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空警500成中国预警机主力 与一机高低搭配

2015年12月01日 08:3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网站11月27日发表文章称,除空警-500外,解放军海军或者空军有可能正在部署中国版ZDK-03。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和空警-2000一样,空警-500的价格也是比较昂贵的。

  目前解放军只有四架空警-2000在服役。有空警-200的停产也说明解放军海军并不满意这款早期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AEW&C)。因此,在未来的作战行动中,未来空警-500和中国版ZDK-03有可能会形成新的空中预警系统高低组合。

  从2015年初开始,空警-500预警机开始量产,没有消息显示未来中国会生产更多空警-200预警机。这意味着,未来解放军海、空两军将会主要装备空警-500预警机。2015年3月,一架喷涂了解放军空军传统涂装的空警-500在空中执行任务时被人发现。2015年6月,至少有两架空警-500预警机组装完成。而且在2015年5月一架空警-500在西安现身。因此可以估算至少三架空警-500预警机现在正在汉中航空工业集团生产,这也标志着大规模生产空警-500预警机的开始。空警-500预警机采用运-9作为其空中平台。2014年11月,三架空警-500预警机步入了最后的总装阶段。

  空警-200预警机和空警-500预警机有何主要区别?后者应该很大程度上强化了数据链指挥能力,使之完全具备了身为空中预警平台应该具备的能力。严格来说,空警-200只是具备有限数据链处理能力的空中预警平台。由于空警-200预警机采用平衡波束天线,存在着监控盲区。空警-500具有240度监视角度,这意味着其探测能力优于空警-200。除此之外,空警-500还配备了卫星通信天线,这是空警-200所没有的。空警-200预警机应该属于军区级早期预警系统,而空警-500预警机则属于战略预警系统的范畴,就像空警-2000一样。

  空警-500雷达天线罩的涂装也告诉我们:其系统也不同于中国出口到巴基斯坦的ZDK-03型空中早期预警和控制系统(AEW&C)。空警-500的雷达天线罩为白色三角型结构。其涂装并不是随机的,其内部是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系统。ZDK-03系统是白色矩形结构。为了节省成本,巴基斯坦空军在水平方向采用机械扫描方式,而在垂直方向采用有源相控阵(AESA)扫描方式。该机能够发现300公里半径内面积为2平方米的空中目标,并且能够同时跟踪9个不同的目标。此外,它也能够探测海上舰艇目标。

  而且,空警-500的机鼻、尾翼和侧翼均配备了相控阵雷达天线罩,增强了多方位探测能力,这也是ZDK-03所没有的。为了具有更好的平衡性和稳定性,空警-500平台加装了两个腹翼。这意味着:空警-500的雷达相比ZDK-03更加庞大,重量也更重,因此也具有了更长的探测距离。汉和的初步评估是:对于同样大小的空中目标,空警-500的探测范围可能将超过400公里。由于采用了一整套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系统,其雷达的目标跟踪能力将比ZDK-03大几倍。

  因此,我们就可以清楚了解到都使用运-9运输机作为空中平台的机载报警与控制系统(AWACS)和空中早期预警和控制系统(AEW&C)两种系统之间的主要区别。目前,所有的四架ZDK-03飞机均已交付巴基斯坦,最后一架的交付时间是在2013年。网上流传的照片也表明:至少有一架空警-500已经涂装了中国海军的传统颜色。

  然而,另一现象也引起了关注。网上一张图片显示:一架和ZDK-03有着相同雷达天线罩涂装与机身的早期空中预警和控制(AEW&C)飞机涂装了“八一”解放军标志。这是否意味着解放军将会部署少量的本国版ZDK-03?

  2015年5月,一架早期空中预警和控制飞机在阎良进行飞行测试,其雷达天线罩涂装和ZDK-03相同。由此汉和有理由相信:除了空警-500之外,解放军海军或者空军有可能正在部署本国版ZDK-03。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和空警-2000一样,空警-500的价格也是比较昂贵的。目前解放军只有四架空警-2000在服役。有空警-200的停产也说明解放军海军并不满意这款早期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AEW&C)。因此,在未来的作战行动中,未来空警-500和中国版ZDK-03有可能会形成新的空中预警系统高低组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预警机 中国 解放军 空军 海军 巴基斯坦 空警5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科比:赛季末退役 梅西C罗内马尔争金球
  • 娱乐网友吐槽爆米花量少 王思聪送终身免费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桑兰回应媒体报道:我没必要说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被嘲笑像“光头强”打人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