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机频繁抵近南海 中国可出四张王牌应敌

2015年11月13日 09:13  综合  收藏本文
美军宙斯盾舰游弋南海 美军宙斯盾舰游弋南海

  美军12日证实,一架B-52战略轰炸机曾飞近中国南海岛礁,中国地面控制人员与飞机进行过联络,但轰炸机继续执行任务,没有受到阻碍。

  这距离上次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闯入了中国南沙渚碧礁等岛礁的12海里内,才不到一个月。美国开始用军事行动反制中国在南海的维权。11月5日,美国海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与"罗斯福"号航母在南海海域完成汇合,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还特意登上航母巡视南海。而近日,美军官方公开了更多11月5日、6日罗斯福号航母编队在南海海域活动的照片。同时,美国还宣称今后在南沙的航行自由宣示要例行化,一个季度2次。

  虽然这次习总出访越南、新加坡期间,反复强调了中国对南海自由航行权的保证,但是美国可不这么看,一方面强调没有敌意,另一方面却不断在南海大秀肌肉。

  美军在南沙的航行自由宣示行动究竟是什么样的性质?美国在南海与中国争的到底是什么?中美在南海的对抗未来将如何发展?中国又能有什么办法?

  其实,围绕上述话题,侠客岛(ID:xiake_island)在11月1日做了第一期线下沙龙,邀请了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胡波研究员做了题为《中美南海大博弈》的精彩授课。今天摘引其中一些发言文字,可以当做对美国南海频秀肌肉的解读。

  核心的问题是权力,别看美国搞得冠冕堂皇,核心的问题就是对中国在南海力量的增长越来越焦虑,核心的问题是这个,而并非什么法律问题,法律是次要的问题。我们知道,2012年的黄岩岛事件和2014年的中建南事件给了菲律宾、越南很大的教训和震撼,南海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的现场控局能力让菲、越日益忌惮,两国更倾向于与中国进行文斗。

  美国在南海有两大荒唐的逻辑:一是美国认为,如果美国在南海保持相对中立立场的话,实际就是不中立的,因为若它保持中立,南海的形势势必会向中国倾斜。二是美国的主流意识坚信,二战结束以来东亚海上和平的基础是因为美国在此无与伦比的海上力量优势,而今这种优势正在遭到中国的侵蚀,美国抵制中国的力量增长,也就是在维护和平。在这方面,美国太高看自己了,冷战结束后,南海的和平是怎么得来的?主要是中国的克制,没有中国的克制,南海早就没有和平了。

  一个国家的能力,包括人的能力增长,他并不能很快自我意识到,需要通过与他者的互动来逐渐认识,这并不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从2009年到2012年,面对越南、菲律宾的挑衅,中国主要是被动的应对。在反击菲律宾、越南挑衅的过程中,中国逐渐意识到自己能力的增长,所以从2013年开始,中国在南海也有了一些主动作为的行动。

  其实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国内对中国南海维权就很焦虑,认为如果当前的形势继续下去,中国早晚会控制南海。特别是中国进行岛礁扩建后,美国愈发焦虑,担心中国此举会动摇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优势。为了应对中国岛礁扩建,美国现在基本上除了战争之外的所有手段都用上了。

  美国还是希望在南海维持一种相对优势,但是中国现在要维权,中美冲突的实质就是中国维权与美国维霸间的冲突。

  第二方面,两国确有规则方面的分歧,我们知道老美号称世界海上霸权,最在意的就是海上通行自由。《公约》谈判的末期,美国另起炉灶,于1979年搞了一个“航行自由宣示计划”,简称是FON,根据该计划,只要美国认为世界上任何沿海国有滥用海洋规则的情况,美国就开着军舰或飞机过去宣示,用行动否定相关主张或规则无效。不得不承认,美国的这个计划还是有些先见之明的,它知道一旦《公约》制度形成,必然会推进国际海洋政治的民主化,美军在各沿海国临近海域的行动将会受到各种限制。

  30多年来,这个行动几乎针对过所有沿海国家,包括韩国、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等美国的盟国。不过,一般情况下很少大张旗鼓的干,国防部有的行动公开,有的也没有公开。

  其实,美国的FON与中国冲突最大的是专属经济区。中国主张海上航行自由不能破坏沿海国的安全,他国在己方专属经济区内的军事活动应受到一定的限制。而美国作为海洋霸权,历来十分重视弱化或削弱各沿海国的主权主张以扩大公共海洋空间,美国认为,12海里之外等同于公海了,我爱干什么干什么,你不能从法理上否定我。其军事力量在他国专属经济区拥有包括测量、监听、演习等活动在内的绝对行动自由。为了挑战中国,美国经常派遣军舰和飞机到中国专属经济区抵近侦察,2001年4月还与中国飞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发生了撞机事件。

