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奥巴马帮中国书写规则 削弱美国亚太影响

2015年12月11日 08:3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会山报》12月9日文章,原题:“奥巴马贸易”将令中国“书写规则” 如今,奥巴马在兜售“奥巴马贸易”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时,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为全球经济书写规则,中国就会来书写”。但事实上,TPP并不会抑制中国,反而是帮助北京“书写规则”。

  国家安全和国际贸易专家表示,TPP相当于一种门户开放政策,将被中国用来拉近与邻国的关系,构筑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联盟,并增强自身的军事、经济和外交力量。

  我们已看到TPP如何产生让中国更加紧密拥抱邻国这种意料之外的结果了。

  据越南媒体报道,中国投资越南数十亿,以利用依据TPP越南将享有的对美国市场的优先准入。中国将因此从越南出口获利,并用那些获利在地区扩大军事和经济影响力。中国投资越南将令这两个邻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紧密相连。

  中国利用越南对美出口的不仅有在越南生产的商品,还有在中国制造的转口商品。汽车业就是个好例子。中国生产的零部件进入日本汽车,而后者将受到TPP规定下的优惠待遇。中国也准备在越南打造汽车业,组装在华生产的零部件,然后从越南出口到美国,享受TPP“最惠”国待遇。

  奥巴马政府想要我们相信,TPP将抗衡中国在地区的影响力。但这掩盖了一个难堪事实,即外界广泛预期中国会加入TPP。奥巴马说中国已在谋求加入这个俱乐部,中国官员证实了这种兴趣。一旦中国提出申请,几乎不可能阻止,因为根据条约规定,加入TPP无须得到美国会批准。

  华盛顿称“奥巴马贸易”能在地缘政治和军事上抑制中国,把TPP比作拥有“另一艘航母”。这种理由表面上好听,细察却明显荒谬。中国加入后,将同其他成员国一样对TPP委员会具有表决权。但中国的影响力会格外大,成为其他成员国隔壁的500磅重大猩猩。后者不会愿意挑战这个强邻、冒丧失生意和投资的风险。不久,北京将主导这个奥巴马努力构筑的联盟。▲(作者柯蒂斯·埃利斯等,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奥巴马 越南 军事 经济 外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将试点小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遇悉尼 鲁能或遇日本冠军
  • 娱乐曝郭富城曾秘恋气质美女 移情网红分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AB站江湖恩怨:一场二次元的相杀相爱
  • 博客为什么12306会出奇葩的验证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体校艺校课外班易发性侵案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