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警500仅是开始:中国未来预警机探空天飞行器

2015年10月02日 11:41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战场新角色

  这次阅兵展示的新武器、新装备,绝大多数都来自一线部队,可谓来自训练场、展在阅兵场,再回训练场、真用在战场。据介绍,走下阅兵场的空警-500,即将列装部队服役,也可谓先经阅兵场、再上训练场,经过锤炼和历练,将用于未来战场。在未来战场,空警-500将以新型“空中指挥所”的角色,为构建和运行空中作战体系,打造“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空军和“陆海结合、空海一体”的新型海军航空兵,贡献自己的力量。它将成为信息与指挥的“双链路”“双节点”,担负电子侦察、空中警戒、信息处理、情报分发和指挥控制等综合任务。

  当然,作为单独一机,空警-500不可能“一机包打天下”。从这次阅兵空警-500与新型指挥机搭配,以及歼-10战斗机为之护航等实战化编成可以看出,它与专业的空中指挥机是交互主次、相互备份关系。而且,随着新型作战飞机加入作战编成,作为预警机的空警-500与这些新型作战飞机之间,还有主次信息节点、互联互通链路的关系。实际上,空警-500将在更大程度上,承担信息自采集与广收集、态势自融合与互整合、辅助指挥与备份指挥相结合等,信息站点与指挥节点并行兼容的“网络中心”任务。这也反映,空警-500将在未来作战中发挥更加独到而重要的作用。

  发展新起点

  军事家历来笃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祖国的蓝天见证了自己的航空力量不断成长壮大,无垠的天空也将见证自己的空中预警机再接再厉、不断发展。空警-500预警机已经达到先进技术水平,已具备先进作战能力,但这肯定不是顶点,只能是再接再厉发展的新起点。

  针对超机动、超高速、超低空和小型化、高隐身、慢速度等新型目标,加上提高自身隐身性、防护性、机动性、续航性等客观要求,我国的预警机必将向着新的更高目标发展。这些发展应包括:进一步提高载机性能,将自隐身与反隐身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对新型目标的探测能力,将探测航空器、空天器、航海器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防卫能力,将灵活组网与抗干扰、高稳定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系列化,将发展大型预警机与发展中小型预警机、发展固定翼预警机与发展变旋翼预警机以及浮空预警器、天基预警器等结合起来,既壮大预警机(器)家族的规模数量,也提高多维、多域、多种预警机(器)的整体质量,为人民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更多更好更灵便的选择,为海空军力量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提供更加坚强的支撑。(王长勤 方光明 作者单位: 军事科学院)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预警机 中国 飞行器 作战 阅兵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在浙江辽宁逮捕两名日本间谍
  • 体育亚锦赛-男篮46分大胜进半决赛 将战伊朗
  • 娱乐赵本山亲自下厨炖鱼犒劳弟子手艺了得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移动互联网入口不再 小厂商如何突围
  • 博客博客新版APP上线:其实我们从未离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族备战考研 国庆节“宅”食堂(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