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抵近挑衅或引爆对华战争 行动充满危险

2015年12月10日 08:1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2月8日文章,原题:美国的间谍活动会挑起与北京的战争吗? 今年5月,五角大楼邀请记者乘坐侦察机,近距离观察中国在南海的岛屿。这一举动不仅仅是收集情报,更想激起中国的愤怒回应,并且借助记者的镜头和中国的回应,公开告诉世界:美国认为中国的领土主张是非法和危险的。

  这一事件只是不断升级的中美较量中的一次对峙。9月,美国国防部指责中国军机在黄海做出危险动作,从美军侦察机面前飞过。10月,美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这是一次对中国主权的故意挑战。美防长卡特还表示,必要时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越和航行。中国外交部回应称,北京不会容忍任何损害其国家安全的行为。

  美国的历史表明,这种将任务变成挑衅的扭曲性目标充满危险。比如,半个世纪前,美国派间谍船去北部湾突破北越的领土界线,然后制造一系列事件促使国会通过北部湾决议,授权在东南亚使用武力,最终将美国拖入一场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的战争。

  冷战期间,美国及其盟友有超过50架飞机遭到苏联等国攻击,至少15架美国间谍飞机被击落。2001年,美国一架EP-3侦察机与一架进行跟踪的中国军机相撞。中国军机坠毁,飞行员牺牲,美军机受损,迫降海南岛。如果坠毁的是美军机,那么美国国会肯定会立即指责中国故意击落EP-3并杀害几十名机上人员,接下来的可能就是战争。

  鉴于两国间紧张局势加剧,是时候进一步审视美军间谍活动,并且决定哪些行动没有必要了。当然,不管是否邀请记者,派飞机飞越南海激起北京愤怒似乎并不明智。不过,同样重要的是,白宫和情报部门应该正式评估哪些任务已无必要。现在有这么多间谍卫星,能够拍摄地球上极小的物体,窃听从手机到雷达信号在内的一切东西,所以代价高昂的空中和海上行动或许过头了。▲(作者詹姆斯·班福德,传文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战争 武力 间谍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欧冠-神奇!阿森纳3-0出线 切尔西2-0出线
  • 娱乐陈晓带陈妍希认亲祭祖 公园里缠绵热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本来便利现监管漏洞 屡次配送过期食品
  • 博客芈茵扮演者:揭秘《芈月传》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苏州大学一块钱奖学金遭吐槽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