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台或求购日最强潜艇 对抗解放军庞大舰队

2015年12月07日 08:1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近日不断传出美国将在月底宣布对台军售的消息,有关台欲购买新型潜艇的说法也再度引起岛内议论。不过美国《防务新闻》5日称,鉴于当前局势,台湾求购新型潜艇的最佳选择不在美国,而是在日本。台湾海军将领透露,台湾正在同日本商谈购买“苍龙”级潜艇的可能性。

  报道称,2001年美国布什政府宣布的一揽子对台军售协议中,就包括提供8艘常规动力潜艇,但这些潜艇至今没有交付。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是美国自从1959年建造完成“白鱼”级柴电潜艇后,就没有再造过常规潜艇,而其他国家也因政治原因拒绝对台提供这种攻击型武器。尽管台湾试图自行研制潜艇,但无论在技术还是资金层面都困难重重。目前台湾仅有两艘荷兰建造的“旗鱼”级常规潜艇具备战斗力,它们是上世纪80年代末采购的,如今急需升级。台军另两艘二战期间建造的古董潜艇只能作为训练平台。

  专注台海关系的美国智库“2049研究所”于12月1日主办了一场专题研讨会,台湾海军少将大卫·杨(音译)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说。他透露,台湾正在同日本商谈购买“苍龙”级常规潜艇的可能性。报道称,日本政府已经放宽武器出口的限制,并力推“苍龙”级潜艇参与澳大利亚的新型潜艇采购案竞标。“苍龙”级潜艇号称是全球最先进的常规潜艇之一,可安装“不依赖空气的推进装置(AIP)”,能在水下连续航行数周不用上浮,极大增强了隐蔽性。大卫·杨表示,台湾目前采取“向美国采购+本土建造”的双轨制政策,并推进“本土防御潜艇”项目来满足其需求,其中“本土防御潜艇”就包括同外国合作者在本土共同建造。据称,日本向澳大利亚推销“苍龙”级潜艇时,已许诺可以转让技术并在当地生产,这也为台湾引进日本潜艇扫清相关障碍。

  美国海军问题咨询公司AMI国际的鲍勃·纽金特认为,现在“苍龙”级潜艇的单价约5亿美元(不包含AIP系统),明显低于美国的报价,后者仅设计阶段就要8亿美元。报道暗示,日本与台湾有着“共同威胁”,“当前台湾和日本都面对着庞大的解放军潜艇舰队,解放军潜艇数量已经超过70艘。大卫·杨声称,解放军潜艇数量增长‘咄咄逼人’”。

  报道称,大卫·杨也表示,台湾仍优先考虑采购由美国建造的潜艇:“考虑到同美国的长期安全合作,台湾从美国政府那里采购常规潜艇仍将是优先选择。”他表示,台湾方面正在敦促美国加快对外军售程序,以便提供给台湾迫切需要的潜艇。▲ (候 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台湾 潜艇 解放军 美国 舰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库里28分勇士22连胜 科比5分湖人遭蹂躏
  • 娱乐林志玲录《康熙》被问结婚:自己都不知道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评测之酷狗音乐:怀旧开机情结
  • 博客屠呦呦走普通登机道为何成为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留学生纽约创业摊煎饼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