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土军队南北两面侵入伊拉克 俄或在沙特出手反击

2015年12月11日 12:17  综合  收藏本文

  占豪:中东各国站队逼近摊牌,战争或将外溢

  俄罗斯就在12月8日对IS发射了可以装载核弹头的海基和潜射导弹,俄方不但通知了美国和以色列,普京还曝光了一系列对相关国家进行“核威胁”的暗语。

  在俄罗斯做出这一大动作后,一些国家开始有了新的动作和行动,有的已经开始选择站队。我们先看几则消息:

  一、以色列试射剑3反导系统。

  二、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日前对中东大国沙特阿拉伯做出控诉,称沙特在“全球范围内资助极端主义”。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加布里尔对沙特的“罕见”警告是西方对沙特的最新施压。为此,沙特驻德大使馆还发表声明说,沙特致力于应对年轻人激进化,沙特与德国一样,都是反IS联合阵线的一部分。

  三、伊拉克议会国防委员会要求审查并取消与美国的安全协议,美方则称可以为伊方提供武装直升机。

  四、沙特方面称,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将通过政治解决方案或武力下台。

  五、据法国《世界报》网站12月4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在叙利亚设立第2个军事基地》的报道称,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盟友俄罗斯将在叙利亚中部的谢拉特机场设立第2个军事基地。

  六、俄卫星网援引朝中社的报道,金元帅称:“我国已经能够成为一个准备好使用自主研制的原子弹和氢弹来坚决维护主权和国家尊严的核强国。”

  七、据外媒报道,200名美军进入了伊拉克的安巴尔省,安巴尔省是分别与沙特、约旦和叙利亚交界,距离叙利亚首都相对较近,处于俄罗斯打击IS的军事基地背后。

  这七则消息是很有趣的,我们不妨对其背后蕴含的深意予以解读。

  第一条消息,以色列在俄罗斯通报发射可以装载核弹头的潜射导弹后,试射了箭3反导系统。以色列的动作,其实就是在回应普京的威胁。这种回应虽然显得力量薄弱了一些,但也表明了以色列的两点态度:一是以色列不接受威胁,这是态度问题;二是以色列有反导能力。其实,谁都知道,俄罗斯是在威慑和吓唬,现在一时半会俄罗斯还不会真的去直接对以色列构成威胁。而以色列则是做出不接受威慑和吓唬的姿态。作为以色列这样的小国家,其接下来做什么是一回事,但在态度上必须如此,否则在敌人环伺的中东是很难生存下来的。

  第二条消息,德国副总理直接公开指责沙特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因为现实中沙特的确在世界范围内支持极端主义,沙特的富豪以及沙特的政府对极端组织都有资金上的支持,被支持的对象包括IS等极端组织。德国在这里的指责,在占豪看来应该是有两层的意图:一是这种指责代表着欧盟国家对沙特支持极端主义的态度,因为现在IS恐怖主义威胁对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困扰很大,德国这种指责是表明欧盟在对待沙特国家的态度上的不满(当然,西方自己本身就有责任,以前他们不也是纵容IS吗?);二是德国已不再袖手旁观,已开始打击IS,德国的空军已开始进驻土耳其的斯里克空军基地,准备参与对叙利亚IS的打击,此时德国指责沙特,实际上是在给沙特提出要求,即配合自己盟友的反恐。沙特赶紧示弱配合正是不想得罪欧洲人。

  第三则消息则比较激烈,由于美国给土耳其撑腰,还想派特种部队进伊拉克,伊拉克已经愤怒了,所以其议会国防委员会要求审查并取消与美国的安全协议,停止与美国的军事合作。而美国在这个时候也不得不进一步在态度上“友好”,以武装直升机“贿赂”伊拉克。但哪怕如此,伊拉克和美国在军事合作方面已经生了很大的嫌隙,如果土耳其继续不撤军,那么伊拉克完全可能在军事合作方面与美国产生更大的裂痕,甚至在某个时候决裂,并引入俄罗斯的力量。至于美国,为了自己的战略目的,终归是不会在乎伊拉克政府态度的,当年侵略都不经过联合国同意,如今派兵还需要经过伊拉克政府批准吗?霸权国家,就是如此任性。

  第四则消息是沙特最新关于叙利亚问题的表态。我们知道,沙特最近是很低调的,低调的原因是迫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凌厉攻势。但是,在德法英动手、奥巴马出手之后,沙特的胆子大了一些,于是再次与美国表态一致以显示自己与美国站在一起。当然,沙特的态度和法德还是有些区别,但沙特如此表态,德国却无法挑剔,因为美国、沙特和欧盟国家都在“打击”IS的“国联”成员。沙特的这一表态,加上之前通过在现货市场上打压原油,已经表明了沙特做了站队。

  第五则消息表明,俄罗斯在叙利亚又新建军事基地,这表明俄要扩大战局,未来将很可能将战场扩展到伊拉克。事实上,这已经表明普京是将注完全押到了叙利亚身上。如此也意味着,美俄为首的两派,已经在中东形成了尖锐的对立,这种对立将会对未来中东局势和世界局势产生巨大影响。一旦美俄在中东的你来我往中直接爆发摩擦,战场随时可能发生大的升级,而相关国家完全有可能变成美俄较量的炮灰。与此同时,美俄冲突的范围完全可能扩大。

