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出新材料帮战机隐身 可躲过世界最先进雷达

2015年11月14日 10:1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篇科技论文最近两天引起数家外媒密切关注。论文显示,中国科技人员已研发出一种新型隐身材料,可应用于战斗机领域,能使其躲过世界上最先进的反隐身雷达的侦察。对此,美国《国际商业时报》13日评论称,倘若这种材料被应用于军事领域,中国在海上与空中的军事实力将“急剧增长”,甚至将对美国在此领域的霸主地位形成挑战。

  美国合众社12日称,这种新型隐身材料由中国华中科技大学的科研人员研发,最大的特色是能够在超高频微波雷达前“隐形”,与此有关的科研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应用物理期刊》上。研究论文说,新材料的隐身能力甚至已经超过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斗机。

  华中科技大学的科研人员13日向《环球时报》证实了上述说法。研发小组成员、该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江建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以前大多数的隐形材料都是“被动式隐身”,即只能吸收特定频段的雷达信号,而此次他们研发的新型材料则可以做到“主动式隐身”,也就是根据威胁环境动态的变化而变化。

  “这款材料的另一大优势和特色是超轻、超薄”,江建军告诉《环球时报》,要达到类似的功能,传统的隐身材料至少需要10厘米厚度,这意味着很难被应用到战机的制造中。而此次研发的新材料只有7.8毫米厚,不到其他传统材料的1/10。江建军说,轻、薄的特色使这种新型隐身材料不仅可以应用于战机、舰艇等军事领域,还可以被用于手机天线制作等民用领域。

  “中国在将所有战机都变得看不见吗?”俄罗斯卫星网13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中国的这种新材料可以让世界最先进的武器在最强劲的反隐形雷达面前藏起来。合众社评论说,这折射出中国政府正在快速推进军事发展,以缩短与西方国家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国际商业时报》称,在上个世纪,美国一直在隐形技术上占据主导地位,但如今中国正在“飞快地追上”,成为美国的有力对手。

  然而,新型隐形材料的研发者之一江建军却认为,美国媒体的形容“太过夸张”。他说,“我们只是在一个业内关注较少的次领域进行了研发,新技术所带来的改变还远远达不到与美国抗衡,甚至挑战美国的地步。而且目前该技术在应用上还有很大局限,尚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美国知名科技博客媒体“Ars Technica”13日评论说,鉴于隐形战机是美军的战略优势,中国政府支持的研究人员取得的这一技术进展,无疑将是美军规划者需要关注的。但另一方面,这一研究成果的公布也将加速美国发展“对策”技术。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隐身 战机 雷达 歼2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巴黎发生枪击爆炸 民众躲进法国主场避难
  • 娱乐尹相杰再染毒 于文华生气关机:太不争气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百度手机助手被曝强制接入后门
  • 博客桥本隆则:日本社会中的“伪装夫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黑衣人夜袭高校宿舍专摸女生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