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美国想在南海充当副警长 澳不参与美巡航

2015年11月12日 08:3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11月11日文章,原题:巡航南海将使澳大利亚显得孤单 按照我们对国际法的理解,澳大利亚完全有权巡航南海国际海域。在美国海军“拉森”号10月27日驶过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水域后,美国可能希望我们加入他们。

  但有一个问题:那样一来,我们将是唯一参与巡航的美国盟友或伙伴。简单看看别国政府的态度可见,地区其他国家均排除这样做的可能性。用霍华德时代的说法,我们将优雅地把自己装扮成“美国的副警长”。

  日本和印度不会去。他们的立场显示,所谓的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结成“三边”或“四边”联盟的说法是多么脆弱。日本防卫大臣10月30日称,“东京没有参与美国领导的南海‘航行自由巡航’的计划”。这不仅是缺乏军事能力的问题,日本民众也不会支持。印度是旨在遏制中国的“四国联盟”理论上的伙伴,但该国只呼吁和平解决南海争端。

  新加坡可能被视为美国的非正式盟友,但也只谈到协助中国和东盟就领土争端达成共识。来自加拿大的一份有趣的报告称,这个美国盟友“不想在亚洲支持美国,冒损害其西北航道主权要求的风险”。英国现在奉行独立于华盛顿的对华政策,其迅速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力图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佳伙伴”。

  至于新西兰,7月澳中关系研究院的一份研究报告证实,该国实行的是完全务实的对华政策,从来不看华盛顿或堪培拉的眼色行事。新西兰选择外交手段表达其看法,目标是把产品运往中国超市的货架,让本国的农场主发财。

  对于中国的挖沙建岛和修建飞机跑道,澳大利亚更合适的反应是在外交上与中国人接触。每年有10万艘船经过南海,看不出“航行自由”会如何受到损害。显然,船运畅通的任何中断,南海紧张局势升级,对于中国自己的供应链和能源体系都是灾难性的。我们仍然有权就引起紧张的海上单边行动表明态度,但最好不要戴着副警长的徽章狂奔。▲(作者鲍勃·卡尔是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陈俊安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南海 巡航 中国 警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CBA-北京负浙江 京媒:场外因素影响
  • 娱乐仔仔脱光啦!周渝民喻虹渊晒婚戒公布婚讯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天猫双11全天成交金额912.17亿元
  • 博客《琅琊榜》背后两千年前惊天冤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开恋爱课:“懂爱”后分手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