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将对土军队越境采取措施 土方称无意撤军

2015年12月09日 07:34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伊总理:留给土军的时间不多了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7日警告,留给土耳其越境部队撤离的时间“只剩24小时”。不过,据俄罗斯卫星网最新的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目前无意从伊拉克撤军。

  伊总理要求空军做好准备

  土耳其军事人员3日入境伊拉克北部巴希加的一处训练营,土方称是训练人员定期“换防”,以帮助伊拉克人抗击“伊斯兰国”,收复摩苏尔。这批军事人员人数在150人至300人之间,由20辆坦克护送。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6日要求,上述越境人员48小时内撤离。7日,阿巴迪警告,土耳其的撤离时间“只剩24小时”。阿巴迪表示,如果土耳其军队不撤出伊拉克境内,该国政府有权采取任何措施,其中包括致信联合国安理会。

  阿巴迪办公室声明说,阿巴迪到访伊拉克空军总部,发表讲话说:“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捍卫伊拉克及其主权。”

  “空军有这个能力,”阿巴迪说,“保护伊拉克及其边境免受威胁。”

  不过,虽然阿巴迪高调示强,但媒体分析认为,伊拉克空军军力无法抗衡土耳其。

  只要求未经许可的土军撤离

  面对伊拉克的喊话,土耳其NTV电视台7日报道,土耳其已暂停派遣第二批部队越境进驻伊拉克北部训练营。

  至于已经抵达的军事人员,土方没有明确其安排。不过,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认为他们会待在那里”,最终结果将视双方商议而定。

  按伊拉克外长贾法里最新表态,伊拉克的撤离要求仅针对3日增派人员,而不涉及数月前已经抵达并负责训练伊拉克战士的土耳其军事专家和教官。

  贾法里7日会见到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后出席新闻发布会。他告诉媒体记者:“伊拉克的撤离要求只针对那些未与伊拉克政府协调而越境的土耳其部队……(训练)顾问不属于这一情况。这些顾问来自多个国家,我们接受顾问的存在,不等于我们接受进入伊拉克领土的地面部队。”

  不过,据俄罗斯卫星网8日最新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目前无意从伊拉克撤军。恰武什奥卢是在与伊拉克外长贾法里谈话时做出以上表述。恰武什奥卢此外还表示,安卡拉暂停继续在伊拉克境内部署部队。

  伊加入指责土走私石油阵营

  伊拉克7日继俄罗斯和伊朗之后,指责土耳其牵涉极端武装“伊斯兰国”的石油走私交易。

  阿巴迪会见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时强调,必须切断“伊斯兰国”石油走私交易,其大部分石油经由土耳其走私。

  “伊斯兰国”眼下依靠石油走私每日进账100万美元至150万美元。俄罗斯国防部2日展示卫星图片,指认“伊斯兰国”油罐车从叙利亚驶出,而后通过边界畅通无阻地进入土耳其。俄方称已经掌握证据,土耳其是“伊斯兰国”走私原油的主要买家,“这一非法生意还牵涉到土耳其高层,总统埃尔多安和他的家人”。

  伊朗随后表示,同样掌握“伊斯兰国”油罐车入境土耳其的证据。

  美国声称,“伊斯兰国”流入土耳其的原油数量“微不足道”。俄罗斯随即反击,这是美国偏私,公然包庇土耳其。

  俄土危机

  土总理称或对俄采取反制裁措施

  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7日说,土耳其与俄罗斯之间的危机在最糟糕的“零度关系”情况下,可能会让土耳其损失多达90亿美元。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网8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表示,可能在必要情况下对俄罗斯采取反制裁措施。

  俄土危机或令土损失90亿美元

  分管经济的土耳其副总理希姆谢克当天告诉土耳其私营的NTV电视台记者:“在最糟糕情况下,(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为零,我们讨论的是90亿美元损失。”同时,目前的紧张局面可能会让土耳其的国内生产总值“缩水”0.3%至0.4%。

  希姆谢克没有详细说明如何估算出这些数字。但他提及,土耳其对俄罗斯的货物出口今年已下降30%至40%。另外,前往土耳其旅游的俄罗斯游客人数以及土方与俄方企业之间的建筑合同也显著减少。

  上月24日,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引发两国自“冷战”以来最严重危机。俄方随后对土方实施一系列经济制裁,包括禁止进口某些土耳其食品、叫停前往土耳其的旅游套餐、禁止一些土耳其组织在俄境内的活动以及禁止在俄雇用土耳其公民等。按照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的说法,所有这些制裁举措将自2016年1月1日起生效。

