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买俄苏35战机图什么 单价8300万物超所值

2015年11月24日 17:2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俄罗斯网站上公布了一组俄空军苏35和苏30SM战斗机进行飞行训练的照片。随着中俄苏35合同即将签署,我们不禁要问啥时来中国呀!   近日,俄罗斯网站上公布了一组俄空军苏35和苏30SM战斗机进行飞行训练的照片。随着中俄苏35合同即将签署,我们不禁要问啥时来中国呀!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1月19日,中俄签署一份价值20亿美元的国防采购合同,中国空军以单价8300万美元得24架苏35战机,对于中国空军构建完善的体系作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那么,这款苏-27的最新改进型如何从当初3000万美元的采购价(维基解密称5000万美元)飙升至今天的8300万美元呢,让我们细数新苏-35的5个重大技术改进,从而解开其中疑问。

  一、全寿命周期延长可服役40年。新苏-35战斗机通过对苏-27机身结构进行改进,一改俄制飞机寿命较短的毛病,全寿命周期延长至6000小时,相当于服役30年,达到全寿命周期之后还能通过一次翻新再获得1500小时的机身寿命,相当于再服役10年,加起来就是40年。由于新苏-35是使用了第五代技术的4代半战斗机,性能优于世界上现有及研制中的所有第四代战斗机,从现在采购服役的40年内都不至于十分落后,因此直接提高了中国此次采购的效费比,有“一次投资终身受用”的意味,8300万美元也就显得不那么昂贵。

  二、全数字化操纵系统保证作战性能的增强。新苏-35保留了苏-27的基本气动布局,进一步放大了机头和翼展,不再采用苏-30MKI和第一代苏-35那样激进的三翼面布局,解决高速和小迎角时阻力大、稳定性变化幅度大的问题。最大亮点是采用了全数字化操纵系统,三轴操纵都通过电子信号进行,完全取消了机械备份系统,飞行员在空中机动时操作各种液压装置的负担大大减轻,从飞行参数上保证作战性能的增强。全数字化操纵系统带来的好处很多,比如,新苏-35数字化操纵系统可在需要减速时控制双垂尾的方向舵同时内偏,因而不需要苏-27机背上的减速板,取消减速板既降低了机身重量,又减小了机身的雷达反射面积,可谓一举三得。

作为俄罗斯唯一一家制造苏-35战斗机的工厂,未来出口到国外的苏-35战斗机也将在这里制造,包括中国的苏-35。  作为俄罗斯唯一一家制造苏-35战斗机的工厂,未来出口到国外的苏-35战斗机也将在这里制造,包括中国的苏-35。

  三、117S发动机具备第5代战机水平。新苏-35的117S发动机是对苏-27的另一项重大改进,117S发动机由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对AL-31进行了多项升级,比如,更换了新的风扇、高低压涡轮,安装了数字控制系统,在苏-30MKI上验证成熟的推力矢量喷管也应用到苏-35之上。因此,117S的最大加力推力达到14500千克,相对Al-31F增加了16%,最大军用推力也有8800千克,寿命比Al-31F提高了2~2.7倍,发动机首次大修时间提高到1500小时,此后的大修间隔时间从500小时提高到1000小时,达到1500~4000小时的设计寿命,这对俄制发动机来说是难得的重大飞跃。另外,117S发动机也能用于我国现有苏-27/30系列战斗机的现代化改进,甚至是未来中国自研战斗机的动力系统之中,这份采购红利也不言而喻,智者自智。

  四、全新航电系统接近欧美水平。以往,航电系统一直是俄制战斗机的软肋,苏联电子工业的落后造成苏-27战斗机的N001雷达只有采用大发射功率、大尺寸的天线,才能获得接近美军F-15战斗机APG-63雷达的性能,部件体积大要求更强的冷却系统和电源供应系统,挤占了武器系统所需的空间和能源。苏-35的全新航电系统以“信息管理系统”(IMS)为核心,2台中央数据计算机、1套通讯和信息系统和“全玻璃座舱” 彩色液晶显示系统集成了功能、逻辑、信息和软件子系统,飞行员能够在空中快速获取作战信息,为武器系统输入作战指令,实现了完美的人-机交互。在其他先进导航和通讯系统、高效的电子对抗系统、自动编队系统等先进航电系统的支持下,新苏-35的主要武器和多功能显示器控制按钮和开关都集成在操纵杆和油门上,实现了所谓的“手不离杆”操纵。

苏35战机进行飞行训练苏35战机进行飞行训练

  五、相控阵雷达大幅提高武器系统效能。新苏-35武器系统的核心是季霍米罗夫仪器研究所的“雪豹-E”X波段多模被动相控阵雷达,该雷达相控阵天线安装在双轴电液驱动的平台上,平台固定时天线的电子波束扫描角度60度,可进行60度的偏转和120度的旋转,使天线波束的扫描角度达到120度。“雪豹-E”雷达采用多种地图测绘模式以及多种分辨率,具有超群的目标探测能力,可同时探测和跟踪30个空中目标,并对其中的8个目标发起攻击,对雷达截面积3平方米的目标迎头探测距离为400千米。雷达在对空警戒的同时还能对地扫描、可选择并跟踪4个地面目标,保证了飞机的多任务能力。能够挂载3枚1.5吨重KAB-1500激光制导炸弹,加之历代战斗机中最为强悍的8吨重外挂能力,无论是执行对地、对海攻击任务,还是改造为电子战、反辐射等特种用途战斗机,新苏-35都会有非常优秀的表现。

  总之,新苏-35作为世界公认的四代半战斗机,具有长寿命、高机动、大载荷、全自治、易升级、可改装等特性,在我国自行研发的5代机成功服役之前,能够进一步丰富我国苏-27战斗机家族的使用经验,甚至有望添补我军在电子战飞机等领域的空白。那么,这款单价8300万美元的先进战斗机,对于中国建设空中作战强国、打造完善作战体系能力的现代化空军,所能产生的附加价值无论怎样高估都不为过。至此,我们可以暂下结论:新苏-35,物有所值。(之间/沉岩)

2015年11月21日,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厂四架崭新苏-35SM战机粉刷一新,正式交付俄罗斯空军。其编号分别03、04、05、06。图为飞向基地途中,4架苏-35SM战机在新西伯利亚机场停靠。这批战机不再装备远东地区空军,而是配备驻欧洲部队军队。   截目到现在,俄军共接收了40架苏-35战机,首批合同为48架。按计划今年年底将全部完成交付。  2015年11月21日,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厂四架崭新苏-35S战机粉刷一新,正式交付俄罗斯空军。其编号分别03、04、05、06。图为飞向基地途中,4架苏-35S战机在新西伯利亚机场停靠。这批战机不再装备远东地区空军,而是配备驻欧洲部队军队。 截目到现在,俄军共接收了40架苏-35战机,首批合同为48架。按计划今年年底将全部完成交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苏-35 战斗机 F15 俄罗斯 发动机 苏3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詹皇两双骑士擒魔术 恒大世俱杯一票难求
  • 娱乐海清拒代言日本品牌:南京人无法忘记的痛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记者亲历:乘南航CZ6101经历生死一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问题少年特别学校探访录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