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南海争端不是APEC正式议题 经济问题更重要

2015年11月19日 09:59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APEC会议(资料图片) APEC会议(资料图片)

  外媒称,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官员表示,本届APEC会议将不会正式讨论南中国海争端。白宫早些时候曾表示,奥巴马总统在出席APEC会议期间将有机会讨论南中国海航行自由与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

  据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16日报道称,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16日在马尼拉证实,APEC会议将着重讨论区域经济发展和增进贸易往来,南 中国海安全局势不是本次会议的正式议题。但他不排除APEC成员会在双边或多边会谈中讨论有关南中国海安全局势的问题。

  报道称,本次会议东道主菲律宾上周在接待中国外长王毅后表示,不会在会议期间在正式场合主动提及南中国海议题。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16日报道称,即将在菲律宾召开的APEC会议将发表的联合宣言概要15日曝光,亚太地区遭受恐怖袭击风险加剧,概要明确提出要共同应对。此外,概要还提出要支持中小企业更多地进入全球市场,促进经济增长。

  概要称,由于担心恐怖威胁扩大影响经济发展,APEC成员需要构筑强韧的地区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反恐合作。

  报道称,联合宣言概要没有明确提及南中国海问题,只是要求各相关国家应该对自己的行为予以克制,避免引发地区局势紧张,进行“依法支配”。

  据美联社11月16日报道,本周将在戒备森严的马尼拉召开的APEC会议上,预计龃龉不断的中美关系和巴黎恐怖袭击将转移人们对贸易问题的注意力。

  报道称,今年的APEC会议议程以贸易和经济方面的忧虑为主,包括当前对亚洲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该组织成员不希望议程涉及分歧严重的安全和地缘政治议题。

  把安全议题纳入正式讨论是个敏感问题,因为作为APEC重要成员的中国担心这会导致其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被列入议程。北京说该争端是亚洲的问题,美国等局外者无权插手。

  报道称,中美在亚洲这个重要战场上发动了争夺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的魅力攻势,APEC会议是又一个可能展开较量的场合。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16日报道,今年对中美来说都是忙碌的一年,前者寻求维持在亚洲的影响力,后者寻求扩大自身的这种影响力。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将在马尼拉施展手段,向APEC会议的参会方推销各自的亚洲战略。

  本次会议的东道国菲律宾正围绕与中国的纠纷寻求国际仲裁,相关海域是全球贸易的关键转接点,美国对保持其开放有既得利益。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称,APEC会议即将在菲律宾举行,外界猜测南中国海争议在此次会议上是否会喧宾夺主。

  受访学者称,美日这样的区域外国家虽然想把海洋争议话题炒热,但该区域国家更加关注经济问题。

  学者也表示,相信中方是经过评估后决定赴菲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分析称,经济问题远比南中国海问题更切合区域国家的利益,相信APEC会议将保持以经济议题为主的基调,南中国海争议只是中间的小插曲。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克里·布朗表示,放眼世界、区域乃至中国,有更多更重大的议题等待处理,相信南中国海争议得到的关注不会太大。

  据APEC官方发布的信息,会议议程包括进一步审议关于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的研究报告;探讨如何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互联网发展、数据隐私保护及网络安全等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合作。讨论服务业合作架构也将是另一亮点。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称,中国也可能阐述“一带一路”计划,通过这个重要平台进一步阐述中国的发展理念。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南海争端 经济问题 议题 中国 美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火箭解雇麦克海尔 郑智进亚足先生候选>
  • 娱乐刘晓庆揭入狱始末 跑龙套还千万欠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洋码头代购乱象 直播式海淘实为摆设
  • 博客法国博友:恐怖袭击后的巴黎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爷方言教孙引网友爆笑(图)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