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1战机滚转把美军给吓着了 美国兵不敢玩命

2015年12月09日 17:1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美海军P-8A 拍摄的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 战斗机照片 美海军P-8A 拍摄的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 战斗机照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关注军情的朋友大概都知道,美国一架P-8A“波塞冬”反潜巡逻机在海南岛外海进行抵近侦察飞行时,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歼-11 战斗机对美机搞了所谓“危险动作”,美国提出强烈抗议,指这威胁了机上美军的人身安全。

  实事求是地说,这样的近距飞行不可避免地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然而即便如此,在全世界开了这个危险动作先河的,是不是应该首先被拉出来批判一番呢? 如果这样的先河还曾经被大肆宣扬,甚至成为风靡一时的炫酷,那是不是这样做的那些人首先应该出来向全世界检讨呢?

  是的,开此先河的就是阿汤哥。还记得那个效果震撼的大片《TopGun》(壮志凌云)吗?

  中国战机用的就是《Top Gun》里头F-14 对“米格-28”做的那个“阿汤哥横滚”啊!

  五角大楼看到这里肯定又要强烈抗议:那个是电影啊,电影怎么可以当真呢!

  不错,是电影,但却是一部五角大楼直接支持下拍摄的电影,《TopGun》当年可是作为美版“军民合作”的好典型被反复提及的,总结军方与好莱坞合作成功经验的文件,现在还在国防部存档呢,想赖也赖不掉的。五角大楼兴高采烈地宣称过,《TopGun》改善了美国军队的形象,甚至还宣扬了美国的国家正面形象,而最直接的还是对征兵工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美国军方与好莱坞搞起密切的媒体合作,《Top Gun》算得上一座里程碑。

  五角大楼的将军可能会说:电影毕竟是电影,我们现在讨论的是真实世界里的空中危险动作。

  电影的确属于艺术作品范畴,源于现实但高于现实,一部好片会有巨大的示范效果,有鼓动效应,五角大楼的将军们应该不会忘记《Top Gun》带来了多少麻烦吧。

  《TopGun》里,耍酷一直是主题,酷到爆的战斗机和飞行员无形中增加了美国海军的魅力,除了作为主角的俊男靓女,片中的F-14“雄猫”舰载战斗机也成了万人迷,就连影片里阿汤哥的坐骑——那部轰隆隆的大摩托,也是人气奇高。此片上映后,美国社会——从军方到民间掀起了一股模仿阿汤哥的热潮。

  战斗机每架几千万美元,而且是联邦政府的资产,一般人染指不了。大摩托,就不那么难了。

  《Top Gun》上映后,大摩托迅速席卷全美,在影片展现的 “微型精英”米拉马培训基地所在的圣迭戈(SanDiego),更是风靡一时。大街上小巷里,大摩托到处飞驰,看上去确实酷得很。

啊
啊

  然而警察叔叔可给气坏了。那东西严重破坏交通秩序,事故层出不穷,而且多肇事逃逸。那年月,还没有现在这么完备的摄影取证手段,跑掉了就跑掉了。警方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加大执法力度,只要飞车党惹了事就毫不客气地围追堵截。过了好一阵子,大摩托带来的麻烦才渐渐平息。

  更糟糕的是,飞行员也学坏了。米拉马基地距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校园开车也就是15 分钟的车程,对于天上飞的双发重型战斗机,真是打个响指就到了。

  (《Top Gun》上映于1986 年,以美海军著名的飞行员培训学校Top Gun 为背景的电影,该片创造了1.76 亿的美国本土票房,全球票房则高达3.53 亿(含美国本土票房),该片被认为是最成功的海军题材电影,由于电影的成功,与该片相关的各类物品也获得了热烈追捧,除了文中提到的F-14 和摩托车,阿汤哥穿着的G-1 飞行夹克,甚至他带的太阳镜都成了热卖产品。这部影片更激励了大批美国青年投身海航。)

  这天,南加州一如既往的蓝天晴空。校长大人日理万机,好不容易坐下来喝杯咖啡。正在轻松惬意,忽然间轰隆隆整栋楼都震动了,抬头一看只见一架飞机的鼻子正对着他的窗口杀过来了。当时就吓得腿都软了。直到最后一刻飞机才拉起,气流震得办公室地板跟海里的小舢板似晃不停。

电影《Top Gun》中阿汤哥驾驶F-14 与对手“米格”-28 战斗机对峙时,飞出滚桶机动挑衅的画面。电影《Top Gun》中阿汤哥驾驶F-14 与对手“米格”-28 战斗机对峙时,飞出滚桶机动挑衅的画面。

  校长给吓得半天挪不动步,等到终于醒过神来,当然是勃然大怒了。立刻把法律总顾问叫了过来,一番咨询,电话就打到了基地司令的桌子上:“来这里,立即,否则就是法庭见了”。等司令官匆匆赶到学校,校长大人已经恢复神智了,提出严正抗议。不用说,肯定是反复强调,学校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受到了你们飞行员不负责任的严重威胁,你这个司令官必须负责!

  司令官狼狈不堪地回到基地,当然也是大怒了。

  附近只有米拉马基地有这种飞机,当天有升空记录的也就那么几架。不大一会儿,犯事的飞行员就被捉拿了。

  “你这个混蛋,说,怎么回事?谁叫你那么飞的,跟谁学的啊?!”

