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裔身份:揭秘美军舰南海挑衅行动实际指挥者

2015年11月20日 10:29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军上将哈里·B·哈里斯 资料图:美军上将哈里·B·哈里斯

  11月2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海军上将到访北京。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伊斯特本说,哈里斯计划在中国活动3天,除了与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会面,他还将参观中国军事设施,会晤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商讨两军未来军事交流,如参加多国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军九大联合作战司令部之一,正式组建于1947年1月1日。总部位于夏威夷H·M·史密斯兵营。其辖区约1.05亿平方英里(2.72亿平方公里),超过50%的世界面积,是美国规模最大、职责范围最广的一个联合作战司令部,下辖太平洋舰队等海空力量。

  哈里斯此次访华,正值美军舰巡航南海引发中方愤怒之际。作为美军舰闯入中国南沙岛礁近岸水域行动的实际指挥者,外界普遍揣测哈里斯此行有“灭火”的意味。在被问及美中两军高官是否会谈及此事时,发言人伊斯特本称,“没有这项议程”,但“双方将坦诚探讨和管理分歧”,还是给外界留下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现年59岁的哈里斯生于日本横须贺,父亲是一名美国海军士官,母亲是日本人。她出生于日本神户一个富裕家庭,成年后在美军横须贺海军基地获得一份工作,在那里遇到了哈里斯的父亲并嫁给了他。多元文化的家庭熏陶,使得哈里斯既有东方人特有的温文尔雅和和蔼可亲,又兼备西方人的坦率和务实。

  哈里斯1978年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在太平洋舰队第46巡逻中队任飞行军官,从此开始了在海军的滚打摸爬。近40年的海军生涯中,哈里斯参与了美国海军多次重大作战行动,如“沙漠盾牌/沙漠风暴”(1991)、“伊拉克自由”行动(2003)、“奥德赛黎明”(2011)。在“奥德赛黎明”行动中,哈里斯担任联合部队海上指挥官。

  哈里斯还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乔治城大学、牛津大学学习,是东亚安全问题专家。2011年10月,他被委任为参联会主席助理,在战略层面历练应对国家安全事务的才干。2015年5月27日,哈里斯接替退役的塞缪尔·洛克利尔海军上将,出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

  海军飞行员出身的哈里斯拥有4400小时的飞行经验,包括400个小时的海上巡逻机作战飞行。他是海军P-3巡逻机最长飞行时间记录的保持者。

  哈里斯对中国在东海、南海的合法活动持批评态度。他认为,每年有超过5万亿美元的海上贸易通过南中国海,保证该地区的航海自由至关重要。对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在与越南争议海域架设移动海上钻井平台和南海修建人造岛礁等合法活动,哈里斯一再指责。

  对于一些人对“亚太再平衡”战略“空心化”的质疑,哈里斯直言,这一战略并非文字游戏,其军事战略正在稳步推进之中。他说,为落实“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已经增强了在该地区的同盟和伙伴关系。美军目前在亚太地区已部署超过35万名军事人员,近2000架飞机以及180艘舰船。未来还将部署 F-35联合战斗机。海军计划2020年将60%的舰船部署在该地区,目前55%的水面舰艇已经部署到位。

  纵观哈里斯的职业生涯,他既有丰富的指挥机构参谋军官经验,又在美军五大战区司令部担任过不同部门的指挥官,熟谙三军事务,长期周旋于政客、五角大楼和各军种之间,具备平衡各方资源的领导能力。长期辗转于多个战区司令部的经历使得哈里斯对美国的国家安全事务有着最直接的了解,其日裔背景又有助于帮助他更好地与亚太国家领导人和驻军打交道,这也许正是他能够脱颖而出被选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这一要职的重要原因。

  但哈里斯直言,自己首先是一个美国人,捍卫美国利益始终是其根本关切。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最重要的盟友,哈里斯希望其个人族裔背景有助于强化两国关系,但他同样希望其亚裔背景能够巩固如韩国等其他重要盟友的关系。对于中国,哈里斯并不认为中国在意他的日裔身份。相反,去年他曾以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的身份访问中国,参加了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并与其他国家代表签署《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与中方取得广泛共识。哈里斯认为,中美应当增强互信,承担起大国应有的责任,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国足向亚足联抗议 亚洲第1哨吹亚冠决赛
  • 娱乐刘晓庆揭入狱始末 跑龙套还千万欠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式”众筹乱象丛生 沦为营销工具
  • 博客马未都:暴恐极端事件怎在21世纪后频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七所高校改名后不用新名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