  美国在岛礁建设等问题上是有法理规则方面的担忧。如果我们南沙岛礁的12海里领海、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部分历史性权利的主张得以实现,在中美海洋规则存在显著差异的情况下,美国担心其在南海的通行会受到限制,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更何况美国还要考虑全球的问题,如果在南海对中国让步,势必在全球要对其他国家进行让步。在规则上美国的担忧有一定的合理性,不能说完全不合理。问题是,有分歧大家可以谈,派遣军事力量过来明火执仗的以武力相威胁就是另一回事情了。

  还有一点,美国的国内政治和作为霸权的脸面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美国的国内国际环境、长期的“老大”意识决定了美国无法在南海“示弱”,不能丢了面子。

  在美国国内,受到实力相对下降的影响,各界忧患意识都大幅强化,对于南海形势愈发难以淡定。诸多美国知名人士认为,中国的南海行为是改变现状之举,最终将危及美国在亚太的主导地位。美国国会议员、智库专家等各界人士频繁就中国南沙岛礁建设工程向奥巴马政府施压,敦促其采取行动。同时,美国向来认为自己负有全球使命,如今的美国更为重视同盟及伙伴对于领导世界的价值,面对场上日渐处于劣势的菲律宾、越南等国的求援声和期望,美国很难置身事外。

  实事求是的讲,奥巴马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相对比较克制,实际上,在2013年,围绕中国东海、南海维权行动,美国国内已经不可开交了。按照美国国内保守派的观点,美军早就应该进来了,而不是现在。美国在相当长时期希望通过外交强制来迫使中国妥协,但是外交强制对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是没有用的,中国的坚定立场和实力让美国有些无计可施。出于国内政治和国际面子双重考虑,美军“必须来干一把”,“问题是什么时候干,怎么干”?

  但干一把,又不能把中国热得太过火,而且美国知道执行FON徒有虚名而无实利,反而有可能间接给中国解围。南沙的岛礁建设无疑对中国有利,但为缓和局势,中国已经做出了一定的克制。可是,如果美军执意进来挑衅,刺激局势紧张,中国也就没有必要再保持克制了。

  所以美军在南沙执行所谓的FON计划时,虽然调门很高,但行动却异常小心谨慎,不希望无谓的刺激中国。

  针对美国可能的继续航行自由宣示,我们先谈点基本的常识,以便大家保持理性。

  海上情况跟陆地上不一样,很多网民说人家船都进来了,为什么不打,为什么不将它挡在12海里之外?我们知道在领海内外国军舰有“无害通过”的权利,美国的问题是行动没有得到中国的允许。但如果它只是正常航行,没有其他挑衅动作,你就向它开火,未免有些小题大做。

  至于诸多“挡在12海里以外的说法”都是外行话。海洋不比陆地,是流动的,是超级开放的,拒敌于多少海里外那都是陆上的思维。除非你采取战争行动,否则很难阻挡人家进来。12海里是什么概念,以岛礁为圆心,周长是2∏R,差不多76海里左右,比北京五环还要长,只比六环短一点;面积约为450多平方海里,超过1000平方公里,比整个北京的市区面积还大,而且这么大面积没有任何关隘、任何遮蔽、任何制高点、任何阻碍。在这种情况下,要挡住人家的船进来,谈何容易?

  举个例子,日本以前号称控制钓鱼岛,中国进12海里还不是说进就进?海上那么大的防御面积,你消极防御的话根本防御不了,除非开火。何况美国的船确实跑得很快,你想挡到12海里之外,是非常不现实的。当然,如果我们进美国12海里,他也阻挡不住,这是一样的道理。

  又不能开火、又挡不住它,那么我们怎么办?首先要保持压力,在现场给美国足够压力。你爱进你就进,我拦不住你,但你进来之后我肯定不会让你轻松。除海军力量外,中国还有大量的海警船、渔船可以使用。可采取紧贴威逼、航向管制、近距离示威、靠近驱逐等行动,双方都有底线在,大家都不愿意开枪,玩的就是对峙的游戏,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在现场保持场上优势。

  美国这次进来,实际上就有试探的意思。如果你不对他保持一定压力的话,后面他可能会更过火,就是这个问题。另外外交上也要施加压力,美国的这种行为绝对是严重破坏地区和平,损害中美关系大局的。

