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大手笔租赁达尔文港 澳媒体炒作威胁论

2015年11月13日 11:46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达尔文港(资料图) 澳大利亚达尔文港(资料图)

  10月13日,澳大利亚北领地区政府宣布,已选择中国的岚桥集团为达尔文港的经营伙伴。岚桥集团以5.06亿澳元(约合3.69亿美元)赢得位于北领地区首府的达尔文港99年的租赁权。

  消息甫出,并不见什么异常的媒体反应,只是一些财经类媒体将其作为财经新闻进行报道。让人不解的是,最近澳大利亚右翼媒体却针对这一商业行为大肆口诛笔伐, 搬出所谓战略专家大谈达尔文港位置之重要,称将达尔文港租给中国人经营会产生安全风险。更蹊跷的是,这一波媒体炒作恰恰发生在美国军舰南海巡航挑衅之后, 不由得让人生疑。那么岚桥集团租赁达尔文港真的像有些所谓战略专家所说,是为了削弱澳大利亚与美国之间的军事联盟吗?

  占据天时地利的好商机

  在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的眼中,达尔文港确实很重要,因为它意味着商机。

  2014 年,岚桥集团收购了澳大利亚能源公司Westside,开始进入澳大利亚市场。不久,北领地区政府向全世界投资者发出邀约,出租达尔文港99年的经营权, 引发了岚桥集团的极大兴趣,因为港口正是岚桥集团的主业。该集团是中国国内知名的民营港口运营企业,在山东日照经营岚桥港,有40万吨的矿石码头。

  叶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忆说,最初投标的公司有64家之多,竞争相当激烈。他坦言,5亿澳元的投资确实是一个大手笔,而达尔文港就现在而言不值这个价。但他觉得,从多个方面来看,投资达尔文港就是投资未来,现在出手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从 地利角度而言,达尔文港是距离亚洲、距离中国最近的澳大利亚港口,货轮从那里出发前往上海港只需一个星期,这对于降低物流成本来说是其他澳大利亚港口所无 法匹敌的优势。达尔文港目前所运货物主要是农产品、活牛、铁矿石等。此外,液化天然气也是经达尔文港运输的一个重要产品。

  达尔文港2014-2015年度货物运输量为340万吨,其中一半是与中国的货物贸易,大部分为矿石。受铁矿石出口量大幅减少影响,达尔文港2014-2015年度货运量与上年相比下降40%,但经这里出口的活牛数量增长了51%,达到61.3万头。

  从 天时角度而言,中澳自贸协定于今年6月正式签署,澳大利亚参议院11月9日通过了相关法案,使得中澳自贸协定顺利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两院均获通过,生效已 无障碍。自贸协定生效后,包括牛肉等许多澳大利亚商品出口中国的关税将逐步降低,最终实现零关税,这必然对双边贸易是一大促进。

  澳对港口未来充满期待

  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对达尔文港的未来同样充满期待。他说,在中国到新加坡、再到澳大利亚的弧线上,中国和新加坡是两个物流集散中心,而澳大利亚是生产基地,达尔文港将成为这一弧线上的重要支点。

  作为主要决策者,北领地区首席部长(相当于州长)亚当·贾尔斯看重的不仅是岚桥集团在港口经营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看重的是达尔文港在岚桥集团经营下可能爆发的潜力、对整个北领地区多个行业形成的辐射效应。

  “我最看重的是一个公司能够作为合作伙伴,对达尔文港进行投资。”贾尔斯对本报记者说。

  岚 桥集团计划在未来25年为达尔文港投资2亿澳元(约合1.46亿美元),包括改进达尔文港的豪华游轮停靠设施,以促进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和旅游联 系。达尔文是豪华游轮路线上的一个越来越受欢迎的停靠点,2014-2015年度在此停靠的游轮达到65艘,创下6年来的新高。

  叶成说,尽管现在经停达尔文的豪华游轮线路还不算多,但未来很有可能会开发出广州或上海经停达尔文到新西兰的航线。达尔文港在旅游业也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叶成表示,岚桥集团打算在达尔文港扩建三个码头,以满足船舶大型化、泊位深水化的趋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炒作“威胁论”是无事生非

  达 尔文港的战略位置重要,二战时曾遭到日军轰炸,成为澳大利亚本土唯一遭受日军袭击的地方。多年来,达尔文一直作为军事重镇而存在。如今,就在澳大利亚联邦 和地方政府都誓言大力发展北部地区经济的背景下,达尔文仍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轮训地点。根据澳美两国协议,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此轮训,规模从最初的300人 逐渐增加到1150人,最终会增加到2500人。

  对于一些澳媒炒作的国家安全威胁论,叶成一笑置之。他说,岚桥集团租赁的是达尔文商港的经营权,达尔文还有一处军港,由军方自己使用,与商港完全没有关系。

  当记者向北领地区首席部长贾尔斯提及澳大利亚某大报对达尔文港出租给中国公司经营表示担心时,贾尔斯对此嗤之以鼻,直接告诉记者可以无视相关报道。

  澳助理国库部长兼小企业部长凯莉·奥德怀尔对这方面的解释更加清晰:北领地区政府已经与国防部进行了合作,梳理了与租赁交易相关的国家安全方面的关注点。国防部已经与北领地区政府做出了保证军舰自由进出军港15年的协议,15年到期后,国防部还有权将协议延期25年。

  今年9月,记者曾进入达尔文市内的一个军事基地采访。就在这个军事基地,驻有轮训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但同样,中国前来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官兵也曾在此短时间驻扎。中澳美三军今年9月在达尔文开展了连续第二年的野外生存联合训练。

  三国军方都在为建立互信而努力的同时,某些媒体和所谓专家鼓噪“中国威胁论”,将得到澳联邦和地方政府支持的一家中国民营企业的商业行为硬生生地和南海问题扯到一起,上纲上线到中国挑战美国全球霸权、削弱澳美同盟关系的高度,让人不得不感叹其想象力的丰富。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多个州政府都在计划出售港口,希望将收益用于医疗、教育、交通设施建设等方面。西澳大利亚州弗里曼特尔港已准备出售,维多利亚州也计划将墨尔本港标价60亿澳元推向市场。

  去年,中国招商局集团与澳大利亚黑斯廷斯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17.5亿澳元,从新南威尔士州购得世界最大煤炭港口纽卡斯尔港的租赁权。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达尔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12-0!世预赛国足狂胜 出线分析:必须全胜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双11当天“比价神器”集体失灵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黑衣人夜袭高校宿舍专摸女生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