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越结战略盟友反对中国南海造岛 越南更愿意动武

2015年11月24日 09:2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菲越领导人(资料图) 菲越领导人(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 外媒称,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马尼拉峰会的间隙,越南和菲律宾签署了一份新的伙伴协议,从而使越南成为菲律宾的战略盟友。但是,在南海局势越来越紧张的背景下,这对菲律宾意味着什么?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何塞表示,该协议的签署对菲律宾和越南的关系而言是“前进了一步”,因为两国都是南海领土的声索国,也都公开反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大规模填海造岛行动。何塞说:“战略伙伴关系涵盖多个领域——经济、政治、防务和海上合作。”

  报道称,继美国和日本之后,越南成为菲律宾的第三个战略伙伴。11月17日,阿基诺总统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见证了菲越战略伙伴协议签字仪式。

  在早先的采访中,菲律宾大学的海洋法专家杰伊·巴通巴卡尔表示,这两个南海声索国之间的战略联盟可能会让中国担心。他说,越南在军事实力方面强于菲律宾。

  巴通巴卡尔说:“他们(越方)已经证明,他们比我们更愿意动用武力。”他提及了去年的一个事件,当时中国将一个石油钻井平台部署到与越南有争议的海域,引发了两国的外交危机。

  巴通巴卡尔表示,在与菲律宾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后,下一个顺理成章的步骤就是越南与日本、美国结盟。

  报道称,越南和菲律宾都反对中国的“九段线”,它几乎囊括了整个南海。如果是这样,菲律宾将失去大片的专属经济区。

  根据战略伙伴协议,在政治合作领域,两国将“增加交往频率,开展各层次的双边交流”。在防务方面,双方同意除维持每年定期举行的会议外,还要加强两军之间的合作。

  报道称,此外,双方每两年将召开一次副部长级海事和海洋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该协议内容还包括,两国将通过在南海的联合活动来实现海上合作。(参考消息)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Media/2015_11_24_342328.shtml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越南 南海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詹皇两双骑士擒魔术 书豪14分黄蜂胜国王
  • 娱乐海清拒代言日本品牌:南京人无法忘记的痛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记者亲历:乘南航CZ6101经历生死一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问题少年特别学校探访录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