  当然是跟阿汤哥学的。而且,原始目的还是泡妞。

  这个飞行员交了个在学校上班的女朋友。前几天看着电影,突然意识到自己也是“Top Gun”,咋就不可以学阿汤哥的榜样,好好震撼一下女友。阿汤转航母塔台,咱就去转一转女友所在的那栋楼。

从美方人员拍摄的画面显示中方出动的战机为国产歼11战机,该机机翼外侧挂携带2枚PL-8红外格斗导弹,内侧挂2枚PL-12中程对空导弹。  从美方人员拍摄的画面显示中方出动的战机为国产歼11战机,该机机翼外侧挂携带2枚PL-8红外格斗导弹,内侧挂2枚PL-12中程对空导弹。

  想得是挺酷。可是,他在天上没看清楚,转错了办公楼。而且,他飞掠的那栋楼里恰好正是校长大人的办公室。

  飞行员怎么处理的,是一顿骂之后护犊子还是一撸到底回家种田,外界并不知晓。不过美军基地向校长赔礼道歉深刻检讨,是在众目睽睽之下的事。基地甚至下了训令,严肃地提醒飞行员们以后不得到学校上空乱窜,尤其是不准为了给女友留下深刻印象低空飞行转大楼。这命令还抄了一份给学校备案。

  阿汤哥耍酷,引起连锁反应,后果真的很严重。

  (电影《Top Gun》中阿汤哥驾驶F-14 与对手“米格”-28 战斗机对峙时,飞出滚桶机动挑衅的画面。)

  阿汤哥罪责之二:误导大众

  而且,那部电影的确有很严重的误导大众问题。

  《壮志凌云》的音响效果超好,但在专业一些的观众看来,画面实在是太假。

  美国航母上的F-14 敢那么用吗?真实的F-14,对敌机的开火距离是100 多千米。

  F-14 最初的原始设计用途只有一个:保护航母的安全。认真说起来,F-14 不是战斗机,也不是截击机,而是驱逐机——航母指挥官并不要求F-14 打下来多少架敌机,要求的是不让敌机进入航母周边的那个圆圈,否则的话航母上就得拉响警报,准备拦截飞来的导弹了。

  所以航母指挥官是怎么交待F-14飞行员的?你看见敌机了,远远就开火,打下来固然好,乱打也无所谓,把它吓跑了也就完成任务了。

本图为网上曝光的中国空军歼-11A部队的标准拦截挂载。分别为R73(X2)空空导弹/R77(X2)及R73(X2)导弹/R27(x2)导弹。这是由长机与僚机组成的一次战备值班,值得注意的是放大图后可以明显看到机头分别为5颗红星和6颗红星,红星疑似拦截记录。  本图为网上曝光的中国空军歼-11A部队的标准拦截挂载。分别为R73(X2)空空导弹/R77(X2)及R73(X2)导弹/R27(x2)导弹。这是由长机与僚机组成的一次战备值班,值得注意的是放大图后可以明显看到机头分别为5颗红星和6颗红星,红星疑似拦截记录。

  为此F-14 配备了大功率的机载雷达,世界上第一种射程超过100 千米的远程空空导弹,还有一套可以同时发射6 枚导弹的火力控制软件。认真深究起来,这些才是F-14 划时代的拉风装备。不过一大堆导弹飞出去,命中率如何,从来就没实战检验过。综合各种因素评估,乱飞一气的可能相当大。

  而且想想啊,美国航母远离本土,就带着那么几架F-14 防身,只要有损失对空防御圈就出缺口了,那样的话航母的安全谁来保证呢?所以F-14 的使用基本原则是必须避免损失。倘若大规模实战爆发,美国海军司令绝不会允许把宝贵的F-14 战斗机投入到“TOP GUN”大片里表现的目视近距空战,因为那意味着拿母舰去冒险。

  100 千米外远远就开火,把敌机轰走了就赶紧飞回来,这才是F-14真实的标准作战模式。只是,要是按照这个拍摄,好莱坞大片靠什么吸引观众呢?

  所以电影里的东西,可以有选择地当些真,但肯定是不能太当真。

  怎么对付抵近侦察?

  东拉西扯了这么多,回到这次拦截事件,美国的抵近侦察飞行和相关的抗议如何处理呢?

  按照现有国际法,抵近侦察飞行是合法的,人家可以飞过来我们也可以飞过去,对此,要习惯。而对抵近侦察的反抵近监视,同样也是常态化的,同样是大家都要习惯。美国抗议的,不是你的战斗机来监视了,而是你的战斗机做了“危险动作”。这个嘛,就见仁见智了。

  不过说来也要体谅一下美国:本来歼-11 与歼-10 都是可以把飞行速度降到直升机级别的主儿,跟踪监视时跟P-8 或P-3 没有相对速度,双方也渐渐习惯了。可如今又搞出个“阿汤哥横滚”,真是把美国给吓着了。人家美国的大头兵还指望退役下来等国家出学费去上大学呢,不是来跟你玩命的。所以才赶紧抗议,否则就是放多少遍《Top Gun》,美国也找不着愿意上这些飞机的飞行员了。

雷曼军事网微信公众号雷曼军事网微信公众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战机 歼11 美军 中国 拦截 反潜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汤神10三分勇士23连胜 詹皇33+10骑士胜
  • 娱乐陈晓带陈妍希认亲祭祖 公园里缠绵热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本来便利现监管漏洞 屡次配送过期食品
  • 博客芈茵扮演者:揭秘《芈月传》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苏州大学一块钱奖学金遭吐槽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