  7日,俄塔社援引俄罗斯联邦旅游局官员斯韦特兰娜·谢尔盖耶娃的话报道,俄方已完成把正在土耳其旅游的大约9000名俄罗斯游客接回国的方案。按照她的说法,这9000名报团前往土耳其旅游的人中,7日当天有10人离开土耳其,其余人将于本月底前回国。

  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7日发布一份为俄新社所做民意调查,显示自俄土危机发生后,94%的受访俄罗斯民众表示近期不会前往土耳其度假,4%的人说要重新考虑度假计划。

  土耳其正寻找替代俄能源渠道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8日在土耳其议会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会议上发言称:“土耳其不是一个可以用这样的措施为其制造麻烦的国家。如果我们认为有必要,将采取回应措施,7日的政府会议上已就此进行了讨论。但希望能够克服与俄罗斯之间的危机,不会有采取类似措施的必要。”

  土耳其副总理希姆谢克说:“对土耳其而言,俄罗斯一直是个重要伙伴,我们不想与其发生冲突……无意使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但如果俄方继续保持这种(敌对)态度,”他警告,“(土方)将采取各种劝阻措施……自(危机发生后的)最初几天,我们就制定应对危机的措施,所有行业已做好准备。”

  鉴于两国关系交恶,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5日说,土耳其正在寻找替代俄罗斯能源的渠道,誓言土耳其不会在俄罗斯的制裁下“倒下”。

  俄罗斯是土耳其的主要能源供应国,土耳其大约55%的天然气和30%的石油从俄罗斯进口。

  “俄罗斯是土耳其最大的天然气供应者,但不是唯一的供应者,有可能找到不同供应商。”埃尔多安说。

  观察

  出兵伊拉克,土耳其意欲何为

  自从伊拉克媒体报道,一支营级规模的土耳其装甲部队越境进入伊拉克以来,伊拉克政府先后多次发表声明,指责土耳其部队在没有得到伊中央政府邀请或授权的情况下进入伊拉克,并要求土耳其立即撤回该部队。

  据报道,土耳其装甲部队近日越境进入伊拉克,部署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的摩苏尔附近巴希加军营中。

  在土耳其安全专家梅廷·居尔灿看来,此番土军越境的原因之一是土方意在建立地区平衡,通过支持阿拉伯逊尼派和伊拉克库尔德自治政府以抗衡俄罗斯、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联盟。

  居尔灿指出,此次土方向摩苏尔地区派出一个营级规模的特种部队,意味着数量上有400名特种兵和大约100名坦克支持人员,这将使得巴希加军营的兵力达到600人。他说,达到这种规模就不是土方所宣称的人员“例行轮换”,而似乎是一种“增援”,很明显土方寻求把临时训练营地变为“永久基地”。

  居尔灿认为,土耳其意在显示自身在伊拉克的存在,并且希望成为确立这一地区未来秩序的一个主要参与者。他说:“击落俄罗斯战机后,安卡拉一直被排除在叙利亚的角逐之外并受到孤立。现在它打算通过在伊拉克的存在弥补这种孤立。”

  有土方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出兵伊拉克暴露了土耳其意欲谋取更大地区事务参与权的野心。土耳其出兵伊拉克遭到了一些国家的反对。

  叙利亚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土军在没有获得伊拉克政府许可情况下进入伊境内,是对伊主权“明目张胆”的侵犯;土方行为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使地区局势更趋紧张。伊朗则警告说,土方此举可能引发混乱并危及地区安全。

  伊拉克外长贾法里7日会见到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后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届时土耳其部队还未撤出,我们不排除做出任何决定的可能性,并会将此事诉诸相关国际组织。”

  施泰因迈尔说,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伊拉克有权要求任何外国部队在征得伊政府同意后才能进入其境内,希望伊拉克和土耳其双方能够尽快就此事进行沟通,避免在中东地区加剧紧张气氛。

  土耳其军事专家塞尔达尔·厄杜马兹说,过去土方“未受任何限制”就实现了对这一地区的军事部署,现在突然受阻显然是俄方施压所致。他说:“在土耳其11月24日击落俄罗斯战机后,莫斯科开始在每个时机对土方施加巨大压力,而这只是最新例证。”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土耳其 伊拉克 俄罗斯 军事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汤神10三分勇士23连胜 詹皇33+10骑士胜
  • 娱乐陈晓带陈妍希认亲祭祖 公园里缠绵热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本来便利现监管漏洞 屡次配送过期食品
  • 博客芈茵扮演者:揭秘《芈月传》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苏州大学一块钱奖学金遭吐槽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