  第二个保持沟通,近两年,中美两军关系发展是非常快的,中美两军对话交流比较频繁,危机管控机制构建迅速,例如,海空行为相遇准则和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的签署。在进行激烈现场较量的同时,也有必要进行沟通对话,避免出现失控的局面,因为双方暂时都不想因此爆发冲突或战争。所以,该对峙对峙,该较量较量,该对话对话。“武斗文斗”一张一驰,中国不回避沟通、释放缓和善意也能向外界展示自己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负责任态度。

  第三个保持模糊,我们还是应该保持模糊。近日,外交部、国防部外办等我官方表态应对得当,不与美国论一岛一礁的问题,而是谈整个南海群岛海域,不明确说领海,而是说临近水域。然而部分学者和媒体的解读却已经陷入了美国设置的舆论陷阱,开始探讨哪些岛礁有12海里,哪些岛礁没有?

  美国这次来就是想逼中国澄清南海的相关主张,问题是前面讲了,现在国内国际条件都不具备,你现在进行清晰化,就上他的圈套了。但是我个人觉得,中国南海战略和政策的清晰化是一个趋势,是中国应该坚持努力的,但这个前提是,度和节奏得有中国自己把握,不能因为美国逼迫我们就清晰化,盲目的做清晰化会导致很多问题的。所以,在南海法理及很多表述问题上还是要保持一定的模糊。

  第四个方面,加强舆论宣传。个人觉得这方面做得不是太够,美国这次的行动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还先喊话我什么时候过来你先准备好,摆明了欺负人。所以他过来就不是一个法律的问题,而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我们应从这个方面加强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批判,当然你要论之有据,我们现在很多文章都是口号性的,你给人家扣了霸权主义的帽子你就得证明,得使用国际上听得懂的语言去宣传。

  中美在南海的博弈受到两方面的限制,一方面,两国矛盾分歧很尖锐,没有人想退让,另一方面,双方又不想因此发生武装冲突和长期军事对抗。这种情况下,中美矛盾短期内是没法解决的。如果谁告诉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那绝对是扯淡,前面分析了美国与中国在南海绝对是根深蒂固的矛盾,你想解决谈何容易,但是可以控制,这个是可以做到的。

  怎么控制?第一个要根据南海的形势发展,把握维权的方式方法,在坚决维护自身主权权益的同时,密切关注外交态势和国际舆论情况的变化。

  第二个就是推动南海战略及政策的清晰化,前面讲了,从长远讲中国确实需要南海政策、战略清晰化。中国的文化比较含蓄,有些东西不妨诚实的告诉别人,中国这么大国家,如果南沙一点军事存在没有,说得过去吗?你看越南在南威岛快1000人了,那么小的岛,像码积木一样的。

  岛礁军事防御的职能应该理直气壮的提,这是每个国家合理的诉求,你不提这个人家反而觉得不可信。

  第三个方面适当照顾美方的合理关切。除了美国霸权利益之外一些东西,我们是可以接受并照顾的。比如说它关于航行自由的一些关切,中国可以理解,适当时候不妨进行一些对话,在航行自由问题上,两国规则的认知不太一样,不光全是权力竞争的问题。关于南海的问题,美国国内也有很多派别和分歧,不能让美国感觉到中国不想对话,不想解决问题,这样就不太好。合理的,中国可以跟美国坐下来谈,我认为,应该坚决反制美国在争端问题上的介入,而非争端问题上都可以跟美国谈,有些地方规则方面可以进行一定的融通。

  我前面讲双方矛盾是很尖锐的,要和谐今后五年这个可能性都不太大,因此,中国要适应在南海与美国处于一种比较激烈的紧张状态。

  关于中美南海博弈的问题,现在很多评论和分析没有看到事情的本质。中国这么大块头,你把这个岛礁放在这儿,啥事儿也不干,美国也不放心。前两天仲裁庭宣布对菲律宾提请的南海仲裁案有管辖权,国内媒体有很多解读,感觉风雨飘摇、如丧考妣,仿佛中国在南海已经大势已去。这种观察和分析未免过于简单化和情绪化,综合角度的讲,我们在军事上渐渐取得优势,但是在法理外交上可能越来越被动。

  在南海问题上,今后中国会有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但是中国不能退,必须扛住。中国需要照顾南海周边国家的合理诉求,包括美国的关切,但要让中国放弃维权,放弃在南海的力量建设,这是不太可能的。

  推荐阅读:美军硬闯南海过程曝光,白宫关键时刻服软了!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12-0!世预赛国足狂胜 出线分析:必须全胜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双11当天“比价神器”集体失灵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黑衣人夜袭高校宿舍专摸女生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