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称美在新部署P8有一小算盘 可每天扫描南海

2015年12月10日 08:09  综合  收藏本文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邱越)据美国媒体7日报道,美国12月7日至14日在新加坡首次部署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美国在新加坡部署P-8A可以大范围控制南海海域,并借机推销P-8A,拉拢南海周边国家与美联合对付中国。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当地时间7日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与到访的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签署一份加强版的防务合作协议,将为美新两国提升防务合作提供新的框架。根据协议,美国决定首次在新加坡部署P-8A反潜巡逻机,部署时间为2015年12月7-14日。

  美国国防部一匿名官员称,类似部署有望走向常态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认为美方加强军事部署、推动地区军事化的行动,不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和长远利益。希望有关国家多做一些真正有利于加强地区国家间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事情。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也表示,将密切关注相关事态发展,希望有关国家的双边防务合作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而不是相反。

  P-8A是美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反潜巡逻机,用于取代已经服役近十年的P-3C,与老旧机型相比,P-8A的飞行距离、速度、操控的舒适程度、以及反潜能力均有了大幅提高。值得注意的是,P-8A逐渐服役的过程与奥巴马政府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几乎同步进行。

  2013年年底,6架P-8A飞抵位于日本冲绳的嘉手纳基地,日本由此成为P-8A巡逻机的首个海外部署地,此后的两年间,在轮换部署的名义下,P-8A频繁在西太平洋的海域上空活动,期间美军甚至开发出了大轮换加小轮换的模式,也就是趁巡逻机部署日本期间还时不时南下,以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为据点,在南海上空活动。而美新两国7日的决定意味着继日本冲绳和菲律宾外,美军的P-8A在西太平洋又多了一个部署地点。

  “美国早已计划在新加坡部署军事力量,且从未放弃这样的打算。”尹卓说,美国以反恐和稳定南海为由借口,已经在新加坡的樟宜基地部署了濒海战斗舰。但想要大范围控制马六甲海峡,仅仅靠水面舰艇效率非常低,美国需要在新加坡部署P-8A巡逻机。同一部雷达,若部署在空中,其控制面积是部署在水面舰艇上的500倍以上。P-8A作为可大范围活动的空中平台,可引导濒海战斗舰对某一重点区域进行检查。美国在新加坡彰宜基地部署P-8A比在日本嘉手纳和菲律宾克拉克基地更为有利。

  尹卓表示,美国把P-8A巡逻机部署在位于南海南部的新加坡,一方面可以大范围监控南海海域,实现每天扫海一次,监视该区域所有舰船的活动;另一方面P-8A可与部署在此的濒海战斗舰一起构成美国的战略触角,一旦该海域有突发情况,可以第一时间部署到位。此外,美国还存着推销P-8A的意图,并借机拉拢南海周边国家联合对付中国,控制南海局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国 少将 军事 专家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欧冠-神奇!阿森纳3-0出线 切尔西2-0出线
  • 娱乐陈晓带陈妍希认亲祭祖 公园里缠绵热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本来便利现监管漏洞 屡次配送过期食品
  • 博客芈茵扮演者:揭秘《芈月传》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苏州大学一块钱奖学金遭吐槽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