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解析如何打败IS:让中国加入是唯一可靠途径

2015年11月19日 15:5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英国《独立报》网站11月18日刊登《如果不愿同中国和俄罗斯合作,将无法打败“伊斯兰国”组织》一文,作者为波海辛。

  文章称,13日在巴黎发生的震惊世界的袭击事件让全球政治人物陷入不安。这起事件也让俄罗斯和中国同西方之间的分歧清楚地显现出来。很简单,现在是改变战略的时候了。反恐战争失败了。失败的原因在于,这场战争从来都不是真正的全球战争。

  当华盛顿于2001年宣布开始反恐的“全球”战争时,没有多少人会想到仅仅两年后美国就陷入了孤立。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背后不是萨达姆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是对冷战后美国领导地位的排斥,这是前所未有的。法国和德国,更明显地是中国和俄罗斯,所有国家都拒绝追随华盛顿进入一个政治雷区。

  文章称,美国的领导地位受到了损害,结果只能组建一个无力的联盟来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教皇方济各一世说,对“伊斯兰国”组织的战争是“零碎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但事实并非如此。同“伊斯兰国”组织作战的充其量只有半个世界。俄罗斯和中国分别是世界第二军事强国和第二大经济体,而它们大体上一直没有参与到全球反恐战争中来。普京只是到9月底才进行了干预,以解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在土耳其举办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习近平抓住这个机会批评了在他看来西方的“双重标准”。习近平还对恐怖主义进行了谴责,称国际社会必须携起手来,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中国表示,西方国家政府应该支持中国打击新疆的好战分子的努力,正如西方打击“伊斯兰国”组织一样。

  文章称,中国的新疆地区同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接壤。长期以来,各种人权组织对中国在该地区采取的反恐措施一直感到怀疑。

  虽然新疆的问题更多地属于分裂主义而非国际恐怖主义,但“伊斯兰国”组织也绑架过中国公民。现在,中国正坚决地同西方站在这场意识形态斗争的同一边。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还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文章称,因此,习近平的立场为东西方融合带来了一次机会。俄罗斯已经赞同在叙利亚开启一场“叙利亚人领导的、叙利亚人自己的”政治过渡。如果中国愿意通过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来换取西方承认它的反恐努力,那么一场真正的“全球”反恐战争将会出现。这是打败“伊斯兰国”组织及其致命意识形态的唯一可靠途径。

  不错,这一战略将要求作出妥协。西方国家的政府或许要避开某些人权运动。然而,最近对巴黎、贝鲁特和西奈的袭击已经向人们展示了恐怖分子的武力和他们造成的紧迫威胁。现在,西方需要作出选择。我们必须准备同我们的对手合作,以消灭我们共同的死敌。

  作者称,他的同代人中有很多从来没有面临过需要作出大胆选择的时刻。在后冷战时期的集体记忆中,面临的每个挑战似乎总有“第三条路”可走。但对于已经来到家门口的“伊斯兰国”组织,情况再也不是这样。

  文章认为,如果真想打败恐怖主义,就必须花更多时间思考我们作为国家将必须作出的妥协,而不是仅仅在旁边高喊“打击”。人们的生存将有赖于此。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IS 中国 反恐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火箭解雇麦克海尔 哈登45+11火箭逆转
  • 娱乐刘晓庆揭入狱始末 跑龙套还千万欠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洋码头代购乱象 直播式海淘实为摆设
  • 博客法国博友:恐怖袭击后的巴黎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爷方言教孙引网友爆笑(图)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