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机被击落对中国有何警示:东海也面临类似威胁

2015年12月09日 09:48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土耳其击落俄军战机 土耳其击落俄军战机

  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4战机于11月24日在土叙边境飞行时,被土耳其空军F-16战机以“侵犯领空,多次警告无效”为由发射导弹击落,在叙利亚一侧坠毁。事后双方各执一词。土方认定,俄战机短时间内多次侵犯土领空,土方曾在5分钟内警告了10次无效后才开火;俄方则坚称战机没有侵犯土领空,也没有收到警告,要求土方正式道歉。

  舆论认为,这一事件对中国亦有相当的警示意义。基于此,《国际先驱导报》专访了国内知名军事专家乔良,解析中国如何防范与处置有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

  乔良: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

  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领土争端中,也存在自己的战机或舰船被潜在对手击落或击伤的威胁。虽然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太大,但是有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的先例,我们也不能完全掉以轻心。因为这一事件明显有“老鼠戏猫”的意味,按理说老鼠是没有挑战猫的胆量的,但是它为什么敢这么玩?只能说明在它的背后,有一股支持它这样玩的力量。在中国周边同样存在这种类似的情况,有些国家也可能会冒险玩“老鼠戏猫”的游戏,原因就在于它背后站着的,肯定不是老鼠。

  在领土维权的斗争中,我们一贯坚持的原则和态度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如果你不犯我,我不会主动去挑事;但如果你犯我,我决不会示弱,不会退却,更不会吃哑巴亏。我们首先会跟相关国家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这个沟通机制的前提是要按照国际法的相关准则行事。在有效的沟通机制的基础上,再逐渐建立互信机制。如果对方是有意挑事,那么互信也就无从谈起了。在没有互信、沟通无效的情况下,如果遇到有意挑衅的话,我们不能排除将开火作为一种选项,当然这也是最后的选项。

  土耳其的举动是完全出乎俄罗斯和国际社会意料的。虽然俄罗斯在当时吃了亏,但是它的报复是相当有力的。通过俄罗斯应对土耳其采取的措施,我们可以看出,除了不直接向土耳其开战以外,其他能用的手段都用了,包括非战争军事行动。我们现在必须明白,非战争军事行动不仅是维和、撤侨、打海盗,其实还包括可以开火,甚至可以流血,但它不同于战争,而是一种亚战争状态。

  有了前车之鉴,毫无疑问对中国是一个警示。我们的一线指挥员和飞行员,必定会加强防范意识,不能让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我们要力争在不吃亏的前提下,不给对方挑衅的机会。

  如果遇到对方挑衅的情况,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就地反击的准备,但是更需要判断出对方的挑衅是不是一个圈套。如果对方的挑衅是为了恶化中国周边的投资环境,有意逼你动手,一旦上套,就等于帮助对手恶化我们的周边环境,有助于对方谋划全球资本从中国周边撤出意图的达成。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导致了欧洲股市大跌,以及土耳其里拉的贬值和俄罗斯股市的下挫,也就是说使大量的资金撤出了当地资本市场。这一结果最有利于美国,因为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正吸引着国际资本流向美国。如果对方的挑衅怀有如此意图的话,我们就不能轻易上套。而应考虑在不上当,也不示弱,更不能吃亏的情况下,有胆有谋有智慧地应对。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战机 东海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汤神10三分勇士23连胜 詹皇33+10骑士胜
  • 娱乐陈晓带陈妍希认亲祭祖 公园里缠绵热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本来便利现监管漏洞 屡次配送过期食品
  • 博客芈茵扮演者:揭秘《芈月传》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苏州大学一块钱奖学金遭吐槽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