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南海更危险的方向是这里:中国应联两国尽快出击

2015年12月12日 11:08  综合  收藏本文

  占豪:比南海更危险的方向原来是这里,中国应出击?

  美不断在南海挑衅,大家注意力都被南海吸引了。但事实上,有一个方向对中国来说可能比南海局势更危险,那就是阿富汗!

  据星期日电讯报12月6日的报导称,IS已在阿富汗东部基地组织的腹地夺取了4块地区,并建立了新省,实行哈利法统治。据时代周刊估计,目前大约已有1600人向伊斯兰国效忠。这些人一部分可能是来自于中东的IS,但很大一部分可能是塔利班“变色”宣示效忠巴格达迪。阿富汗的IS是从2015年初开始活跃的,他们不但攻击阿富汗政府军,制造恐怖袭击,甚至还袭击塔利班。现在,这个组织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界的山区建立了训练营和基地。

  阿富汗的IS对中国的威胁比南海方向的威胁更大

  阿富汗在中国的邻国阿富汗已建立了基地,并正在快速发展。为什么说IS在阿富汗发展,对中国的危险程度甚至超过南海呢?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原因是有四:

  一、IS的极端恐怖主义正在与东突分裂势力合流。

  IS与东突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实际上已经合流,东突以及从我国逃出去的一些极端主义份子,很多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都参与了当地的内战,已有很多实施恐袭的经验。这一部分人,现如今有借阿富汗向中国新疆渗透的迹象。前些时间,我国在新疆歼灭数十人的恐怖份子团伙,很大部分都是来自于阿富汗。很显然,一旦IS在阿富汗立足并获得长足发展,考虑到其中的东突因素、大国战略因素及大国博弈因素,这些人必会威胁我国西部边境的安全及我国的国家战略。对此,我们要有充分认识,并提前加以提防。

  二、IS极端组织以制造地区混乱为目标,通过制造混乱实现乱中取利和发展。

  IS到哪里,哪里就是恐怖袭击频繁,在IS看来,整个世界只要是异教徒都该杀、该奴役,他们没有人性,他们要的就是通过恐怖袭击来制造地区混乱,并通过地区混乱来吸纳新的极端主义者(混乱是极端主义发展的温床)。这也就是为什么美欧支持IS他们依然会对美欧搞恐袭的根本原因。至于美、土等国支持IS,也不是真的是支持IS真的成为一个国家,他们的目的是想利用IS推翻巴沙尔政权,然后他们再消灭IS渔翁得利。IS对其它国家态度如此,对中国也会如此,考虑到他们已经渗透到阿富汗,下一步的渗透目标将必然包括中国。

  三、阿富汗的地缘位置决定了一旦该地区IS化,将会严重威胁我国“一带一路”战略。

  IS地处中亚腹地,向南威胁巴基斯坦会影响到中巴经济走廊,向北威胁中亚国家,这南北两条线是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核心线路。一旦该地区被IS恐怖分子困扰,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将会受到严重影响,我国在中亚、南亚的很多投入有部分打水漂的风险。真若如此,我国失去的不但是国家安全,还将可能失去战略发展的时间。所以,IS对中国的威胁不仅仅是国家安全的威胁,更是战略威胁。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

  四、IS极端组织的威胁正在通过互联网快速扩散。

  IS极端组织现在主要通过互联网来传播恐怖主义,之前已经有报道称我国公安部门打击掉了进入我国传播恐怖主义的团伙。最新的消息是,我国已出现宣扬IS恐怖主义的歌曲,标准的普通话发音,专业的音乐制作水平,其作词、作曲、制作都颇具水准。由此可以看出,IS背后或有特殊力量存在,或是已获国内某些隐秘专业人士的支持。对此,我国应该警觉,更应予以严厉打击。互联网的传播速度太快,无孔不入,一定要打掉其制作的窝点。

  综上所述的四点,阿富汗方向的IS可能比南海对中国威胁更大。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在南海,美没有胆量和中国开战,周边国家现在看也没有任何国家敢和中国开战,因此南海暂时虽可能有风波甚至摩擦,但时间在中国这边,出大乱子的可能并不是很高。相比南海,阿富汗方向的IS却是X因素。随着IS在阿富汗的发展壮大,对中国及中国的国家战略的威胁会越来越大。对此,我们不可不察。

