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南海斗全因自身利益 菲想当棋手操控太荒唐

2015年11月12日 08:5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不搅和南海问题将考验马尼拉APEC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星期二会见中国外长王毅,表示要对即将前来参加APEC会议的习近平主席给予热情接待。菲律宾外交部对外称,APEC是讨论亚太经贸合作的场合,这次会议没有讨论南海的安排。

  APEC不把南海问题列入议题,这是中国的基本态度。想必王毅这次为习近平主席参会打前站,也坚持了这一态度。

  中菲关系近年因南海争议落入低谷,菲不顾中国反对把南海争议提交不具有相关管辖权的国际海洋法法庭,加剧了中菲关系紧张。但是中菲没有直接冲突的苗头,菲律宾加入了亚投行,去年阿基诺出席了北京APEC会议,习近平主席下周也将莅临马尼拉APEC会议,这些表明下坠的中菲关系守住了必要的底线。

  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合作显然是主流,矛盾在所难免。由于有美国这个特殊外力,有些矛盾的发酵很难挡住。但无论中国,还是菲律宾那样的国家,都需要“学会”闹矛盾,也就是说要有能力控制摩擦的力度和规模,尽量不让它们失控导致双输,让外部势力得了便宜。

  菲律宾这几年在南海围绕“拉美制华”折腾得最起劲,但它逐渐应当明白,它并未从中捞到实际好处。美国偏袒它说了几句话,搞了些给它打气的“巡航”等动作,但它们的效果都很虚。马尼拉在美国支持下搞的南海诉讼也不可能制约中国,这种诉讼提供的噱头很受西方舆论欢迎,但它帮助的是美国同中国的博弈,菲律宾从中什么正经利益也捞不着。

  中国周边国家选择在中美之间“中立”成为主流,像菲律宾这样公然倒向美国的非常个别。无论中菲之间的问题有多尖锐,当中国主张以谈判协商方式加以解决时,菲律宾仰仗外力同中国对抗,这不可能是有前途的选择。

  美国在南海同中国斗到什么程度,这取决于美国对其自身战略利益的考量,而不会依据菲律宾希望美出手的愿望强烈程度。换句话说,菲中之间有一盘小棋,美中之间有一盘大棋,马尼拉想把华盛顿作为棋子摆到它同中国之间的棋盘上,这很荒唐。真正的情形是,华盛顿把马尼拉当棋子摆到了美中之间的棋盘上,马尼拉一时没搞明白,兴高采烈,它很快就会发现自己作为一个棋子的身不由己。

  马尼拉APEC是菲方摆正它同中国南海纠纷的一个机会。中国领导人是去那里出席国际会议的,不是去处理中菲之间南海问题的。事实上,中菲南海领土争议只能在两国之间加以解决,外界有公正之心的力量是不好在这么重要问题上说话的,为了私心而偏袒一方的力量指手画脚,只会让问题变得更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近日表示,即使南海议题不被列入马尼拉峰会的正式议程,也可能在峰会外被讨论。希望菲方能顶住华盛顿“帮菲律宾说话”的诱惑,区分APEC东道国应当把握的轻重。

  “九段线”已经存在很久,南海声索国有多个,中国崛起的意义是全球性的,耿耿于怀的力量不乏有之。举望中国周边和世界,菲律宾如果属于同中国“最激烈对抗”的极少数一两个国家,那么这当中就一定有它自身的问题,它就需要反思。当然了,中国也应为避免菲成为那样的极个别国家有所思考和作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菲律宾 美国 棋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CBA-北京负浙江 京媒:场外因素影响
  • 娱乐仔仔脱光啦!周渝民喻虹渊晒婚戒公布婚讯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天猫双11全天成交金额912.17亿元
  • 博客《琅琊榜》背后两千年前惊天冤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开恋爱课:“懂爱”后分手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