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对土耳其军队进伊拉克表态:非法行为不可接受

2015年12月09日 09:3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2月8日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发布消息称,莫斯科认为土耳其军队未经巴格达许可进入伊拉克系非法之举,不可接受。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消息中称:“土耳其军队非法进入伊拉克靠近摩苏尔的地区,并且没有就此通知伊拉克合法政府以及获得该政府的许可,此举令紧张局势变得更严重。我们认为这种行为不可接受。”

  根据伊拉克政府掌握的信息,12月4日土耳其坦克营进入伊拉克尼尼微省境内,借口是训练库尔德人民武装打击恐怖分子。伊拉克外交部要求土耳其立即从伊拉克境内撤离,并指出土部队进入伊拉克境内没有获得伊拉克当局的同意,这种做法是“敌对行为”。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周日表示,如果土耳其军队不在48小时内撤出伊拉克境内,该国政府有权取任何措施,其中包括致信联合国安理会。他12月7日表示,土耳其距离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该问题还剩下24小时。

  出兵伊拉克,土耳其意欲何为

  自从伊拉克媒体报道,一支营级规模的土耳其装甲部队越境进入伊拉克以来,伊拉克政府先后多次发表声明,指责土耳其部队在没有得到伊中央政府邀请或授权的情况下进入伊拉克,并要求土耳其立即撤回该部队。

  据报道,土耳其装甲部队近日越境进入伊拉克,部署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的摩苏尔附近巴希加军营中。

  在土耳其安全专家梅廷·居尔灿看来,此番土军越境的原因之一是土方意在建立地区平衡,通过支持阿拉伯逊尼派和伊拉克库尔德自治政府以抗衡俄罗斯、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联盟。

  居尔灿指出,此次土方向摩苏尔地区派出一个营级规模的特种部队,意味着数量上有400名特种兵和大约100名坦克支持人员,这将使得巴希加军营的兵力达到 600人。他说,达到这种规模就不是土方所宣称的人员“例行轮换”,而似乎是一种“增援”,很明显土方寻求把临时训练营地变为“永久基地”。

  居尔灿认为,土耳其意在显示自身在伊拉克的存在,并且希望成为确立这一地区未来秩序的一个主要参与者。他说:“击落俄罗斯战机后,安卡拉一直被排除在叙利亚的角逐之外并受到孤立。现在它打算通过在伊拉克的存在弥补这种孤立。”

  有土方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出兵伊拉克暴露了土耳其意欲谋取更大地区事务参与权的野心。土耳其出兵伊拉克遭到了一些国家的反对。

  叙利亚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土军在没有获得伊拉克政府许可情况下进入伊境内,是对伊主权“明目张胆”的侵犯;土方行为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使地区局势更趋紧张。伊朗则警告说,土方此举可能引发混乱并危及地区安全。

  伊拉克外长贾法里7日会见到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后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届时土耳其部队还未撤出,我们不排除做出任何决定的可能性,并会将此事诉诸相关国际组织。”

  施泰因迈尔说,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伊拉克有权要求任何外国部队在征得伊政府同意后才能进入其境内,希望伊拉克和土耳其双方能够尽快就此事进行沟通,避免在中东地区加剧紧张气氛。

  土耳其军事专家塞尔达尔·厄杜马兹说,过去土方“未受任何限制”就实现了对这一地区的军事部署,现在突然受阻显然是俄方施压所致。他说:“在土耳其11月24日击落俄罗斯战机后,莫斯科开始在每个时机对土方施加巨大压力,而这只是最新例证。”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土耳其 伊拉克 俄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欧冠-出局!曼联将战欧联 C罗4球皇马8-0
  • 娱乐知情人:韩红早有退伍想法 压力大服药物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本来便利现监管漏洞 屡次配送过期食品
  • 博客芈茵扮演者:揭秘《芈月传》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女大学生被曝援交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