  第六则消息则是很有趣的俄消息,俄罗斯卫星网援引朝中社报道称他们的最高领导人说他们有了原子弹和氢弹,并将用其坚决维护主权和国家尊严。此时出现这种表态,显然是在挺俄罗斯,是搞一些小动作分散美方的注意力。当然,这也是在向美韩施压,也就是说不要搞事,搞事他们就玩核爆炸,甚至号称玩高大上的氢弹。金元帅此时表态选择时机是非常好的,一方面挺了俄罗斯,另一方面也是给美方施压,同时这一表态还给朴瑾惠有减压作用。毕竟,现在美的主要精力在中东,半岛局势恶化会分散美方注意力,故金元帅的这番话符合当前半岛局势博弈除美方意外的利益。也正是基于此,中方的回应也只是表明中国半岛无核化立场没变,并未对相关方的表态有明确的批评。至于金帅与中方的关系也正在改善中,3元帅亲自打理的牡丹峰乐团访华,那一群靓丽的妹子是一道风景,很显然民间在为3帅访华营造气氛。对中方来说,在搞定与南半岛的关系后又开始搞北半岛,最终实现的则是中方在半岛双方的话语权提升,这些应该是既定的国家策略和步骤。

  言归正传,上述多方的表态表明,中东方向的站队正在发生着非常剧烈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美、德、法、英都出手了,土耳其与俄罗斯决裂了,沙特也表态了,这是假打IS一年多的“国联”一方,另一方真打IS的俄罗斯一方除了俄罗斯在扩大打击力度外,现在最关键的是伊朗接下来干什么,伊朗最近低调得有些过头,而根据现在形势则需要伊朗亮相了。

  在“国联”方的相关国家中,美、土耳其、沙特在态度上是完全一致的,但这三个国家中沙特和土耳其是不对付的国家,双方存在着非常深的战略矛盾,其矛盾甚至不亚于逊尼派和什叶派的矛盾。而代表欧盟的法德英三国与上述三国在态度上开始有了不太一样的变化。这三个国家,一方面他们相对是一体的,是彼此配合的,但同时三个国家又是三个完全不同的态度,也有一些相对独立的行动。这其中的含义有两个层面:一是法德英三国试图形成在中东的欧盟独立力量,而不仅仅是跟着美国混的小弟;二是鉴于法德英三国的实力,他们采取了既配合又不同的策略,目的是为了多方下注,为以后选择立场留足空间。

  法德英三国中,法国是与俄罗斯结成了打击IS的一个协作关系,这是代表欧盟与俄罗斯建立了一个立场联系,这个变化是因为巴黎恐袭造成的,所以法国扮演了这一角色。英国的角色则相对更加靠近美国一些,但就其立场而言还是欧洲立场,英国扮演的角色是欧盟这一方势力与“国联”整体的粘合剂作用。德国则相对较为独立,一方面在海上与法国合作却不直接与俄罗斯合作(实际上是间接与俄罗斯合作),另一方面则又在土耳其部署了打击IS的战机,靠近美国态度一些。三国选择虽然比较投机,但也是实力的体现,为的是将来根据局势可以尽量灵活地调整位置以获取最大的利益。虽然三国位置不太一样,但其根本目的是一样的,就是形成一个独立于美国和俄罗斯的新力量参与中东的博弈,为以后争取更多话语权做准备。

  关于第七则消息就更有意思了。先是土耳其在北面入侵了伊拉克,接着美国在南面入侵了伊拉克,这显然都是商量好的。美国200名特种部队进入伊拉克的安巴尔省,很显然至少有三个目的:一是试图进入伊拉克后切断“什叶派之弧”的构建;二是在安巴尔省稳住后可以对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与俄罗斯的军事基地构成威胁,必要的时候美军会增兵,一方面让俄有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迫使巴沙尔不敢老巢太空虚,否则一旦美方搞个斩首就麻烦了;三是依托沙特、约旦盟友,准备在南面构建联盟,展开对俄罗斯主导的“什叶派之弧”的挤压动作。由于伊拉克是最薄弱的环节,所以选择了这里作为挤压口。

  在这一系列站队后和相关国家的一系列动作后,接下来战争就只能是战争升级了,维也纳上次达成的妥协基本上没有了意义,如今的重新洗牌要靠战场上的结果,如果俄罗斯继续取得优势,那么原来的协议将会获得进一步妥协;反之,原来的所有协议基本将意味着一笔勾销。战争一旦进一步升级,战场恐怕就是不好控制的,那么战局完全可能进一步扩大。譬如在伊拉克战场就可能出现乱战局面,伊朗将会大概率参与其中。

  另外,据报道也门胡塞武装包围沙特边境两个城市是伊朗方面的假消息,但俄罗斯如果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充分感觉到压力,那么支持胡塞武装从沙特背后对沙特进行偷袭并不是不可能,那么接下来也门乱局可能进一步拓展到沙特境内。

  局面已经越来越乱了,这种乱局下,一方面将使各国的快速摊牌,另一方面就是战争的进一步外溢。中东之乱正在向更大的乱局、更大的战争演化。我们拭目以待下一步的演变,看看普京如何冲破围堵,也看看美国为首的国家如何围堵俄罗斯为首的国家。另外,美好像正在南海寻求对中国的新挑衅,如果中国面对新的挑衅又会如何应付值得关注。与此同时,马上在河南郑州将召开上合峰会,上合峰会必然会对当前国际局势发声,这个声音将很重要,我们拭目以待,看看有中国作为底色的上合是什么样的态度。

  世界的大重组进程加速了!(作者:占豪)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土耳其 伊拉克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将试点小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
  • 体育C罗:不排除加盟巴萨 曝皇马要请回穆帅
  • 娱乐金球奖提名揭晓 女同片《卡罗尔》领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AB站江湖恩怨:一场二次元的相杀相爱
  • 博客为什么12306会出奇葩的验证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年薪20万教人谈恋爱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