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会场外南海暗流涌动 美日出钱出枪拉偏架

2015年11月23日 10: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军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南海周边进行实战训练。 美军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南海周边进行实战训练。

    曾一度因菲律宾等国单方面不断挑衅而陷入紧张的南海局势,本该随着我国坚持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争端的一贯的、积极的态度,以及外交部长王毅近日访菲, 同意恢复中菲停止2年的例行次外长级外交咨询会议,开始逐步走向缓和。然而,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召开期间,虽然正值法国遭遇“伊斯兰国”恐怖袭击之际,“反恐”问题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美国、日本等国却别有用心地频繁与菲律宾等国“互 动”,使得南海局势再度“被紧张”起来。

  就此,南方日报记者专访南方防务智库多位专家,就维护亚太地区安全和稳定,尤其是南海地区安全和稳定发表看法、建言献策。专家们表示,南海问题 对中国及域内国家而言依旧是严峻的考验,进一步加强域内经贸往来,共同维护域内经济安全,或许可以成为解决当前问题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美日出“钱粮”“拉偏架”

  会前,南海问题已确定不会进入本次APEC会议议程。然而在会场之外,却仍有关于南海问题的“暗流”在涌动。

  本次APEC会议召开之前,东道主菲律宾已多次明确表示,会议不会引入政治安全敏感问题。

  早在今年9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接受直播采访时称,不会在今年APEC会议上提及南海争端。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本月9日也对该国媒体 表示,两条理由令南海问题不会出现在今年APEC会议的议程里。首先,南海问题是政治议题;其次,南海问题不是APEC所有成员国的问题。

  随后,我国外交部长王毅应德尔罗萨里奥邀请,于10日访菲,就中方出席此次APEC会议具体情况与菲方进行商谈。中菲双方在这次会面后,同意恢 复停止2年的例行次外长级外交咨询会议。在会后的记者会上,王毅仍被问及所谓“南海国际仲裁案”,他郑重表示,“解铃还须系铃人,希望菲方能做出更明智的 选择”。

  至此,南海问题已确定不会进入本次APEC会议议程。有评论认为,即使是与中国就领土、领海问题争议最严重的国家,也希望给自己的对华关系留下回旋空间,不愿意与中国全面“死磕”。

  然而,在本次APEC会议会场之外,却仍有关于南海问题的“暗流”在涌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抵达马尼拉后,即登上菲律宾海军舰艇“德尔毕拉尔”号,该舰曾是美国海岸警备队巡逻舰,2011年被转让给菲律宾。此舰也恰好是2012年在黄岩岛与2艘中国舰船对峙的菲方军舰。

  美国还将在今、明两年拨出2.59亿美元,用于协助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提升海上安全”。

  就在本次APEC会议召开前夕,菲律宾与越南签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再次呼吁保证南海“航行自由”。但舆论随后指出,每年有10万多艘各国船只安全自由的通过南海地区,足以证明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根本是伪命题。

  并非南海问题当事国的日本,近期也频频“跳出来”表态。16日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德尔罗萨里奥在马尼拉举行会谈。岸田文雄表示,“支持菲律 宾通过国际法和平解决与中国之间的南海领土争端”。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阿基诺三世举行会谈,双方更是就签订防卫装备及技术转移协定达成基本协议, 日本自卫队将向菲律宾军队提供二手飞机等装备。

  更多域内国家恪守中立

  “有关国家应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

  南海争端本该由域内相关国家通过和平对话、政治协商等途径解决,然而,近期域外国家美国、日本却对此频频插手。

  以10月美国海军驻日本横须贺港的“拉森”号宙斯盾舰进入南海海域“巡航”为例,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对此直接表态要进一步研讨如何参与行动事 宜,甚至主动说明,美国军舰是从横须贺港出去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马俊威分析指出:“这实际上在强调日美同盟的意义。日本最关心东 海、南海、台海和朝鲜半岛四个区域,它不大关心中东事务。因为这(四个区域)是日本认为跟自己国家利益非常相关的地方,也是它妄想派兵前往的地方。”

  专攻南海主权与国际海洋法的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教授、厦门大学海洋政策与法律中心副主任李金明表示,菲律宾玩“两面手法”,甚至申请所谓国际仲 裁的真正推手正是美国,菲律宾为申请仲裁所聘请的律师团队,成员皆为美国人,其中之一的雷切尔(Paul S. Reichler),就曾帮助缅甸、印度等国处理海域划界问题。

  越南也成为美国拉拢的重要对象之一。除了已经宣布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之外,今年7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还出访美国,这是越共中央总书记历史上首次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美、越两国正频频加强地区性事务合作。

  与之对应的是,更多相关国家在南海争端问题上保持了中立。在本月同时举行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上,作为东道主的马来西亚为了不让南海问题分歧扩大 化,放弃发表会议联合宣言的计划。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就美国军舰出现在引发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附近海域一事,要求美方作出解释。而东盟到目前为止, 在南海岛礁建设问题上并没有明确表态。

  其实,从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在13日例行记者会上的发言,可以管窥东盟对于南海争端的态度。我国外交部呼吁“有关国家应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维护南 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中国与东盟早在2011年就利用东盟论坛达成了落实《南海行为宣言》的指导方针,曾使局势一度得到缓解。

  与此同时,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还在例行记者会上多次郑重表示,美国应停止玩弄南海议题,停止加剧南海紧张局势,并停止使南海争议复杂化。

  兰州军区原司令员李乾元上将对记者表示,是否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是检验美国是否愿意与中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标准之一,“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之一,就是尊重中国在南海利益。在亚太地区、在南海这个地方,就是(对美国)最实际的一次检验。”

  中国以区域合作破解争端

  “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

  解决南海争端,可从何处着手?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大校建议,当前关键问题在于,面对南海问题,中方除了宣誓历史性权利之外,也要多从法理上将“九段线”说清 楚。“九段线内领海如何划分,专属经济区多大,毗邻大陆架多大,应该在合适的时候一一说清楚。”“对于我国在南海的主权要求而言,‘九段线’非常重要。” 李金明补充道。

  “解决领土、领海争端,只有智慧是不够的,还要有能力,这种能力指的就是国家综合实力。”李乾元上将进一步表示。

  对于如何运用国家综合实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从两个方面给出建议,一是日本要想对亚太地区安全领域发挥影响力,可能还要等到十年二十年之后。但是在经济领域,日本配合美国在TPP问题上“兴风作浪”,对中国的挑战则是现实性的。

  “美国和日本搞TPP是想削弱中国在亚太地区未来经济秩序建构中的主导地位,中国应该继续在亚太地区经济领域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破解之法就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的设立。”黄大慧强调。

  回到此次APEC会议,中国的战略意图已然凸显。

  “中国是亚太大家庭一员,中国发展起步于亚太,得益于亚太,也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 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题演讲上如是说。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国际关系学院 南沙群岛 中国 美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CBA北京客场输福建 不败!新疆开季8连胜
  • 娱乐海清拒代言日本品牌:南京人无法忘记的痛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律师:儿子拔掉母亲呼吸管该当何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问题少年特别学校探访录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