  阿富汗IS的发展壮大符合某国利益,可能会快速膨胀,威胁中国及中国战略

  看看现在的中东,俄罗斯在叙利亚进行反恐,打击IS,美、土等国在干什么?使绊子、打棒子,土耳其竟敢在安理会通过打击IS的决议后,击落打击IS的俄罗斯战机。有的国家号称将消灭IS、战胜IS,可实际行动呢?一年多号称把国家弹药库存都打光了,每天耗费1000万美元,可效果呢?如今,IS的恐袭都进北美了。但是,从昨天奥巴马总统的讲话中可以看出,白宫没有一丝一毫要调整反恐战略的意思。由此可以看出,相关国家根本不是在打IS,而是以打IS为借口,借IS之力,试图颠覆相关国家,从而实现自己的政治利益。

  他们针对需要如此,针对俄罗斯如此,针对中国也必然会如此。如今针对俄罗斯,是因为俄罗斯是他们必须搬开的绊脚石,没有针对中国是因为还没有把这块绊脚石搬开。一旦俄罗斯被搬掉,下一个必然是中国。事实上,围绕中国的布局已经展开,其中阿富汗IS的发展,一定是这个局中的棋子之一。

  未来,一旦IS在阿富汗成长壮大,那么这些IS会被国际势力向三个方向赶:一个方向是巴基斯坦,针对的是巴基斯坦的国家安全与稳定,其影响的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一个是针对中国新疆,破坏的是我国西部的安全稳定,针对的是“一带一路”战略;最后是针对中亚,破坏中亚国家的国家安全与稳定,阻断中国向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

  当今世界,一些国家是没有正义邪恶之分,他们要的只是自己的政治利益,所以阿富汗IS的发展,很可能会被某些势力纵容甚至是支持,IS在阿富汗将可能会获得超过预期的发展速度。2015年,IS在阿富汗已经有了较大规模的发展,2016年就可能向上述三个方向加快辐射速度。对此,我国不可不察,不可不作预案,要对IS对我国安全和国家战略的影响做更多防备预案。

  中国应做好打击IS的准备

  IS在阿富汗正在形成势力,这股势力对我国和我国战略正在形成威胁。对于这股势力,占豪的看法是,应该提前予以打击,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不要等到其形成威胁到我国安全和我国战略时再去铲除可能更好一些。占豪认为,做点这样的准备可能会有必要:

  一、加大中巴、中阿、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反恐方面的合作,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支持所在国进行打击。譬如,既然IS的基地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完全可与巴基斯坦、阿富汗进行沟通,我们背后主导,出装备弹药,由巴方和阿方配合出击,对该地区IS进行空中打击或联合地面行动。这样,中国可以最小代价提前打击IS,避免IS在该地区形成威胁我国国家安全和战略安全的势力。

  二、我国可考虑在上合框架下构建打击IS的联盟,至少应该提前做这样的准备。考虑到IS威胁到的不仅仅是国家安全,还包括我国的国家战略,我们应该对此进行做提前的预思考。更为重要的是,一旦阿富汗的IS成为一方势力,那么阿富汗的IS就会像叙利亚、伊拉克的IS一样,被某些不怀好意的大国利用,成为破坏我国国家安全和我国战略的利器。我们不应坐等其成,而应在其成之前予以打击。除了搞上述的可控性的打击外,在政治上应与相关国家进行沟通,随时根据需要组建这样的反恐联盟,以便于尽快消灭恐怖分子,不给相关国家利用的机会和空间。

  而且,考虑到当前的地缘形势,考虑到我国向西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我国应该向西拓展军事影响力,某种程度上说,IS也正是中国向西出击的机会。中国现阶段不应直接介入中东,但可以考虑占据更有利的战略位置,这样可以在未来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方式出击,起到一击必杀、一锤定音的效果。(作者:占豪)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阿富汗 IS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CBA-冷!新疆辽宁齐输球 八一福建爆群殴
  • 娱乐柴智屏谈王大陆:把他当小孩 解约伤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新浪全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公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年薪20万教人谈恋爱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