到达相关地区也难取胜。

  希马里指出,即便伊拉克地面部队开赴土耳其军队所在的距摩苏尔东北约20公里的巴希加地区,由于该地区的平原被“伊斯兰国”控制,附近的山区高地被库尔德武装控制,伊地面部队在这样形势复杂的地区很难取得作战胜利。此外,伊拉克空军的武器装备和作战能力也无法与土耳其空军相抗衡。

  巴格达大学政治系教授易卜拉欣·阿马里指出,土耳其派遣部队越境进入伊拉克背后隐藏着多个目的。

  首先,土耳其希望借此在该地区形成有利于土方利益的势力平衡。由于与土耳其政府处于敌对关系的库尔德工人党一直在伊拉克北部活动频繁,土方希望通过扩大在伊拉克尼尼微省和库尔德自治区的土耳其军事存在,以实现抑制库尔德工人党在该地区的活跃程度。

  其次,土耳其希望通过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接壤地区驻扎军队,切断盘踞在伊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与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之间的联系。由于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这两个党派一直被土耳其政府认定为恐怖组织。

  阿马里表示,除上述两点外,土耳其的这一行动也是为了加强其一直以来精心营造的“保护伊拉克境内逊尼派穆斯林”的形象。他说:“土方希望通过这样的军事行动压制得到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在伊北部的势力,借此获得拥有伊拉克最多逊尼派人口的尼尼微省的逊尼派穆斯林的支持。”(记者陈序)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武器装备 伊拉克 土耳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欧洲杯-意大利遇世界头名 英格兰会贝尔
  • 娱乐柴智屏谈王大陆:把他当小孩 解约伤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新浪全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公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