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纠缠南海问题 企图借机搅局APEC峰会

2015年11月12日 13:0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10日曾表示,APEC会议主要讨论亚太经贸合作,今年的会议没有讨论南中国海问题的安排。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1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我知道他的这一说法,APEC峰会主要是一个有关经济问题的论坛。尽管如此,我可以预计,南中国海问题在多边讨论和分组会议中会出现,我不会把这个议题从讨论中完全排除在外。”

  报道称,APEC第2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菲律宾外交部已经表示,APEC会议不是讨论南中国海争端的适当场所,因此菲方不会在会议主场主动提及有关争端。

  托纳说:“菲律宾是东道主,他们有权这么说。我们都理解这主要是一个以经济问题为基础的多边论坛,但是美方经常与这一地区的盟友和伙伴会面,南中国海问题的确是经常讨论到的问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1日报道,安倍晋三将出席21日至22日在马来西亚召开的东盟相关领导人会议以及东亚峰会,并打算在会上就南海局势呼吁“通过法治来维护海洋秩序”。他将争取与美国一道,在一系列会议的主席声明和联合声明中,明确表达对南海局势的担忧。这必将招致中国的抨击,引起激烈交锋。

  报道称,安倍将在出席东亚峰会之前,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估计会就南海问题强调“对国际社会而言依法维护公海航行自由和空中飞行自由”的重要性。此外还将加紧协商,确认日美“对加剧在东海和南海紧张的任何单方面行为感到担心”,这是暗指中国。

  安倍首相希望凸显与美国的合作,从东盟获得广泛支持,尤其是获得在南海与中国存在领土主权之争的菲律宾和越南的支持。不过,中国总理李克强也预定出席东亚峰会,能否在声明中写入有关南海的内容还没有定论。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11日报道,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国政府10日就本月下旬在悉尼举行外长和防长会谈进行最后协调。针对中国的强硬海洋活动,日澳将研究开展联合应对。日本政府还准备加强公关力度,劝说澳大利亚选择日本作为新潜艇的共同开发国。

  日方的岸田文雄外相和中谷元防卫相、澳方的毕晓普外长和佩恩国防部长将会出席“2+2”会谈。这是澳大利亚9月诞生新政府后,两国举行的首次“2+2”会谈。双方有意继续推进阿博特前政府时期推进的安全领域合作。

  报道称,会议将讨论中国在南海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填埋岛礁、推进军事基地化的问题,预计会一致反对“依靠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CBA-北京负浙江 京媒:场外因素影响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天猫双11全天成交金额912.17亿元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避孕药进校园:健康还是性纵容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