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伊尔476运输机借鉴苏34设计 机翼可挂炸弹

2015年12月11日 15: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叙利亚的反恐战事持续,俄军面临的后勤压力也与日俱增。据俄罗斯《消息报》称,每激战一天,莫斯科大致要为驻叙俄军花费近400万美元,而后勤保障费用约占五分之一。目前,向叙利亚投送人员和物资的任务主要由俄军运输航空兵承担。有鉴于此,俄国防部加快了运输机群的更新步伐,重点是尽快组建伊尔-476(伊尔-76MD-90A)运输机部队。

  “耿直”的接班人

  一说起俄军的重型运输机,人们马上会想到北约代号“耿直”(Candid)的伊尔-76型运输机。这种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服役的军用运输机曾参与了大量的军事行动。在如今的叙利亚战场上,俄军的伊尔-76机群甚至比战斗机机群更加忙碌,用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的话说:“4000千米的‘空中走廊’(指俄叙之间的往返航线)上,没有一刻是平静的。”

  尽管伊尔-76尚能堪用,但毕竟是几十年前的老产品,尤其随着俄军陆续引进新式装备,受限于货舱容积和高度,现役的伊尔-76经常遇到“有货不能装”的尴尬。此外,由于可供俄军飞机境外中转和加油的地点屈指可数,这些运输机要进行战略飞行,就必须增加燃油的携载量,所以设计新飞机势在必行。

  2010年,俄国防部批准俄联邦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公司(OAK)下属“航空之星-SP”工厂发展新一代伊尔-476飞机,它重点解决伊尔-76 的动力不足、货舱剖面不合理以及维护保养复杂等问题,以便能够满足俄武装力量在21世纪上半叶的远程投送需求。2012年10月4日,俄总统普京视察“航空之星-SP”工厂,观看了原型机试飞。俄国防部也于同一天向工厂订购39架伊尔-476,并要求将现役的43架伊尔-76升级到伊尔-476的水平。

  去年11月,首架伊尔-476展开飞行测试。数月之前,俄军第610中心(俄运航兵的训练基地,负责教案编写与人员训练)正式接受2架伊尔 -476。随后,第610中心的飞行教员开始实际掌握新飞机,并对俄空天军运航兵机组进行改装培训。量产型伊尔-476预计从明年年初开始陆续交付俄运输航空兵部队。

  运输机也能扔炸弹

  伊尔-476属于伊尔-76的深度改进型,主要用于人员投送(机降和伞降)和运送重型装备。公开数据显示,该型运输机机身长49米,高15米,翼展49米,机翼面积310平方米,最大起飞重量220吨,最大载荷66吨。与伊尔-76相比,伊尔-476机舱容量扩大20%,采用改进结构的机翼和更节油的发动机,续航里程增加了1000至5000千米,以及飞机自动控制系统和数字化导航系统。

  伊尔-476机身内部的大部分区域为增压舱(分成机组成员舱和货舱等2个独立舱),在执行空投任务时,货舱可单独减压。军用型伊尔-476的机组由7人组成,机长和副机长并排坐在驾驶舱前排,飞航工程师和无线电报务员坐在驾驶舱后排,领航员坐在机头下部的领航员舱,装卸长和空投操作员在货舱内工作。驾驶舱和领航员舱均安装大面积的透明风挡(其材质可抵御鸟类高速撞击)。值得一提的是,驾驶舱还安装了2扇滑动舷窗,可供机组人员紧急逃生。

  伊尔-476的一大亮点是采用全数字化飞行控制系统和PS-90A-76型涡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不仅推力高达16000千克(比过去的D- 30KP2发动机增加28%),而且使油耗降低15%,噪音和排放也更低。伊尔-476的高空巡航速度达到825千米/小时,低空巡航速度648千米/小时,最大航程4630千米。

  伊尔-476的另一大亮点是配备了武器系统。其机翼下有4个可拆卸式的UBD-3DA型武器挂架,它借鉴了苏-34前线轰炸机的设计,可挂载500千克级普通航空炸弹或照明弹。

  运输机最重要的性能指标是物资运载能力——不仅要多装货,更要拥有足够的装卸空间。伊尔-76就吃了“空间不够”的亏,一些新装备因超宽超高而无法装运。经过细致的数据调查,伊尔-476的货舱横截面尺寸确定为3.46米(宽度)×3.4米(高度),舱门高度确定为3米,基本可以容纳俄军现阶段和未来的主要装备。伊尔-476货舱内还有4个BD-2型挂架,可悬挂P-7和P-16空降平台牵引伞系统。

  “战略空军”的基础

  需要强调的是,正式装备部队的伊尔-476必须拥有现代战机必备的电子支援设备,其机身前部、后部和翼尖都加装了“雷达警戒接收机”(可接收敌方雷达信号,当飞机被敌方战机或导弹的雷达锁定时,可警告飞行员),机身前部和后部还分别安装了4个和2个自动干扰仪(360度全向覆盖),可对来袭导弹的制导系统和敌机的雷达信号进行干扰。另外,伊尔-476的起落架右吊舱内还安装有“燃油油箱惰化系统”(可用氮气挤压出飞机油箱内的氧气,避免燃油起火,起到防火抑爆作用)。

  按照俄国防部的设想,换装伊尔-476运输机后,俄军的空运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有能力在几小时内向热点地区投送人员与装备。机动部署的大量运输机和空降兵可以形成一种威慑,让心怀叵测的战略对手不得不“三思而后行”。军事专家指出,在现代战争中,交战方都极为看重制空权。因此,研制性能先进的各型歼击机一度成为各国空军发展的重中之重。然而,最近20余年的军事实践证明,空运能力同样是决定国家军事实力的关键。鉴于现代运输机的投送速度一般是陆路运输速度的15倍,是海运速度的25倍,且可轻易跨越数千千米的遥远地域,军用运输机的装备数量、技术水平和运载效能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备“战略空军”能力的重要标志,能在野战机场起降的伊尔-476将成为俄罗斯战略空军的基础。(马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伊尔476 伊尔76 中国 俄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C罗:不排除加盟巴萨 曝皇马要请回穆帅
  • 娱乐金球奖提名揭晓 女同片《卡罗尔》领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AB站江湖恩怨:一场二次元的相杀相爱
  • 博客为什么12306会出奇葩的验证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年薪20万教人谈恋爱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