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俄军T50战机服役时或已被中国隐身无人机淘汰

2015年11月02日 12:3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0月30日发表了题为《俄罗斯现在表示T-50进展良好》的报道,编译如下:

  俄罗斯空军方面最近宣布,其新型第五代战机T-50(或PAK-FA)通过了所有飞行试验,预计将于2017年服役。这一消息出人意料,因为俄罗斯今年3月曾宣布,将把2020年之前的T-50生产计划从52架削减至12架。俄罗斯已有5架T-50原型机正在试飞,但其中一架在火中损毁。

  俄罗斯发布的公告中没有提及计划改变的具体原因。但一年多来,印度空军官员一直在批评T-50项目的进展。T-50是一款与美国F-22战机对应的俄罗斯隐身战斗机。印度人为T-50的研发贡献了3亿美元(迄今为止)。

  印度人声称,根据2007年的协议,他们有权掌握技术细节,但俄罗斯人提供的技术更新在频次和详细程度上均不符合他们的预期。根据经验,印度人知道,当俄罗斯人对某个军事项目三缄其口时,通常是因为有坏消息,所以俄罗斯人宁可不分享。因此,在印度空军就此做出评论之前,必须谨慎看待俄罗斯关于T-50的乐观评估。这一宣布可能主要是为了安抚印度人。

  将要取代苏-27的T-50最大起飞重量34吨,比苏-27更具机动性,电子性能也更佳,具备隐形能力,能进行超音速巡航。按照俄罗斯的承诺,新战斗机的飞行寿命为6000小时,引擎可4000小时保持良好状态。俄罗斯承诺采取世界级航空电子技术,并打造便于飞行员使用的驾驶舱。在大量推进器和电子导航的帮助下,这款飞机甚至比极为灵活的苏-30更具机动性。

  印度人的问题是,这些改善似乎并不值得额外投资。T-50的成本至少比苏-27高50%,每架战机大约需要6000万美元(基本款的成本,如果加上各种配置,费用至少还要增加50%),约等于顶级配置的F-16的造价。苏-27最初的研制目的是匹敌美国的F-15。

  T-50并不是要成为F-22的直接对手,因为这款俄罗斯飞机的隐身能力比不上后者。但如果机动性和先进电子设备达到承诺水平,那么这款飞机将比F-22之外的其他所有战机更强。如果T-50售价低于1亿美元,会有许多买家。但似乎T-50的价格不止这个数。目前,T-50和中国的歼-20(以及歼-31)是正在研发的、仅有的可能成为F-22竞争对手的战斗机。

  和F-22一样,T-50的研发费用不断增加,看起来其价格至少为1.2亿美元,而且前提是生产500架或更多。俄罗斯希望制造1000架。

  由于造价高昂,F-22生产数量极少。美国研发人员正寻求把它的隐形技术以及其他技术应用到作战无人机的研发中。因此,等到T-50在2020年底批量服役之时,也许它就已经被价格较低的隐形作战无人机淘汰了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都在致力于把隐形技术应用到作战无人机上。所以,取代当前大多数战斗机的机型,可能是大规模生产的第六代战机——隐身作战无人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无人机 俄军 T5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郭艾伦18分辽宁胜 周鹏34分广东惨遭逆转
  • 娱乐虐汪!奶茶妹妹承认婚前怀孕 刘强东示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珠三角制造业倒闭潮:七大行业成重灾区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