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何保留大量老式加农炮 并不落后美军20年

2015年11月24日 15:3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的军事研究机构和媒体,对于中国军队,尤其是中国陆军炮兵的评价,一向是两个极端。当为了国会军费预算摇旗呐喊的时候,往往极度夸大中国陆军的战斗力和武器装备,仿佛各个方面都超过了美军。反之就极力贬低中国军队,喜欢描述中国陆军存在大量过时的,不适应现代化战争的武器装备。例如美国环球战略网就曾刊登文章《有1.7万个理由尊重中国》,称中国是世界上少数还保留有炮兵师的国家,陆军编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保持战备状态的炮兵部队,中国拥有50多种不同型号、超过1.7万火炮和火箭炮。几乎同时,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却刊载一篇名为《通过训练提高作战能力》的文章,作者是美国陆军中校丹尼斯•布拉斯科,文章认为尽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能力在过去几十年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中国军队的作战水准仍远远落后于世界最先进的军队(其实就是指美军),这一差距通常被认为是20年至30年。

啊

  美国人对中国陆军贬低最多的地方是认为解放军还装备着大量老式的牵引式火炮,尤其是在集团军炮兵旅、步兵师炮兵团和步兵旅炮兵团,仍固定编有反坦克炮营,大约18门86式100毫米滑膛反坦克炮。尽管近十几年100毫米轮式突击炮服役后取代了一部分牵引式反坦克炮,但牵引式反坦克炮在我军陆军的额装备数量仍然很大,加上预备役部队估计有近千门。

  那么,在信息化的现代化战场上,这些牵引式反坦克炮就没有用武之地了吗。

  并不是这样,中国陆军列装大量牵引式反坦克炮,基于四点理由。

  一是物美价廉。牵引式反坦克炮的造价和使用费用都很低,只有自行火炮的五分之一,也比反坦克导弹的综合费用低很多。由于直射火炮初速较高,抗干扰能力强,在未来战争中仍可发挥一定作用。

啊

  二是保持编制。在陆军和陆军预备役保留一部分牵引式反坦克炮,可以维持陆军规模,提高突如其来战争时的应对能力。过于精简的陆军可以在平时应对局部战争和冲突,但在大规模战争面前会产生兵力不足的局面,所以中国军队比较重视陆军编制规模的保持。

  三是性能尚未落伍。86式牵引滑膛炮,是我国第一种高膛压大威力反坦克炮,大规模装备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距今时间并不长。该炮采用大药室、高膛压技术,身管自紧,钨合金大长径比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炮弹装药量比二代主战坦克使用的105毫米坦克炮还要多10%,再加上使用半可燃药筒增加燃烧能量,初速比105坦克炮高100米/秒以上,具有对抗T-72/T-80等九十年代主战坦克的能力,能够打穿目前中国周边国家的所有主战坦克。性能大大高于采用前苏联武器体系国家装备的TM-12型100毫米反坦克炮。

啊

  四是能够发射炮射导弹。为100毫米牵引式滑膛炮配备激光制导炮射导弹,可以极大增强火炮的作战能力,同时改装火炮也很便利,费效比较高,可以使这种本来反坦克能力较强的火炮继续服役十几年时间。

  2000年前后,央视军事报道曾经播出过一段很奇怪的视频,很短,一闪而过,笔者只截到一张图片(上图)。电视节目内容是反应我军火炮试验部队的英雄事迹,这一闪而过的截图很让人不解,一门牵引火炮旁边硕大的光学设备,这是做甚么用的呢。首先要确定这门火炮的型号,这门火炮只露出防盾左侧一角 ,完全看不到炮身和大架等部件,要想判断火炮型号,只能依据这个防盾一角。细数我军现役牵引火炮的防盾外形,96式122毫米榴弹炮,66式152毫米加榴炮、83式122毫米榴弹炮、73式100毫米滑膛炮,56式85毫米加农炮,59-1式130毫米加农炮,都可以排除。那么最后只剩下一种火炮,那就是86式100毫米滑膛炮,这种火炮外形与73式100毫米滑膛炮极其近似,唯一区别是火炮防盾,86式100炮的防盾上沿为平直的,73式防盾上沿为波浪式。再结合直瞄镜上部开口的特征,可确定此炮为86式100毫米牵引滑膛炮。

啊

  那个大型的光学瞄准设备,是俄罗斯产“铁拳套”100毫米炮射导弹的激光驾束制导装置。这显然是86式100毫米牵引滑膛炮正在发射俄制或仿制的9K116型“铁拳套”100毫米激光驾束炮射导弹。这是国内引进俄罗斯激光驾速制导炮弹的首次曝光。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两个系列的激光驾束炮射导弹 。

啊

  一是9M119M系列导弹,弹径125毫米,是俄罗斯第三代炮射导弹。引进后主要配备在96式/96A式和99式主战坦克的125毫米主炮,9M119M导弹的北约代号为AT-11“狙击手”。可与普通炮弹一样直接存储在坦克自动装弹机上,作战便利,采用激光驾束制导,射程为5000米,初速800米/秒,平均弹速500米/秒,是目前世界上飞行速度最快的反坦克导弹,打击500米距离上目标只需要10秒钟。

啊

  第二个引进的炮射到当地项目是9M117系列带动。俄罗斯的9M117系列炮射导弹的弹径为100毫米,由两个型号组成,其中9K116-3“寓言”导弹使用低膛压火炮发射,配备在BMP-3步兵战车的100/30组合武器系统,我军引进后,用于04式和04A式第二代步战车上的100毫米低压滑膛炮。9K116“铁拳套”导弹,则专门为100毫米滑膛炮研制,我军引进后配发于PT86式牵引式100毫米滑膛炮和PTL02式100毫米轮式突击炮上面。后来又加大口径,应用于国产105毫米坦克炮上面。该弹最大射程4000米,垂直静破甲600毫米,可以有效打击各类战场目标。

  炮射导弹提高了火炮的有效射程。20世纪60年代,坦克主炮有效射程通常在1000米以内,目前先进坦克主炮的常用有效射程也不过2000米。而国产的100/105毫米和125毫米炮射导弹则分别把有效射程提高到4000米和5000米,而且命中率不因射程的增加而降低,这极大的增强了炮兵直射作战能力。

  这就是中国陆军保留大量牵引式100毫米滑膛炮的奥秘!

啊

  --------------------------------

  感谢阅读本文!

  更多精彩文章,

  请关注科罗廖夫的微信号:keluoliaofucn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美军 武器 装备 火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詹皇24分骑士负猛龙 哈登40分火箭三连败
  • 娱乐知名艺校学生聚众吸毒 300余人接受尿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差点死"记者回应:想对南航说的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本科生专业毕业5年薪酬排行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